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意識、認同和超越
2009/08/04 00:44:28瀏覽2124|回應1|推薦14

一個人中了大樂透,第二天要去銀行兌獎;不小心將獎券掉進水溝孔蓋,被水沖得不知所踪,或洗成白紙。這事,因為這種情況的發生和中大獎的機率同樣小,變成雙重的遺憾,當是非常非常惱人。 

一隻狗沒接住主人扔給牠的帶肉骨頭,掉進水溝蓋孔,如果溝裡沒水流,牠也許會望著溝裡的肉塊垂涎,前腳探進蓋孔再三探索不得而哎噯婉惜;或者那塊骨肉落入水溝,立即被水沖走,這狗不明所以,會以為自己剛有美夢。無論如何,這狗都會很快忘記這事。而一個人如果不小心在水溝孔蓋下失落一張大獎彩券,卻可能變成超人,一鼓氣就拔起水溝孔蓋;如果獎券是被流水沖失,他也許僱來怪手把整條街掀翻,再不得,他或者因此發狂,沿著水溝把地球劈成兩半。 

狗的例舉當然很實在,看不見、摸不著的事物就是不存在的。發狂的大力士,這例舉,看起來有點荒誕;但是,如果我們能明白一個人在失戀的情況下,或在許多清況中,也可能變成如此怪誕,表現出開天闢地的蠻力,那麼我們就不會覺得怪異。這因為狗沒有繁複深邃的自我意識,而人不然。 

假使獎券沒有落入水溝流失,這人的內容會有立即的增新和變動。但獎券既然流失,這人還把曾經可能增新和變動的的條件一同想像自己。如此,這人對它自己變成了外在的意識狀態,變成陌生人;失去了自我意識,產生了自我疏離。 

自我意識是能以感覺、想像、思想、感情、情緒和慾望體驗自己意識的項目和活動,是對一個人具有意識或一個人是有意識的意識,把自己的意識作為知識對象處理的能力,是一個主體成為它自己的客體或對它自己成為客體的能力像別人那樣看自己的能力。 

自我意識就是自覺,以這種方式想像、描述、觀看自己的方式;當自己能認識並相信自己應是那樣的自己,就是自我認同。 

由於我們自己是常變動的,減少、增加或扭曲,所以我們的自我認同必須具有自我超越的能力;這樣的自我意識狀態是,自己的思想、意識、心靈能夠意識到自己正在超越自己當下的狀態、行為、這樣的過程以及結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3193135

 回應文章

rex
無意
2009/08/04 02:16
持續思考,有時未必真能讓事態變得更好,但總存著一種調整,使的人適應或變化他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