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計程車滿街跑
2008/08/15 23:07:04瀏覽2311|回應0|推薦20

    六月中公司從東區的大廈遷至西區的街面,我開車上下班停車就有了問題。公司附近有幾處停車場,以中山堂地下停車場來說,週一至週五白天停車每天(八小時)停車費為三百二十元;我如果搭計程車上下班,車資大約三百元。

    公司新址離捷運西門站約五分鐘腳程,幾次午後下過西北雨或黃昏起南風,夏日不那樣赤焰,我下班曾去搭過幾次捷運。台北捷運通車幾年,月台和車廂都仍然維持光鮮亮麗看不到艾芝拉‧龐德〈巴黎地下鐵〉那兩行詩所描寫人群中這些浮現的面孔,像潮濕的黑色枝枒上的花瓣。這種詩句雖然極具浪漫之美,多少還是藏有憂慮。無論如何,整潔明亮的台北捷運車廂裡,乘客看起來大底沒什麼精神性的倦容如此,不免也會讓我想起唐納德‧薩松《歐洲社會主義百年史》中的句子:….工人階級,是被發明出來的….無產者,絕對不是一個同質的群體….這種對於失敗的革命年代的後設思惟和想念,雖然沒道理的,多少也還是藏有感懷人群的憂慮。

    連續兩個月搭計乘車上下班,我立刻就發覺我的生活視聽豐富許多。乘客上了計程車後座,首先入目的常是司機名牌;很快的,我就發現計程車司機的姓氏很少重複。這或表示,大台北地區有極大量的計程車。有一個計程司機說,除了外縣市有不少計程車每天闖入大台北區營生,現在很多中年失業或退休的人把車子噴成黃色、考了執照、靠了車行,也開起計程車。有一個計程車司機說,七、八年前他白天在一家食品公司幹業務員,下班就開計程車,每天可以多賺一兩千元;現在,他日夜開計程車賺不到什麼錢,想去兼個什麼工作,就是找不到。

    幾天前我搭計程車去光華商場拿電腦,那時天色已暗,下班的人潮也漸稀散。這司機常扭轉頸子常是側著臉開車;他愛看路上的女性。有一次,紅燈停車,他一邊瀏覽一位小姐橫越斑馬線,一邊說:這個掠來弄,一定真爽,伊穿按那素樸,一定足實在,不會穿粹粹的那款,裝模作樣。我好奇他這樣的思惟邏輯,但沒問,因為他一開始就是這樣且開車且欣賞路邊行走的女性以及自言自語。這司機從前自己做生意當老闆的時候,以為開計程車是很愉快的事,可以到處看風景、聽乘客說故事或向乘客說故事,還賺了錢。從前新店中央新村那裡的老國代多有去北投榮總看病的,計程車跑一趟就是四、五百。現在少有那種老乘客,即使有另一種遠遠跑去淡水老街玩摸摸茶的老人,也都搭捷運去了。他賺錢的門道還有台北橋下但是,這麼呵,台灣的色情行業也倒了了囉後來我從光華商場搭計程車回家,另一個計程車司機以看似馬上就要漸漸不行了這樣的的黑色幽默語,為大部分計程車司機這類的社會觀感和聽聞做結論。聊著聊著,他一路開車一路東張西望,嘲弄台灣人愛自稱大王,數著西瓜大王、牛奶大王、饅頭大王、皮鞋大王、豬腳大王紅燈一停,左前方路邊正好有一家十來坪的機車修理行,招牌亮著機車大王你看你看,這個司機呵呵呵笑個不停。

    有一個退伍的憲兵少校轉業警察在公家機關服勤,這正好是我一個小學同學服務公職的所在。按這位司機說,我那同學早他一個月退休了,而他自己就是從警察退休下來開計程車。這樣無意中獲得自己久未聯絡的同學訊息,實在有趣。 

    有一個司機說,開了二十幾年計程車好像沒重復載過乘客,問我有無重複搭過同一部計程車;我說有一次。我能夠記得那位司機,因為他在車上放古典音樂。我第二次搭他的車子,聽得的樂曲是舒曼的〈降E大調第三交響曲‧萊茵〉,那是早上我要去上班的途中,計程車開上中正橋;望著因為淡水河口滿潮而溪水高漲河岸寬闊的新店溪,很能感受樂章中水流澎湃而興高采烈的氣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213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