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做你的志工‧你做我的志工:彼此做志工
2007/08/21 15:56:58瀏覽1373|回應3|推薦8

我做你的志工‧你做我的志工:彼此做志工

東年 

志工,原來叫義工;後來我們這個社會中某些小社會….例如僧團、教會、慈善機構和社區總體營造需用大量「免費人力」,所以不好稱義工,而美稱志工。 

義工,雖然也帶有「有益公眾」的性質,但多少還是帶有按照契約或法律規定必須勉強做事,這樣的「義務」性質;就像那位欺瞞年齡參加歌唱比賽的歌手,被法院判罰50小時「義工」的情況。 

志工從事「有益公眾」的事,則完全是出於「志願」….….志工這「美稱」,我以為還是有疑義的。這種相對演繹的極至,說:「義工」是在休假或業餘時間,去做不收報酬的服務工作;「志工」則不僅如此,志工把「服務人群」當作「志向」,具有使命感和責任心,出力也「出錢」,而且「都很高興」。有些為僧團和教會盡心盡力,以為如此,就能死後見佛祖或上帝的志工大抵如此….假使你正好認識這種志工中,有的對於同事、鄰人或親人,並不親善,那麼你就可以明白這種志工還是義工。 

我以為志工應是身心健康,有餘力且有餘暇….像是出外運動;或是從事志工,能有益身心健康的人。一個身心原來都是健康的人,如果心理發生問題,常是因為社會關係失常;因此,從事志工,不多為名利,而為多加接觸社會、關心他人,也會被社會包容、被他人認同。志工適時適量勞心勞力,有益自己的身心健康。 

多年來住在台北盆地裡,我算是台北人。家父原就是台北人,但我是在宜蘭出生、在基隆成長,因此我比較認同基隆以及家母的家鄉宜蘭。假使有機會做志工,我當然希望在這兩個地方服務我所能的。無論如何,我從來沒想過要在台北地區做志工,因為台北人畢竟享有比較豐厚的資源;而,基隆文化水平從戰後本島的數一數二,衰頹至不知三四,宜蘭在少數幾項文化工作享有盛名,但一般人的生活情況並無長進和增益。我也從來不會想去為有盛名的僧團做志工,湊熱鬧,因為這種僧團像企業集團那樣富有,常也那樣表演和行事。富有的僧團無視周邊鄰里的窮困,在中國社會由來已久。我曾經在僧院經濟史中讀過,有農夫因為車軸折斷無法工作維生,而需以未成年女兒向僧院質押以貸款修車;可見古今相去不遠。 

那些走向窮鄉僻壤和貧病的志工,當然是可敬的;但,這種志工有他們特別的社會組織、團體運作和專業,不是人人可行的。若有人人可自然行事的,當就是本島已經進行多年的社區總體營造。 

1996年,本島曾經組織過一個「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希望能夠處理經濟高度發展後社會分配不均以及生存環境惡劣污染和破壞的情況;但,這個委員會大張旗鼓開過幾次部會、專家和學者的會議,就無疾而終了。相關的,隨後的台灣社區總體營造,由於有相當的民間團體和文化工作者參與,看來比較有希望。我以為現在想愛「愛台灣」的人,最好是能夠超越藍、綠紛亂的政治意識形態;藍和綠的政客,在本島已經逐漸脫離四百年來北半球富裕的經濟航線,未來對於一般民眾的幸福安樂,實在都是無濟於事的。這樣的繼續遠離,本島或不幸將回復原來太平洋上一個「南島」的樣態。因此,人人就近參與各地的社區總體營造,可以是一種自然從容可行的志工;畢竟,在不久可期的未來,至少可以獲得比較好的生活和文化環境,這種「非貨幣所得」或許可以稍加彌補「貨幣所得」的缺失。 

由於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前後任謝小韞和陳學聖局長的慫恿,我因緣際會要到桃園去做志工。除了那些有組織的工作,我個人願意前往桃園,在餘暇及餘力中從事寫作和創意的志工教學。未來我在桃園的學生們,必須擁有相當的寫作基礎,能有還算完整的作品供分析、講解和寫作訓練;這樣根據習作教學,我確實曾經教導出幾位作家,所以信心滿滿。學生們,當然也要做我的志工,以就近學習我的生活思想和態度,而能相似或相對的認識「寫作者的普遍特質」或「特別的他們自己的特質」,而能整理和建立自己的心靈結構和思維習慣。 

這樣的互惠志工(限桃園縣住民),請附作品寄

dawn.chen@udngroup.com信箱報名;接受或不接受,均會回覆。 

其他志願參與「桃園歷史文化館區」的志工和會員(報名會員暫無須繳交會費),請參閱下列的工作說明及複印表格填寫,寄

history6@udngroup.com信箱:

桃園新故鄉運動

營造桃園美好生活‧發現自己生活美好 

桃園社區營造捨我其誰地方居民的小小行動 

 歷經十三年努力的台灣社區總體營造概念,來自日本的造町、英國社區建築

 美國社區設計等地方美學或經濟發展的需要。

 

 其間,同樣有活化老街、維修古建築、社區美化等營造,還加上各種文化

 祭 (題活動);但是這種努力僅有極少數成功,大部分的文化祭也僅能維持

 短 暫的熱度,或每下愈況回到原點,有些則極為成功。

 

 社區營造是永續的工作,所以,讓我們再來檢視這個概念的原始初衷:社區

 總體營造是以社區共同體的存在和意識作為前提和目標,藉著社區居民積極

 參與地方公共事務凝聚社區共識,經由社區的自主能力,配合社區總體營造

 理念的推動,使各地方社區建立屬於自己的文化特色,也讓社區居民共同經

 營產業文化、文化產業化、文化事務發展、地方文化團體與社區組織運作、

 整體文化空間及重要公共建設的整合及其他相關的文化活動等。

 如此因為社區民眾的自主與參與,使生活空間獲得美化,生活品質獲得提

 昇,文化、產業、經濟再行復興,原有的地景、地貌煥然一新,進而促使社

 區活力再現。如此全面、整體規畫及參與社區經營創造的過程,稱為社區總

 體營造。

 

 社區營造大多不能成功,因為總以為有錢才能辦事,殊不知地方的社區營

 造,重要的是居民自發性的提供服務和身體力行,因為是社區民眾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親身參與,得來不易,才能對自己的社區產生感情,願意加以守

 護。

 社區營造,也不應被視為偉大的工程,而應以平常心建立可能比眼前較優的

 日常生活環境、條件以及生活態度和思想。對於居民而言,社區營造畢竟是

 在追求自己地區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和信仰等等內容,自己生活能力以及地

 區活化相關的傳統再造或創新,以及永續的可能。 

徵求100位「桃園新故鄉運動」促進志工 

  桃園歷史文化館區,身為桃園縣的一個地方文化館,就是地方的文化前進

  地。台灣社區總體營造十三年的經驗,一般以為目前運作並不順利而需要

  民、企業和政府三方的更加合作,此外還需要三者之間做為協調身分的

  中這種中間者身分,這種身分大約就是參與的促進者,他們願意持續

  無薄償的投入對於居民和社區的關心和責任感。

  因此,桃園歷史文化館區除了扮演NGO (非政府組織)NPO(非營利組織)

  及 GRSO (地方草根支援組織)等角色,也需熱心的志工來做為促進者。

  歡迎桃園縣籍(無論在鄉或出外) 藝術家、作家、文化工作者、退休教師、退

  休媽媽,以及青年學生,來參與教學和活動。

徵求10萬人的「桃園新故鄉運動」促進會員

 桃園歷史文化館區除參與社區營造、文化創意產業,將針對各年齡層、各行

 業的需要,聘請各種相關生命教育、生活啟蒙、通識及創意教師,從事教學

 和數位出版。所以,本館區將也是一種教學及數位出版中心。歡迎縣民以家

 庭或個人為單位,參加10萬人陣容的「桃園新故鄉運動」促進會員。 

 會員註冊入會,會費100元;可全額在未來購買教學光碟或參加旅遊活動扣

 抵。會員註冊一次,永久有效,以能參與營造桃園的美好生活,發現自己的

 生活美好。

 

桃園歷史文化館區

徵求100位「桃園新故鄉運動」促進志工

報名表

姓名:

性別:

出生(西元)

聯絡電話:(03)

手機:

Email

地址:桃園縣

希望工作內容(請刪除不參加項目)

館區導覽

館區服務

鄉鎮市旅遊導覽 

教學(請略述教學計畫要義)

桃園歷史文化館區

徵求10萬人的「桃園新故鄉運動」促進會員

註冊表

姓名:

性別:

出生(西元)

聯絡電話:(03)

手機:

Email

地址:

希望充實知識(請刪除不選的項目)

生活通智

職場通識

思想通識

女性通識

親子通識

台灣歷史文化(海洋史觀)

道家及田園思想

儒家

佛學原始教義

日常生活心理學

採訪報導

影劇創作

小說創作

散文創作

詩創作

書法

繪畫

雕塑

設計

音樂

歌唱

作曲

兒童才藝

兒童美術

兒童作文

教學旅遊:

繪畫寫生團   單身團  親子團  環遊台灣團

其他(請略述需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1176471

 回應文章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想參加
2008/03/22 21:28

感覺東年老師

規劃很好

希望發酵

文化藝術的能量


向日葵
志工
2007/10/26 16:40

老師

很希望閱讀 更多你對於 志工, 義工的 論述!

我不定時在 寺院 當志工, 後來有些疑問, 覺得太狹隘, 覺得 志工也可以 是 在自家周遭環境打掃 或敦親睦鄰!甚至在雙目可及之處 ! 然而 那理想與熱情卻折舊的變成沮喪! 

我是桃園本地人 我願意當桃園市的志工!

我一直認為 桃園是個文化沙漠!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來共襄盛舉
2007/08/23 18:00

我當志工已經二十年了,現在幫老人做音樂治療。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hen0424&f_ART_ID=66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