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蟑螂為師?
2008/04/24 13:29:29瀏覽621|回應0|推薦5

以蟑螂為師?
(4/24/08 Taipei)

如果你年紀大一點,一定知道臺灣以前有個作家「老頑童」夏元瑜先生,他寫了一本書「以蟑螂為師」,鼓吹我們向蟑螂學習。我這裡是從我看到的一隻蟑螂學習。

我到愛買超市買了一個收納架,臺幣1999元。實在說,是相當不錯的一個家俱,看起來漂亮又實用。是一個兩層的收納架,上一層可以當書架,下一層有兩扇門,因此可以把需要隱密的東西放在下層。最上面的一面又可放其他雜物。是一個DIY的家俱,因此你必須自己去安裝。第一個發現的缺點是安裝說明書太簡略,然後又發現最上層的木板已有一角缺了一塊,是個瑕疵品。不想太吹毛求疵,收納架的安裝設計真的也不錯,底板和背面的板都不需要用釘子固定,而是有溝槽嵌入。但是最可怕的事情發生了 ─ 跑出了一隻蟑螂。
說時遲,那時快;立刻一腳踩死萬惡的蟑螂。絕不能心軟,你絕不願意有蟑螂做你的座上客或鄰居。相信我!

這隻蟑螂,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寫這篇文章向我們偉大的政府請願。這個家俱是越南進口的。牠會不會是從越南偷渡來臺灣的,要查清楚。要知道牠很可能帶進來不知多少可怕的病毒。而且這家俱多半是海運進來的,這船不知經過多少港口,又不知有多少貨物上下。太可怕了,這是不是我們防疫的一個死角?這裡面有太多我們必須學習的地方。

我在美國加州十幾年從來沒有見過蟑螂(請你一定不要誤會,我一點也不懷念蟑螂)。但是在臺灣,那真是到處都是。我們應該想辦法消滅萬惡的蟑螂。以前我們小時候有標語「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現在可不可以倡導「消滅蟑螂,人人有責」?美國加州能,我們為什麼不能?討厭又可怕的蟑螂在地球已經存活了幾億年,該滅絕了。

另外一種可怕的病菌帶原體是老鼠。「消滅老鼠,人人有責」,真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81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