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如戲
2007/09/04 20:23:47瀏覽276|回應1|推薦2

人生如戲
(9/4/07 Taipei)

這一篇博客文以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的趣文以饗讀者。

文章名「Theater Tools for Team Building」,作者William Ferris運用戲院排演戲劇的方式,協助一家將近三十人的小公司重整團隊。
其作法如下 ─
1. 使用公司現成的道具,辦公室、桌椅,以及人員。
2. 排演時不得言語,以避免衝突。

利用這個排戲方式,排出每個人在公司的地位與人際關係。譬如,跑外務的銷售員站在辦公室外。經理與老闆之間隔了一個老闆娘(意思,意見未必能直接反映),等等。
最後拍一組照片存證。
然後要所有人排出他們理想的關係,此時可能有抅肩搭背的親密動作。
再拍照存證。
但是從現實情況到理想情況,可能會需要過渡階段。所以又排演如何從目前的團隊關係進入理想的團隊關係。再拍一組照片存證。
如此有三組照片。
他們用這三組照片開會討論如何改善團隊關係,費時十八個月。原來存在的問題從670個遞減為110個。
文中舉了一次實際的例子,有一次一個年輕經理發脾氣,老闆知道了,叫他進辦公室,讓他看理想照片,問他應該站在照片裡那個位置?事情就解決了。

如果你是一個部門經理或小公司老板,這方法是否值得參考?

哈佛商業評論把這篇文章歸類在資訊科技的領域,是否認為這是一種不需(直接)利用電腦的資訊科技?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209733

 回應文章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7/11/03 05:52

該篇文章的作者應該為:William P Fer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