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前研一臭屁嗎?
2007/12/20 09:15:37瀏覽438|回應0|推薦4

大前研一臭屁嗎?
(12/20/07 Taipei)

臺大教授洪明洲在給大前研一「思考的技術」中譯本寫的序中說大前研一臭屁,我倒不以為然。大前研一本人就像他自己所告誡世人的是一個勇於求知的人。(大前研一說「懶於求知的人沒有生存空間」)不過,他的確在某些事情上並沒有正確的判斷,譬如他曾經預測中國大陸經濟會崩盤,事實卻不然。我身為華人絕對希望中國大陸能厥起,而且再創華人輝煌的歷史。他又有所謂的美歐日的三鼎立(Tiad Power);其實我寧願他說亞洲,因為亞洲的中國和印度已經成為明日之星。
另外,大前研一也曾經認為,因為美國人假像的平等(Affirmative Action保障少數族裔的就業機會)讓許多白人領最低薪資,將使得美國不再成為世界創新的大國。這一點大概也錯了。其實美國真的是一個給許多肯努力有天分的人許多成功的機會。不僅如此,美國還不斷的引進高科技等傑出的人材。據說,歐盟也將開放高科技人材的移民。(這事實上已可能是事實了)
我為什麼要特別討論大前研一呢?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大前研一自己說他讀完了麻省理工的核工博士之後,發現自己完全走錯了路,因為核子工程已經不為世人所接受。但是他說,沒關係再修正路線就好了嘛。這個再一次印證了我說的人生規劃的重要性。大前研一的成功,說明了人生規劃是世人成功必要的條件。
我一向喜歡拿麥當勞和肯塔基炸雞的創辦人來和朋友共勉 ─ 他們兩人都是五十歲以後才發跡的;人生的前面走的不順利,仍然還是有機會再創事業的。

人生最怕的是你放棄了給自己機會。

我並不哈日,我從來沒去過日本,但是絕對願意向日本的優秀人事學習。不是說「活到老,學到老」嗎?

人生需要規劃正如同公司需要規劃、學校需要規劃。清華大學要規劃成為國際一流大學正如同臺大一樣。最近臺大公開反對教育部的五年五百億指標裡最沒道理的增加學生人數。一個學校的好壞那裡跟學生人數有關?我認為還不如說增加(國際)優秀學生人數。要成為國際一流大學就要像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一樣吸引優秀人才如李遠哲博士就讀。當然這跟一個國家本身的強弱其實也很有關係。我將再為文討論 ─ 預告「大學教育發展的大海策略(二)」。

附圖是清華大學藝術中心展出的新竹市陽光國小與東園國小小朋友的美術作品。這是一所好大學應與社區互動的良好示範。實在說,新竹市政府應該趕快把聯結高鐵、新竹市區、清華、交大以及科學園區的捷運系統建立好(可以先用專屬的巴士),不但讓市民有相當便利的文化活動機會,而且可以增加觀光旅遊休閑娛樂的就業機會。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469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