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北捷運的博愛座
2008/02/21 18:53:40瀏覽494|回應0|推薦6

臺北捷運的博愛座
(2/20/08 Taipei)

我寒假去了一趟香港,看到香港有兩個困擾人的景像 ─ 一是公共場所吸菸的人太多,尤其絕大部分是年輕人;一是搭地鐵沒有人讓座給老弱婦孺(不是讓座給在下我,我對站票並沒有太大意見)。
這就讓我想起臺北捷運的博愛座,我認為香港地鐵當局應該效法。我相信臺北捷運的博愛座是郝市長上任以後才有的?如果如此,可見郝團隊要比馬團隊用心。如果你學過心理學,應該知道這個博愛座的概念可說是Skinner心理學的應用。心理學真的是值得學習的一門大學問。

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博愛座,讓我想起一件加州矽谷發生的事。加州柏克萊大學前校長田長霖校長過世時,柏克萊加大給田教授辦了一個追悼會。有一個參加追悼會
的白人學生接受新聞媒體訪問,什麼事是田校長讓他印像最深刻的。這個學生真的是有心人,他說他記得有一次他看到田先生看到校園裡有個垃圾就過去撿了起來。
這個學生說「因為田校長知道他正在被人觀察」。我對這個新聞有兩個看法 ─
我們了解到洋人對一個大學校長撿垃圾的看法是非常功利的;我不認為田校長有必要去撿那個垃圾,這事交給負責校園清潔衛生的人員去做就好了。
不過,
這可以讓我們聯想到,博愛座的概念裡就有一個「別人在看你」是否應讓博愛座而卻不讓的「不良」行為。久而久之,臺北市民就養成了讓座給老弱婦孺的習慣。這
就是Skinner心理學的應用。當然,我們並不會知道將來把博愛座牌子拿掉後是否還會有許多人願意讓座給老弱婦孺?

話說回來,香港地鐵雖然沒有博愛座,但是它每個月台都有塑膠玻璃牆保護民眾,這是比較安全的做法,我想不出有什麼理由我們不做?現在的轉運點(譬如忠孝復興站)都有圍牆隔開車道與月台,就讓人感到有安全感。

【創新的世界(2.5)】
我認為大學可以成立「海外學院」,一來幫助有意到國外求學的學生,二來拓展學校海外的教學與研究。或者應稱為全球學院(College of Globe or College of Globalization),把學校帶向全球化發展。

【附圖說明】

圖是美國聖地牙歌海洋公園的遊客下水與海豚戲水。海豚是海洋中少數與人類友好的動物。但是日本人是世界上惟一吃海豚的野蠻人,你說可不可惡?最近日本不是
要把「道德」納入正規教育嗎?這是除了慰安婦與南京大屠殺外最需要日本人納入「道德」課程中最重要的教材 ─
殺食海豚是不道德的行為。日本人也應讓所有的小孩子到聖地牙歌海洋公園與海豚共處若干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633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