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善與小善
2008/04/04 23:28:47瀏覽378|回應0|推薦4
大善與小善
(4/4/08 Taipei)

選前,名作家廖輝英女士上叩應節目,公開表示今天的臺灣族群的衝突與對立。廖輝英女士是否所謂的本省人呢?不管是否,她說了真相。說真話是一種善行。臺灣有些本省人認為以前外省人欺負本省人,所以今天翻身了就要「一報還一報」,而且視為理所當然。問題是以228事件為例,今天絕大多數人不知道真相。真相為何不能公佈?而且,絕大多數的外省人其實和本省人一樣是被統治階層。

現在選舉已過,趕快彌補這個已經撕裂的民族感情吧!

這兩天新聞報導,有個美國家庭領養了臺灣一個沒人要的愛滋寶寶。我個人的看法,這是大善。領養愛滋寶寶,真的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不知道這個美國人是否有我們華人所謂的「積陰德」,或是基督教裡的大愛?比較之下,這比捐錢或一時的善行等小善,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值得一記,並彰揚。我們華人不知道有沒有這麼偉大的人?如果有,請公開表揚。

不過,千萬記得古有名訓「勿以善小而不為」,我們應量力而為的以天下善事為己任。

順便一提,前一陣子新聞報導,有巴基斯坦裔的小孩(母親是臺灣人)被我們臺灣的小孩打的鼻青臉腫,據說還不是第一次。這就是非常要不得的種族歧視。如果我們的教育不能教導青少年平等對待他人,那麼這些年輕人長大之後如何做一個是非黑白分明的人呢?如果你在美國住過,你就會發現不但有白人歧視你;你運氣不好時,連黑人、墨西哥人都要欺負你(這是別人的慘痛經驗 ─ 你在美國買東西,千萬別向黑人、墨西哥人開的店買,他/她不欺負你,欺負誰呀?)。如果我們不能善待「客人」(譬如外國人),那麼我們就同樣給外人留下了負面的印象,對自己對國家都不會是好事。我們是有五千年歷史的泱泱大國民,就展現我們的寬大胸襟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754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