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寫越聰明
2007/07/23 09:04:29瀏覽553|回應1|推薦4
越寫越聰明
(7/21/07 Taipei)

今天在誠品買了一本書「金字塔原理」,主因是書中的兩篇推薦序。台大退休教授洪明洲的「金字塔知識管理」,他的最後一段話是 ─「寫一篇好文章並非完全為了供人閱讀;將自己的思想藉由文章結構整理、組合成為金字塔型的知識,最有收穫的還是自己。」
講的非常好,這正是我在聯合報部落格寫作的主要原因之一 ─ 我有意把所見所聞記錄下來,不但可供自己參考,也有可能讓同好分享學習的知識。我的賺錢的點子都是當前科技的最新發展,雖然偏向資訊與網路科技,那也是因為大多數人比較可能在上面發揮的緣故。
第二篇推薦序是政治大學科管所所長溫肇東教授的文章「寫作能活化大腦」,溫教授借用了「商業周刊」1012期的封面標題「越寫,越聰明」來闡述他的看法。我想「越寫,越聰明」真是一針見血。但是,我倒沒有「越寫,越聰明」的意圖,我只想督促我自己隨時抱持一個學習的狀態,不致於和社會脫了節。不斷地閱讀報紙就是一種持之以恆的學習。你如果每天看紐約時報,就能學很多東西。其實我們自己的中文報紙也有很多新知。我的「新聞研究」就是一種具體的實現。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108777

 回應文章

士林【吳家豆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quite agree!
2009/03/16 10:40
我想是的,寫作過程也是整理思緒運作的軌跡。曾在作家吳若權的廣播節目中聽到他做類似的分析,他以為將一時無法釐清的想法試著訴諸文字,就能夠找出意念的核心。自己嘗試後,的確也發現所言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