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研究
2007/07/14 09:46:44瀏覽195|回應0|推薦4

新聞研究
(7/14/07 Taipei)

我不是學新聞的,為什麼要用新聞來博客?
這和我有幸能負笈美國有關,尤其和我在史丹福大學校園幌了十幾年有關。我曾經住在隔史丹福大學校園一條馬路的地方長達五年。據說蘋果執行長喬布斯(Jobs)就住在附近。我走一兩分鐘就到了史大校園。我對史丹福印象最深刻的有兩
件事 ─ 一是它學生辦的校園報紙。這是我要在這裡搭部落的緣起之一。
另一個記憶猶新的事,是在史丹福大學校園看到一群光屁股的洋人小女孩,那天是個「陽光燦爛的日子」。所以每一次我看到「陽光燦爛的日子」,我就想起她們天真燦爛的笑容。

我認為新聞報導的社會責任之一就是關懷你周遭的社會。美國大部分較具規模的大學都有學生辦的校園報紙。這些報紙,校園附近的居民都垂手可得。
我在臺大就完全找不到。我就非常希望臺灣較具規模的大學都有學生辦的校園報紙,而且對社區開放。
我不是學新聞的,因此我的「新聞研究」當然難談新聞學理論。但是我會談一則新聞所帶來的可能想法。我舉個例子,紐約時報新聞報導了日本東京市長石原慎太郎的一則消息,講什麼日本人找尋神風特攻隊的新義。
(CNN 07092007 ─ Japanese look for new meaning from kamikaze sacrifice "The worries, sufferings, and misgivings of these young people ... are something we cannot find in today's society," Ishihara said when his movie, "I Go to Die For You," opened this spring.

"That is what makes this portrait of youth poignant and cruel, and yet so exceptionally beautiful," he said.)

我特地查了一下他和日本歷來的首相學歷,結果發現只有一個是東京大學的畢業生,而且看起來大多是名不見經傳的學校。你可以到wikipedia查證。
我們這兒幾乎清一色是臺大。這告訴我們什麼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089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