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規劃
2007/09/06 12:10:53瀏覽504|回應1|推薦1

人生規劃
(9/6/07 Taipei)

今天報載,一個農民老爸不堪兒子一而再、再而三地吸毒鬧事,竟然拿鋤頭將兒子打死以求解脫。以前吸毒是美國這種放任青少年的國家才會有的事,現在已經漫延到臺灣來了。這讓我想起以前送給一個青少年的一本書「青少年人生策略」(Life Strategies for Teens),值得在這兒推介給青少年與有青少年子女的父母。作者是一個廿歲的大學生,叫傑麥克格羅 (Jay McGraw)。我沒時間細讀書的內容,想是勵志的書大概至少開卷有益吧?後來發現作者父親是心理學專家,是電視脫口秀主持人奧波拉(Oprah)的節目中的專家。奧波拉是一個只有高中學歷的非洲裔女士,但她在美國是家喻戶曉的節目主持人。在小布希提名史丹佛大學副校長萊斯女士出任國家安全顧問之前,她大概是最出名的非洲裔女士。

這本人生策略小書提出了十條人生定律 ─
一‧ 你不是領悟,就是不領悟 (You either get it, or you don't)
二‧ 你開創自己的天地(You create your own experience)
三‧ 不做無謂的事(People do what works)
四‧ 你無法改變你一無所知的事物(You cannot change what you do not acknowledge)
五‧ 付諸行動(Life rewards action)
六‧ 問題的癥結在你如何看它(There is no reality, only perception)
七‧ 規劃你的人生,而不是事後彌補(Life is managed, not cured)
八‧ 贏得你想要的對待(We teach people how to treat us)
九‧ 寬容乃大(There is power in forgiveness)
十‧ 有志者事竟成(You have to name if before you can claim it)

書中穿插作者高中同學的故事,在「不做無謂的事」一節中,用一個同學吸毒來換取父母的特別愛顧,結果命喪黃泉,說明做無謂的事,下場如此悲慘。這故事很眼熟。這種事經常發生,青少年為了吸引他人,常常「言行不乖張驚人,死不休」。

既然是青少年讀物,就少不了生動有趣的插畫。書中也有許多問題,供讀者思考。在第四條定律一節中,有這樣的問題 ─

1.列出三項你最不喜歡自己的現況(譬如,經常惹父母生氣)。
2.針對上列三項,找出原因(譬如─因為不聽話,所以惹父母生氣)。
3.描述如果沒有上列不快,你的處境如何。
4.你如何改進這些窘局。

這些問題看似簡單,我卻認為是作者在耳濡目染他父親專業,長期接受耳提面命薰陶的心得。心理學值得探討和推廣,它讓你能分析思考你的行為,進而矯正或預防過失。這樣的書,年輕人應多讀。

書中還有箴言,也可以思考。譬如,愛因斯坦說「我讀了懷海德的相對原則(Principle of Relativity, 1922),但是沒搞懂!」又如,羅伯甘迺迪說「只有勇於不懼大失敗的才會有大成功」(Only those who dare to fail greatly can ever achieve greatly)

第十定律,我譯成「有志者事竟成」,是相當意譯的。作者意旨你要確定人生目標(Name It),而後全力以赴,才能有成(Claim It)。

Dr. Phil現在是美國家喻戶曉的名電視節目製作人兼主持人 ─
http://www.drphil.com/
我在美國時經常看他的節目(其實我已經忘掉他就是本文中傑麥克格羅的父親);坦白說,有時候並不贊同他的講法與看法。但是他這十條人生定律是非常值得參考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213304

 回應文章

修者了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孩子真好
2007/10/28 09:03

父母造就了

現在的孩子

可以再轉過頭

怪孩子惹自己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