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減碳飲食不容易
2010/05/08 19:52:59瀏覽134|回應0|推薦3
減碳飲食不容易

2010-01-25.聯合報.D4版.繽紛.若琳

新年度我要種下一個簡單的夢,減碳就從自己開始,從切身的節約飲食做起。

說來容易,偏偏旅居美國的我面臨中西文化的拉扯,讓此事變得頗為困難。

中國是講究吃的文化,吃是色、香、味的藝術,是禮尚往來的嫻熟人情,連生意、婚嫁都能在酒酣耳熱中拍板成交。要如何突圍,隻身堅守住輕食簡飲的哲學呢?

在美國倒輕鬆,早餐、中餐,穀物、三明治帶過。況且在糟糕經濟的領軍下,連卡洛里的攝取都得精打細算。

反倒是回到台北,城市的快節奏、窄空間把下班後的人群,從大街小巷逼出到街頭的餐廳透氣嘗鮮。尤其在職場上搏鬥了一天的朋友,嗜血的口慾亟待滿足。

朋友招引下,終日沉浸在吃到飽的「鍋池肉林」裡。

白花花、赤裸裸的雪花牛、肥牛、培根豬、羊肩肉,大口大口填入了城市人的靈魂空洞,放任膽固醇與排碳指數節節飆升,漠視一批批、來不及養大的畜生幽魂,在火鍋嬝嬝的煙霧中盤旋不去。

面對同行友人,殺氣騰騰的紅眸子,染色麻辣鍋底的血盆大口,我暗中懺悔著:

合上嘴,味蕾下的罪惡及內咎雖妥當包藏,可肉腥的躁氣,還是會隨著體味飄回美國,在言談舉止中散溢出來啊!

長期周旋在減碳、造碳的意識衝突中,我的雙面人生,終究會事跡敗露的!

如果薄弱的理智戰勝不了口腹之慾,使我成為滅絕北極熊的幫兇,台灣海關應把我揪出來,當美國牛絞肉處理,蓋上拒絕入境的大章,狠狠踢出美麗寶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stacey&aid=401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