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父
2010/05/08 20:28:10瀏覽179|回應0|推薦2
老父
 
婉青
 
原載於 世界日報副刊 June 02, 2009 12:00 AM | 1684 觀看次數 | 8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爸爸隨軍隊撤守到台灣,軍旅生涯耽誤了他的終身大事,中年才得以娶妻生子。小時候的我,不明白爸爸為甚麼不像同學的爸爸一樣年輕,而會和同學的外公有著相仿的年紀;也不明白為甚麼爸爸常常喊累,有時還嫌我和弟弟太吵太煩。

 

對爸爸的不諒解隨時間發酵:爸爸事業的不順、媽媽的離去、不停輾轉地搬家、四處向親友借貸……,小小的心靈享受不到一個家庭完整的愛,卻要承受四處遷徙、動盪不安的恐慌,更不用提,在親友面前抬不起頭來的恥辱。我對爸爸當初中年急著娶妻生子的決定,很不以為然,認定家庭的破碎是父親一手造成的,媽媽、弟弟和我則是破碎家庭下的犧牲品。多麼羨慕同學的爸爸,假日帶著同學四處旅遊,買好炫的玩具;而我的爸爸卻早出晚歸,只能畫漫畫、做紙燈籠給我們玩。

 

我和父親的關係越來越疏遠,我對父親的怨懟與日俱增;父親對我的指責更是不假辭色。就業後我雖繼續供給家用,但碰面後,兩人總是舊事重提,鬧得不歡而散,索性減少彼此往來。後來更因遷徙海外,還將這道鴻溝,從台灣一路沿伸,帶到大西洋彼岸的美國。

 

一直到自己因事業、學業,推遲了為人妻、為人母的時機,也到了爸爸當初結婚生子的年齡;自己成天被兩個可愛的小蘿蔔頭,整得人仰馬翻,雖日日在心中很感謝上天的恩賜,卻又不免很哀怨地希望能睡飽一點。此刻,才能體會當初父親中年的體力,的確是愛心有餘,卻力有未逮。況且父親是單親爸爸,要外出賺錢,還要照料年幼的我及弟弟,確實已盡了全力,付出了他所有的愛。當時他抽空為我做的漂亮紙燈籠也在學校獲了獎。

 

目前適逢經濟大衰退,百業蕭條,中年失業、再就業,所引發的中年危機一觸即發;對照四十年前,爸爸剛退伍,重新投入就業市場的艱難處境,而今自己身歷其境,才能切身體會出,爸爸當時心中的苦楚,及無奈的心情。我錯怪了父親當初工作不夠努力,讓媽媽離家而去。

 

年齡漸長,才了解很多事情,不是光靠努力就能得到回報的。爸爸碰到的戰亂不是因他而起,他卻因而流離失所,落腳台灣,面臨重新開始;我們這一代碰到的金融風暴,也莫名地把我們本分掙來的積蓄,一夕蒸發了。每個時代有它大環境的悲劇及無奈。造成代溝的原因,根據每個人所處的時代背景、文化、年紀、價值觀而有不同看事情的角度。雖說降低代溝的關鍵,在於能不能「將心比心」。不幸的是,如果生活歷練太輕淺,是無法咀嚼、領悟出藏在事實背後的隱情。

 

六月七日是父親的八十大壽,這條橫越了四十年的鴻溝,遲至今日才得以跨越弭平,願這是個不算太遲的生日禮物,藉此文,我想對父親說:「爸爸,您在艱困中,沒有拋下我們,反而一肩扛起教養之責,我們以您為榮,我愛您!」

 

(寄自密西根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stacey&aid=401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