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動兒的快樂童年
2014/09/21 20:25:21瀏覽138|回應0|推薦2
過動兒的快樂童年

【聯合報╱賀永年】 2014.09.10 03:42 am


國小時住台北市虎林街242巷,就是現在的信義路六段,當初那裡是城市的邊陲,隔著圍牆和聯勤44兵工廠相鄰。我由單親父親帶大,小學三年級時常與住附近的外公、外婆爬象山,爬多了就熟悉山路,放學後常常找同學一起上山遊玩,發現松鼠、小蛇、青蛙、蜻蜓、蚱蜢和各種小蟲,我喜歡在濃密的森林裡探險,找尋沒見過的小動物。
夏天一到,常去松德醫院對面池塘邊戲水,捕蟬,抓蛇……還到吳興街靶場挖子彈,我把一顆顆撿來的彈頭穿孔串成項鍊,賺零用錢花用。還帶大我一歲的姊姊一同去冒險,姊姊跟不上我矯捷的身手,常落單在陰暗的樹叢裡,又吼又叫,喊我的名字。我故意不出聲,突然從她背後竄出,嚇得她尖叫、大哭。
爸爸在外忙賺錢,我在家裡覺得孤單,常常把路邊看到的小貓、小狗帶回去養。父親看到就馬上把牠們放回去,但他知道我想有個玩伴,罵不出口。
有次在山上發現一窩小松鼠,帶回飼養,卻被父親大罵一頓,說我破壞大自然生態。我只好試著送他們回家,但樹木都長得很像,怎麼都找不到牠們的家。父親只好飼養這幾隻拇指大的小松鼠,用滴管餵牛奶,把牠們養大,松鼠成了我們家的寵物,常在我和父親身上爬上爬下。
後來我又買了一組魚缸,養紅龍魚,最後也演變成由父親接手。他很有愛心,細心換水、定時餵養,凡是他接手的寵物,都能終老而死。
開始學腳踏車,那是越野車風行的年代,蹺孤輪、U形板、真人飛越、倒騎、海豚跳……我都會,家人被我的特技嚇壞了。當時我還參加全國越野賽,拿下全國第七名呢。
小時候很皮,總是坐不住,到處趴趴走,因此綽號叫頑皮豹。父親對我很有耐心,很少處罰我。
我知道父親養家很辛苦,小二就會自己洗衣服、縫衣服,做蛋炒飯。當時經濟狀況並不寬裕,疼愛我們的父親總是讓我們參加童子軍,去露營、登山……同學們都很羨慕。
姊功課很好,我的成績卻都是吊車尾,讓各科老師都頭痛,但永春國小的導師劉玉琴、陳春子,從沒放棄我,常撥出私人時間,幫我課後輔導,對我諄諄善誘。
家人常常鼓勵我,若不愛讀書,要有一技之長。後來我多方嘗試,學會做麵包、開挖土機、修水電,考上水電證照,以水電專業謀生。這都要感謝師長們當初苦口婆心,和父親辛苦帶我四處拜師學藝。
我現在是單親父親,與女兒一起生活,蒙神的恩典,一切都很好。女兒現在也有過動的現象,也許是遺傳吧。
如今角色換了過來,父親當初怎麼耐心教我,我就如何對待女兒。還好女兒貼心,不像小時候的我搗蛋闖禍。現在,我終於能體會父親當時的感受。
【2014/09/10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stacey&aid=1745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