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台灣
2013/12/08 19:29:05瀏覽4770|回應6|推薦49

每個人都想改變世界,卻沒有人想要改變自己。(Everybody thinks of changing the world, and nobody thinks of changing himself.)」– 俄國哲學家托爾斯泰

一塊有名的墓碑上這樣寫著:

「年輕時,我的想像力無窮,曾夢想改變世界。隨著年歲增長,成熟了些也稍具智慧,我知道自己不可能改變世界,將目光縮短,決定只改變我的國家,但卻發現,那也不可能

到了晚年,我最後的願望只是改變我的家庭。但,啊呀!這也做不到。

現在,我躺在床上行將就木,突然覺悟:如果我一開始先改變自己,作為一個榜樣,就可能改變我的家庭;在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下,我有可能改變我的國家。然後,誰知道,我甚至真的改變了這個世界!」  

這塊墓碑是英國西敏寺大教堂地下室的墓碑林中的一塊,是位軼名主教的墓碑,這碑文流傳已久,許多人都讀過它。(原文附於文後)

現在的台灣,人人都想改變別人,口中說著愛台灣、疼惜台灣,卻永遠要求政府與別人改變。結果,台灣一直原地踏步,因為,自己沒有改變。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家庭最重要,當人們不斷指責學校教育有多糟時,如果誠實地面對問題,應該承認孩子們所接受的教育,家庭給予的遠超過學校所給予的,一個問題學生的背後,必定是一個問題家庭。當然,你也可以把家庭問題歸咎於社會與政府,手指再度指向政府的社福單位,指責完了仍不滿意,再選一個政府,又不滿意,再選一個…台灣,永遠在「愛台灣」與「罵政府」之中停滯與循環。

許多人有偉大的人生目標,說來慚愧,我的人生目標很不起眼,只是「一個美滿的家庭」而已。曾經在一家歐洲公司擔任台灣地區的總經理,上級說:大中華地區都歸你管轄吧!我沒有多考慮就婉拒了,因為孩子們在求學、成長中,我必須在他們身邊,他們需要我。

許多人忽略了為人父母的職責,在中壯年之後仍不斷地學習,或努力實現年輕時未達成的夢想。如果單身,是件好事,若有子女,則宜以子女為重,投資自己不如投資子女。

「協助子女發展健全的人格與健康的人生觀、鼓勵子女精進學識、將自己的人生經歷傳授給子女」是我所謂的「投資子女」。子女正直又成材,對子女好,對自己好,也對國家好,這樣的投資有甚麼比得上?

我的理念:每個人把家庭經營好,社會與國家自然就好,行有餘力,就幫助週遭的人,連風塵僕僕地做志工都不必。此外,「守法、禮貌、衛生」是進步國家的表徵,只要人人以其為生活與行為的依歸,台灣怎會不美麗?

心理學家Dr. Daniel Johnston如果你改變自己,你會驚訝地發現別人也跟著改變!

朋友們,改變別人很難,我們都有經驗,也許改變自己、做好自己、教育好子女、經營好家庭,還真能改變台灣,您覺得呢?

When I was young and free and my imagination had no limits, I dreamed of changing the world. As I grew older and wiser, I discovered the world would not change, so I shortened my sights somewhat and decided to change only my country. But it, too, seemed immovable.

As I grew into my twilight years, in one last desperate attempt, I settled for changing only my family, those closest to me, but alas, they would have none of it.

And now, as I lie on my deathbed, I suddenly realize:

If I had only changed myself first, then by example I would have changed my family. From their inspiration and encouragement, I would then have been able to better my country, and who knows, I may have even changed the world.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9821238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表認同。
2014/05/14 02:44

深表認同。

◎John F. Kennedy:

 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雷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23:06
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古聖先賢的體會多麼深刻!改變一定要從自己做起,而且一定要從提升自己的修養(心性)開始。看到現在引起紛紛擾擾的學生也好,只會大放厥詞的政治人物也好,他們都不可能成功,因為其修養(心性)太差。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4-05-19 09:29 回覆:
感謝支持!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哉論
2013/12/10 20:53

說的太好了

我在第一線教育現場看到的幾乎也是如此

雖然偶有例外

但大致上就是如此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12-14 07:46 回覆:

了解你的感慨,老師們都知道,但教育部長卻不敢跟民眾說:「家庭教育比學校教育更重要,問題學生的責任大部分在家長,教育必須以家庭為主,學校為輔。」

容或學校教育有所不足與偏差,要求自己的孩子在不完美的環境仍能積極學習,也是家長的責任。

大部分的老師都是好老師,但老師也是人,偶有情緒或不周全之處應體諒,動輒指責老師與學校(甚至錄音、錄影投書申訴)是最糟糕的家庭教育,如此家長教育下的孩子長大後行為也將如此 – 凡事都是別人的錯!

社會風氣如此,期待改變不如自己設法改變,不畏懼地說出自己想法也是一種行動。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22:25
認同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12-10 08:39 回覆:
感謝!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改變自己也改變週遭的每一個人,從親朋好友做起包括父母兄弟姊妹
2013/12/09 16:13

什麼信任危機?根本是臺灣人自己心理有病!

臺灣人出了什麼問題?

滅親朋檄(ㄒㄧˊ)

臺灣人又出了什麼問題?

能吃到死也能玩到死的臺灣人是進化論的寵兒、達爾文的最愛

臺灣人有病

變態和異態的臺灣人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3-12-12 06:46 回覆:
您的文章是非分明、邏輯清晰、文采飛揚,令人佩服!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必吧 ? !
2013/12/09 09:14
近代台灣, 貢獻最大的領導人,一般公認是 蔣經國。

蔣經國 幼時, 極少在 蔣中正身邊。

蔣經國 的 子女遠不及他。 蔣經國 也沒多少時間分給他們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9559087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