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與外勞的世界
2016/03/02 11:39:36瀏覽2199|回應0|推薦36

關於狗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這句話多數人都耳熟能詳,年少時我與多數孩子一樣喜歡狗,家裡也養過狗,曾經為失去的狗掉淚,也曾經被狗的善解人意感動,認為狗的確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從未思考狗與黑奴一樣,沒有自己的世界。

 

現在,我絕不養狗,更不喜歡養狗的人,因為現代人將狗侍候得無微不至,許多人常常將狗抱在手上,時時照顧與關心,不知他們對自己的父母是否也如此?還有,狗主人都將狗帶到外面去大小便,即便會清理,仍然造成環境汙染與衛生問題,為何不訓練牠們在自家院子或周邊大小便?我曾經與一位帶狗在公園小便的婦人理論,她理直氣壯地說:大便我清理,小便怎清理?大家不都這樣?我說:那你的孩子也隨地小便?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但狗也是最悲慘的動物,牠們沒有狗類的世界,一輩子生活在異類的世界中,聽不懂異類主人的言語,一輩子都是奴僕,必須巴結逢迎以換取安定的生活。遇見同類時,只能悲戚地相望,彼此都被異類主人以鏈、繩控制,牠們悲傷的心情與悲慘的命運狗主人可曾體會?

 

關於外勞

一天妻跟我說:「很少看到被外勞照顧的老人和顏悅色地對待外勞。」的確,常見被輪椅推著的老人板著一張臉,頤指氣使地指揮外勞,鮮少見到老人和善地對待外勞。

 

我曾雇用兩位外籍看護照顧年邁的母親,一位印尼籍,一位越南籍,前後十年,我與妻待她們如自己的晚輩,一方面心疼她們年紀輕輕就離鄉背井來到異鄉工作,另一方面則是認為,對她們好就是對母親好。除了照顧母親,其它事都不是外籍看護工的責任,方便時就讓她們回房間做自己的事,或出外走走。

 

台灣人普遍不善待外勞,尤其是家庭幫傭與看護工,大部分的雇主都超時、超合約範圍使用,不讓她們稍有空閒,見其無事就不悅,不管契約上的工作時間是八小時,也不同情她們隻身在異鄉終日惶惶不安、戰戰兢兢的心情。有些台灣雇主自認對外勞很好,殊不知家庭外勞最渴望的是每天有些自由的時間與空間,而非像狗類一樣必須終日看雇主的臉色。

 

最近我忽然覺得,台灣的外勞與狗的處境相同,好悲慘!

 

 

附記:

這是我一時的感想,有些以偏概全,例外的與不同意的請勿介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48593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