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貌已經不合時宜了嗎?
2019/06/13 23:23:24瀏覽789|回應0|推薦23

IC之音竹科廣播FM95.5是個知性的廣播電台,寄給會員的電子郵件都有不錯的內容,最近收到的一封主題是「禮貌已經不合時宜了嗎?」(轉貼於文後),我讀了心有戚戚焉,四年多前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當時我很訝異,台北人怎會如此不在意「禮貌、教養與品德」?

品德是最重要的人格,這是我價值觀,禮貌則是品德的外在,曾以為人們都跟我一樣,沒想到不是,連美國也選出了沒禮貌的總統,真令人沮喪!

這篇文章中有句話深得我心:「禮貌是發自內心為他人著想的善念」。朋友,你認為呢?

 

《IC之音》禮貌已經不合時宜了嗎?

沙特在《存在與虛無》提到,他當時在巴黎某間咖啡館中見到了一位相當勤奮的服務生,這個服務生端著餐盤,迅速地穿梭在座位之間,平衡感非常地好,即使餐盤看起來快要傾倒,他總是能夠很快地調整回來,優雅地為用餐客人服務。沙特說,這位服務生其實不是服務生,他只是在扮演一位服務生,演到連自己都相信自己是服務生,這是在欺騙自己。

怎麼會這樣呢?原來,沙特的意思是說,當你認定了自己是服務生的時候,其實也同時否定了自己是服務生,因為意識已經超越了服務生這個概念,你知道自己並不是真的服務生。沙特說,服務生太完美了,事實上他只是跟我們一樣,自由,會犯錯,處於偶然之中的人。

禮貌是文明象徵,但是現在的社會愈來愈不在乎禮貌,甚至刻意反對禮貌,將禮貌看成既得利益者為維護階級秩序的虛偽做作。它如同壓抑的力量,使人安於現狀,馴化了渴望自由的精神。許多相信尼采說的,這是降低自我期待來達到自我滿足,是一種自我欺騙,逃避現實的行為,逃避現實並不會消除不滿,它只會使人更加不安。

其實,反對禮貌真是時代環境造成的嚴重誤解。禮貌並不是要人去模倣的某些行為、放棄自我去扮演一個有禮貌的人、完美的人。禮貌是發自內心為他人著想的善念,這是自我內在價值的實現,根本不是自我欺騙。

《你今天禮貌了嗎》為聽眾朋友們整理了華盛頓總統抄錄彙整的110條禮儀規範,從外在、行為到談吐,生活中許多應該注意的細節,在這些規範中都有它更深刻的內涵。你將能體會:禮貌,才是自由最真實的面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2744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