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各種疑難雜症,都正常得不得了
2020/02/05 13:48:03瀏覽2626|回應0|推薦10

作者: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當我第一次閱讀「皮克威克奶奶」系列的童書時,超希望通訊錄裡頭,就有著皮克威克奶奶的聯絡方式。因為,慈祥的皮克威克奶奶總是老神在在,專門對付難搞的孩子——挑食、愛抱怨、愛生氣、愛哭、欺負人、愛說悄悄話、沒禮貌等,皮克威克奶奶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法寶——如果皮克威克奶奶也有臉書或IG就好了!

在《皮克威克奶奶4-驚奇魔法箱》一書中,皮克威克奶奶的處方依然讓人感到驚艷!那些因為孩子稀奇古怪的問題,被搞得快瘋掉的爸媽們,聽了皮克威克奶奶的建議,本來半信半疑,一旦用了皮克威克奶奶提供的妙方,一試就見效!

所以,即使這是一本童書,大人們閱讀時,也會感到很療癒。因為,書中的情節,反應的就是每個家庭裡的日常。你會點頭如搗蒜地說:「對!對!對!我家裡也有個這樣的孩子!」。而你也會比較放寬心,因為,「不是只有我家的孩子如此」,原來好多的父母都有類似的煩惱。

--

皮克威克奶奶真有這麼神嗎?想也知道,她那些神奇的道具或配方,根本就不存在。只是,在皮克威克奶奶的眼中,沒有壞孩子;而孩子的各種疑難雜症,都「正常得不得了」!

在《皮克威克奶奶4-驚奇魔法箱》中,作者依然秉持著過去一貫的創作風格,在書中讓大人們有機會去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例如,拖拖拉拉的孩子,可能是想像力豐富;愛說悄悄話的孩子,可能是想要獲得同儕認同;愛哭的孩子,可能是希望有人懂他;愛欺負人的孩子,也許只是想展現自己的力量;愛作怪的孩子,就是希望吸引他人的目光。

爸爸媽媽們可以透過皮克威克奶奶的眼光,明白孩子做出這些「問題行為」背後的原因,以及真正需要做的,不是一直指責孩子的那些問題行為,而是讓孩子知道或體會,這些問題行為會為自己付出哪些代價。

只要稍加轉化,問題行為也可能成為另一種優勢,前提是,我們得先看懂孩子在意些什麼。

--

這畢竟是本童書,如果是孩子閱讀過後,會想到些什麼呢?

或許是,身旁也有個喜歡炫耀又討人厭的朋友;班上就有個作威作福、愛占人便宜的同學;鄰居也有個喜歡取笑別人、說三道四的同伴;家裡也有個沒事就哭哭啼啼的弟弟。又或許,自己就是那個整天拖拖拉拉,總要爸媽急得跳腳的慢郎中。

孩子會在閱讀中,把自己置身故事情節中,進一步去思考,當自己面對這樣的問題時,或身旁有這樣的人時,該如何去理解、去看待,以及去因應。此刻,孩子們便正在經歷「換位思考」的過程,也就是,從不同的角度及立場,去看待及解讀同一個現象的思維能力。

兒童到青少年時期,正在發展多向度思維的能力。如果大人只是對某種行為給予「對」或「錯」的單一評價,孩子的視野將會被限縮在教條的世界裡,而難以去理解不同的人在做出相同行為時,背後都有著不同的思考歷程,而這往往與他們的處境或成長經驗有關。

如果,我們期待孩子們發展出「人文關懷」的素養,那麼他們就不能僅憑眼睛看到的表象去做出結論,而是得進一步去理解「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不同的人會有什麼不同的觀點?」,其實,這就是一份同理心。而透過閱讀故事或小說,確實有助於孩子拓展這類的能力。

--

「皮克威克奶奶」的故事老少咸宜,當大人有機會與孩子共讀或討論這本書的內容時,我深刻期待,千萬不要流於教條式的指導,像是:「所以不能欺負人!」「要勇敢一點!」「不要再拖拖拉拉了!」,也不要趁機數落或要孩子自我檢討;而是透過提出開放性的問題,引導孩子思考,就算得到天馬行空的答案也沒關係。

像是,以書中的一個愛說悄悄話孩子的故事為例,可以問孩子:

「故事中的小朋友,為什麼老愛講悄悄話呢?」

「講悄悄話,對他們為什麼這麼重要?」

「為什麼大人會覺得講悄悄話沒有禮貌呢?」

 「一直講悄悄話,會有什麼後果?」。

接著,再連結到孩子的真實生活:「你喜歡講悄悄話嗎?和誰講?什麼時候講?」透過對話與提問,與孩子討論每個故事,這便能深化孩子在閱讀世界中的學習,而非只是把書讀完而已。

(本文為麥田出版社2020年2月出版之皮克威克奶奶4-驚奇魔法箱》一書導讀文)


作者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作家,為長期與青少年孩子工作的心理助人者。

小時候立志當上教育部長,長大後只想開個快樂電力公司。喜歡與人相處,卻患有權威恐懼症,常以正經嚴肅的形象見人,卻被學生視為諧星。內心住著不安分的靈魂,不學無術,愛湊熱鬧,寫作、演講、工作坊......什麼都來。

在經歷將近十年的學校輔導教師生涯後,決定離開校園,走入廣大的社區,服務更多的群眾,偉大的助人夢正要展開!

演講/課程/工作坊邀約申請連結:https://goo.gl/FxHc7i

E-mail:heng711@hotmail.com

FB粉絲專頁:陳志恆諮商心理師(https://www.facebook.com/ALguidance

--

★著作:

擁抱刺蝟孩子:重啟連結、修復情感、給出力量的關鍵陪伴與對話》(圓神出版,2019)

叛逆有理、獨立無罪:掙脫以愛為名的親情綑綁》(圓神出版,2018)

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圓神出版,2017)

《此人進廠維修中!:為心靈放個小假、安頓複雜的情緒》(究竟出版,2016)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g711&aid=13165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