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自製鋼筆
2018/08/26 13:58:05瀏覽1261|回應0|推薦6

    我與別人不同,別人買鋼筆是為了寫字,我買鋼筆的原因是看它很投緣就買了。當然貴的鋼筆因為我跟大家一樣都是個小員工,只領微薄固定的薪資,所以精品鋼筆不會買,只能買平價的國民鋼筆。便宜的東西通常也要靠些運氣,運氣好真的能買得合適的筆,運氣不好就是買到很差勁的筆。然而我有一個習慣,很喜歡拆東西,因此鋼筆也不例外,從某種觀點來看,這是不好的習慣,因為我常拆壞很多東西,東西還沒用到就拆壞了。但好處是我對很多的物品的構造,都會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所以我不喜歡跟別人借東西,因為我會不自覺的去拆解,所以沒有必要,不是死到臨頭,我是不會跟別人借東西的。也因此像是原子筆、鉛筆、鋼筆...等的構造原理雖然不是很專精,但也不陌生。

    照片上那一支鋼筆,其實是我自己製造的,筆身是二十年前,在菜市場看到十元五金有賣毛筆,三支十元,裡面有大、中、小楷,包裝的不錯,是大陸有名的善璉湖筆。當時買的時候以為是賺到了,捨不得拿出來用,最後還是拿出來寫看看,結果才知道這種筆根本就不能寫。其實我很訝異,因為善璉湖筆在大陸是非常有名的毛筆,竟然有這種劣質品。而鋼筆的筆尖,也很有意思,當時看到這支鋼筆外型烤漆烤成金色的很不錯,定價650元,結緣價299元。買到賺到。結果買來一寫,出水量極大,由於出水量大,墨水一下就用完了,寫出來的字都是擴散的,買專用的鋼筆紙或筆記本又要花上不少錢。還真的有些傷腦筋。

    其實我從以前就想自己做一支心中所想的竹鋼筆,因為我從小就喜歡竹子。正好看到這支不能寫的善璉湖筆的竹製筆桿材質還不錯。而另一支出水量大的鋼筆,其實除了出水量大以外,也蠻滑順好寫的。因此我就將鋼筆分解掉了,毛筆也一樣都分解,並用鋸子裁切,用砂紙研磨修整,並且考慮到墨水與洗筆的問題,特別在管內外都噴上透明的壓克力漆。就這樣這支竹製的沾水鋼筆誕生了。最後再調整一下,讓出水量減少。第一次拿這麼細的鋼筆寫字,書寫起來還真的別有一番風味。最後當然要保護筆尖,一定要有筆蓋,因為沒有竹子,只好自己用紙捲成筆蓋了。

    現今的鋼筆為了要能夠隨身攜帶需要供墨裝置,因此筆身都必須做的胖胖的。而早期的筆是直接沾墨水的,因此就能夠做得比較苗條,我個人比較偏好苗條的筆。我自己的原子筆,有不少都是丟失的。例如有文件要請人簽,對方一簽完就習慣性的往自己口袋放了。還有就是像是到了會議室,要簽到,我簽完了之後拿給別人簽,常會出現對方沒有帶筆的情況,這時候就向我借,然後又再將筆借給別人,傳到了最後筆不是不見就是充公了。因此出門在外拿便宜的原子筆,其實就可以了。如果拿鋼筆,就算沒有不見,在外面也容易摔到,筆尖一旦摔到,筆就報銷了。因此家中拿沾水鋼筆來寫也是挺有趣的。現今沾水鋼筆還是買得到,喜歡寫英文書法的人一定要使用到沾水鋼筆,當然寫英文書法的鋼筆,筆尖比較特殊。而這種鋼筆另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轉換顏色比較容易,不用花太多的時間洗筆。

    這支獨一無二的鋼筆由於是臨時想到用現有的東西改造出來的,因此並不完美。純粹只是小朋友扮家家酒,趣味而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rt360&aid=11447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