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筆一筆(原子筆大賞)
2018/07/15 16:21:52瀏覽1818|回應0|推薦17

    繼續筆的話題,這次改聊原子筆,因為原子筆的樣貌實在是太多種了,所以我分幾次來講。喜歡文具的人通常會有很多支筆的收藏,所謂輸人不輸陣,我也要將我的收藏拿來展示一下。中國人愛送筆,像是選舉、機械展時廠商為了提高知名度、股東會送的小禮品、捐血送的小禮品...等。有時候無意間就會收到不少的筆,現代因為塑膠的製作很普及,成本也非常低,因此送筆就成了最佳的選擇了,主要的目的不在於書寫,不在於情感交流,而是在於宣傳。只是這些筆,要真正遇到好寫的真的還是要碰一下運氣,我媽就丟掉了不少的原子筆,因為寫不出水來就丟了,有些還是製作很漂亮的禮品筆,對我媽來說這都是不值錢的東西,寫不出水就丟了,因為這些原子筆的造型仔細看來還是相當有美感的,都是設計者的巧思,所以我會偷偷的將這些不能寫的筆留了下來。當然被我媽看到還是會被丟掉。

    在從前,原子筆是很少的,學生能夠有一支寫作業抄筆記就很不錯了。我們村子有一間書店的老闆跟我父親有認識,有一天父親去買文具,書店的老闆一見到我父親就立刻會將店裡面比較貴的原子筆拿來推銷,因為是熟人我父親也不好意思推託,這種原子筆就是握筆的地方包上一層膠,一開始這種筆是日本進口的,所以價格比較貴。現在所設計的筆的握筆處幾乎都會包上這一層膠,尤其是日本的原子筆的握筆處幾乎都一定會加上這種防滑膠,比較起來,日本的矽膠似乎比我們本國製作的還耐久。雖然我個人不喜歡這一層膠,但沒有辦法,現在品質比較好的圓珠筆都有這個設計,所以我必須也要符合時代潮流的去適應。自從我看到書店老闆跟我父親的推銷後,我意識到一件事情,遇到熟人要離遠一點,尤其是做生意的熟人,因為確實是很困擾的。

    原子筆從機械結構來說大致分成三種,一種是筆蓋式的,另一種是旋轉式的,目前最普遍人們接收度最高的是按壓式的。筆蓋式的的缺點就是筆放在身上時必須倒著放,品質不好的筆墨水就會倒流,這我還真的遇到了不少次,主要是我們身體有體溫的關係。旋轉式的筆目前都是做成禮品筆較多,使用時採旋轉的方式感覺比較優雅。按鈕式的優點就是使用方便,也不用擔心筆套搞丟,放在口袋也不用倒著放。

    以原子筆寫出的線條粗細來看,常見的有三種,分別是0.38mm、0.5mm及0.7mm,其中以0.5mm使用的人比較多。0.38這一款主要是在書上寫筆記時,書中空間不足時比較適用。而0.7mm是喜歡寫粗體字、字寫的比較大的人適用,適合用在簽名,抄寫經文等。一般大部分的書寫還是以0.5mm為主。

    以墨水來說,現在最受歡迎的是膠墨。早期的原子筆屬於油性,寫字出水比較不易,速度不能太快,力道要稍微大一點。所以早期的原子筆適合複寫紙、打字蠟紙的書寫。如果是純水性的,雖然現在鋼珠筆的技術已經成熟,但水性的筆書寫時,紙張容易度過去,也就是字寫完了之後,紙張一翻面,就會發現墨水都度到紙張的背面去了。膠墨只要紙張不要太薄其實都沒問題,書寫起來輕鬆又流利。這種膠墨做的原子筆又叫做中性筆,也就是墨水的性質上是介於油性與水性之間的筆。這是相當不容易的技術,原子筆、鋼珠筆、中性筆,這三種筆雖然都是利用圓珠轉動的特性,但物理性的結構原理還是有著微妙的差異在。原子筆是這樣,做人也是這樣,要做到中庸也是相當困難的。

   接下來就來介紹我的收藏,首先是我出生以來第一眼所看到的原子筆,玉兔F220,如照片所示。

    照片中有一款淡黃色的原子筆,我從來沒有在外面看過有在賣,這一款是我參加地獄訓練時所贈送的,主要是要給我們受訓時寫筆記與填表格用的,現在也幾乎買不到了,挺有紀念價值的。下面那一支F220可以說是大家共同的回憶,黃桿藍帽的造型,散發著秀外慧中的氣質。這款原子筆還不只可以書寫而已,還適合做各種的勞作,像是水槍、空氣槍、吹泡泡、做成桌墊、套上水管還可以洗車...等。聽說這款原子筆還是台灣第一個自行研發生產製造出來原子筆。早就成了古董了,目前只有觀光工廠有在賣。這款原子筆最大的缺點就是,墨水少,寫的時候非常容易滲水,現在這種筆只有像我這種惜情的人才會交關。

    除了玉兔黃色桿的原子筆外,透明稈的原子筆直到現在都還是很受歡迎的,上面照片中左邊算來第一支藍色透明的原子筆,是我參加中國生產力中心給的原子筆,這些受訓單位學費很不便宜,所以大多數的學員都是要靠公司的指派來上課,昂貴課程的上課教材、筆記本、原子筆都會給你準備好,很貼心的。這支透明中又帶點藍色的原子筆,是法國Bic的原子筆,Bic的經典款cristal樣貌就跟照片中的這支筆很像。事實是Bic還有一款外觀跟利百代F220很接近的原子筆,一樣擁有黃稈藍帽的外型,很明顯的我們小時候風行的玉兔原子筆是抄襲Bic的。左邊第二支是SKB秘書型原子筆,外型跟Bic cristal很接近,所以我也是懷疑根本又是抄襲的。SKB早期是台灣最早做鋼筆起家的,後來發現到未來鋼筆會被原子筆取代,因此轉而研發原子筆。只是搞了半天,我們從小到大的共同回憶,竟然都是抄襲別人的巧思,就感覺就有一種失落感,怪不得大家都說我們是仿冒王國。話雖如此,在當時也沒得選擇,因為外國進口的東西總是比較貴,買不起。在當時智慧財產權沒有現在這麼重視,且廠商也沒有完全照抄,還是有做一些小修改。當然我還是覺得這樣不好,因為關鍵的巧思確實是抄襲模仿的。第三支是利百代出的一款極細筆,這種筆其實不好寫,所以早就不賣了,不過透明中加上條紋的外觀設計,挺像溫度計的,所以我就拿出來一併拍照了。

    我父親以前曾今跟我說過,年輕時在大陸南京原子筆剛出來時,看到原子筆透明的筆身相當的漂亮,當時因為首都在南京,所有比較新的外國物品,都會先進口到南京來賣。我個人的猜測,當時父親所看到的原子筆,應該就是Bic cristal的原子筆。這款原子筆是1949~1950年由Decolletage Plastique設計團隊針對鉛筆的外型所設計出來的款式,從年代來看,跟我父親所述說的年代很接近。cristal在法文中有水晶的意思,所以又叫做水晶筆,現在這種筆已經成為紐約市博物館納入作為現代永久的藝術收藏。這款的原子筆跟SKB秘書型原子筆一樣現在都還有在賣,我個人猜測,當時的原子筆有可能是玻璃做的,因為當時塑膠並不流行,當然現在都是塑膠做的,自動化機器大量生產,價格就便宜的太多了。

(未完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rt360&aid=11332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