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聰明的笨人
2018/05/05 21:23:10瀏覽261|回應0|推薦5

    最近讀了一個三隻野兔的故事,內容是敘述三隻野兔到了要離家學習獨立的時候,兔媽媽與兔爸爸再三的交代三個孩子,離開家後一定要蓋一個跟家裡面一樣的窩,要挖一條又深又窄且要有許多曲徑與拐彎的通道,才能保護你們的安全,免受敵人的侵害。

    第一隻小野兔不想聽爸媽的話,心想:「我要在樹林附近蓋一棟房子,這樣就能享受陽光與新鮮的空氣。於是小野兔收集了樹葉、樹枝...等堆積起來蓋了一個家。小野兔肚子餓了,到草原找東西吃,遇到了一隻飢餓的狐狸,狐狸說:「過來吧,我們一起吃晚餐,你就是晚餐!」小野兔嚇的趕緊跑回去,躲進了自己蓋好的屋子,但狐狸很輕易的就將房子給拆了,將小野兔吃了。

    第二隻小野兔也不想聽爸媽的話,心想:「我不喜歡住在地底下,要在林木間蓋一個房子。」小野兔找到了一顆樹身攀滿巨大根莖的樹,並在根莖交錯之間蓋了房子,於是就到草地上去吃東西,結果又遇到一樣的狐狸,狐狸說:「過來吧,我們一起吃晚餐,你就是晚餐!」小野兔嚇得馬上跑回自己蓋的屋子,狐狸馬上就嗅出了氣味,馬上就將小野兔捉起來吃掉了。

    第三隻小野兔很仔細的聽從父母親的告誡,他把自己的家蓋在爸媽家附近,以便可以經常回家的探望父母,他花好多天的時間將動挖的又深又窄又有許多的曲徑與拐彎。狐狸又再度的出現在草地上,對著第三隻的小野兔說:「過來吧,我們一起吃晚餐,你就是晚餐。」這時狐狸緊追著小野兔,小野兔鑽進了又深又窄的通道,舒適的待在了家裡,狐狸怎麼樣都無可奈何,這時的小野兔心中充滿了感恩,聽爸媽的話真的獲益匪淺。

    這其實是出自於美國的民間故事,也是童話故事,是由美國非常有名的說故事專家麥克爺爺所講演。(Dr.Mike Lockett.The Normal Storyteller),我有在網路上看過麥克爺爺的影片,我有點驚訝,我懷疑麥克爺爺是不是有讀過老殘遊記王小玉說書這一段文章,然後加以模仿,因為他說故事的方式真相是從前說書先生那樣可自彈自唱加上口技...等,非常的精彩。這個故事闡述了經驗傳承的重要性,尤其是父母親對孩子的愛,對孩子的告誡都是出自真心,絕對是為了孩子好。

    我們中國的老祖宗給我們留下了很多珍貴的典籍,這些典籍有很多都是很有用的經驗傳承,與珍貴的智慧,如果我們覺得這是沒有用的東西,其實是我們這一代與後代子孫非常嚴重的損失,因為我們還要重蹈覆轍不斷的摸索嘗試,甚至造成無法彌補的危害,就如同三隻野兔的故事一樣,只要聽從父母親的經驗,就能免於不必要的災難或苦楚。

    讀了這篇故事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學校有舉辦說故事比賽,我們班上一位潘麗芸同學,說故事比賽拿了很不錯的成績,好像是第一名,學校還用錄音機錄了下來放給大家聽,當時我真的羨慕極了。我很想跟這位同學一樣也能說故事,當時我們導師跟我們宣布的時候,要我們回家準備故事,然後上台講演,選出一位比較好的代表學校參加說故事比賽。當時我們家經濟狀況也不是很充裕,沒有多餘的錢買課外讀物。我跟我父親說我們班每一個人都要上台說故事,結果我爸就撕了一張日曆紙,想了一下馬上寫下了一段故事,故事的題目就叫做「聰明的笨人」,內容非常的簡單:「從前有一個人,拿著一根竹竿,直著進城,可是城門太矮拿不進去,有一個聰明的笨人說,你真笨!怎麼不橫著那進去呢?」當時我心裡就想,班上每一個人都有精美的圖畫書,講起了童話故事內容都很長,怎麼我爸就給了我這幾行字,這種東西我怎麼敢上台講。於是第二天到了學校之後,我嚇得都不敢上台,因為每個同學都拿出精美的故事書,台下都聽得很陶醉。我這種故事還是算了,還好當天已經下課了,沒有輪到我,否則我可能嚇得腿都軟了。

    雖然一則故事因為太簡短使得當時沒有辦法拿到台上去說,但卻影響了我的一生。我天生表達的能力就非常的差,我無法像故事中的主角一樣可以告訴別人,竹竿要如何拿進城內,但我可以直接自己想盡辦法拿著竹竿每一個角度都去試看看,跌跌撞撞的一直到拿進城內為止。在我們公司裡面每一個人的程度都比我還高,我要如何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就只能夠靠這樣的一個方法。很多人都很好奇,以為我這人很聰明,程度很高,都故意看我怎麼去完成工作,結果一看到我的方法都很驚訝,都是用一些很笨很土的方式去完成的,就會非常的失望,因為我是一個很笨的聰明人,大家以為我很聰明,其實我是一個很笨的人。但笨的人只要努力,並部會輸給聰明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rt360&aid=111715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