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筆上不足筆下有餘
2018/06/30 23:34:12瀏覽490|回應0|推薦0

    我在上一篇的文章中談到了鋼筆,由於現代人幾乎很少寫字,很難體會到寫字的樂趣。甚至誇張到連字都不會寫,雖然字都認識,但真的要寫寫不出來,所以我覺得這話題很有意義,透過鋼筆的介紹,讓大家感受一下鋼筆的精湛工藝,進而啟發出書寫的興趣出來。根據專家的研究,書寫比打字更能提高記憶的效果,因此書寫對我們的學習是很有幫助的。

    我們先看上面的一張照片,照片中有兩枝鋼筆,紅色的這一支是派克21型,黑色的這一支是SKB 66型,這兩款雖然是不同廠牌,但外觀幾乎相當的接近,如果不注意看,還以為是同一款的鋼筆。SKB這一款鋼筆的筆帽雖然也是箭的形狀,但他把羽毛改成三朵的梅花,梅花是我們中國的國花,還真的是非常愛國。這兩支都是我父親的鋼筆,我父親的鋼筆幾乎都是軍中的同事送的,因為我的父親也是從一般的兵一直刻苦努力,一直升到士官、少尉、中尉、上尉、一直到到少校不斷的考試晉升上去,在當時的那一個年代,送鋼筆成了一種流行,而鋼筆也成為了大家喜愛的奢侈品。也因此父親有不少支鋼筆,有些鋼筆的筆身都有刻上留念的文字。像上面這張照片黑色的那一支鋼筆,筆桿上面就刻了很漂亮的字,上面寫著松柏同志榮調留念23中隊全體贈五八、二、一。也就是說這一支鋼筆是民國58年父親調職時23中隊全體一同合資買了這一支鋼筆,送給了我父親。說到了這23中隊,在中華民國的空軍歷史上可是相當有名氣的,因為父親生前,可能是我還小,很少跟我談論他的事情,所以我只能夠從一些歷史書的紀載上去猜測父親年輕時的歷鍊。這筆身上面的字所刻的線條相當的細緻,沒有特別注意看是看不出有刻字的,然後刻字的人技術很高超,字又刻的特別的漂亮。在當時的那一個年代,一支SKB的鋼筆,要花上一般人一個月的四分之一以上的薪水,真的是標準的奢侈品。小學生畢業時如果能夠拿到縣長獎,最夢寐以求的獎品就是能夠得到一支SKB的鋼筆。父親這一支是大家一起買來贈送的,可見的是相當貴重的東西。

    說到了SKB可說是台灣自創的品牌,SKB早期鋼筆也是買國外零件自己組裝,後來才不斷的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術,能夠自己打磨出最關鍵的筆尖,造就出屬於自己的產品,因此在當時鋼筆盛行的年代,大家買不起國外的鋼筆,大多都會選擇SKB這個廠牌。後來SKB的老闆發現到原子筆這個市場將來一定會取代鋼筆,因此全新投入原子筆的研發與製作,鋼筆就慢慢的淡出不做了,直到最近這幾年,因為大多數人們不再寫字,因此才回歸老本行轉向喜歡鋼筆的族群。

    早期的鋼筆都是純手工打造,雖然還是有用機器,但卻不像現在甚麼都用自動化設備大量生產,所以價格貴的驚人。即使如此,在品質上反而真的是相當的出色,也很有紀念的價值,照片上的這兩支經歷了非常多年的使用與保存,一直到現在,還是書寫流利,當然我現在已經當作紀念很少使用了。但真的到現在都還書寫流利,且妙的是吸墨水的矽膠竟然都沒有損壞,可見得以前的東西品質真的很不錯。像黑色的這支SKB的鋼筆,雖然是台灣品牌,但經歷了五十年竟然都沒有損壞,到現在還很好寫。

    我自己其實也有屬於我自己的鋼筆,其中有一支是我當兵前一天,我們公司的總經理送給了我一支皮爾卡登的鋼筆。因為是老闆送的,所以我捨不得拿出來用。照片上有兩支鋼筆一支是竹製身的鋼筆,另一支是美國SHEAFFER VFM的鋼筆,竹製鋼筆是我們公司遊覽時,在宜蘭傳統藝術文化中心買的,價格200元,以鋼筆的價位來說,200元的鋼筆算是最差勁的,但竹製的筆身相當好看就是了,實際上也是一分錢一分貨,這支竹製的鋼筆書寫起來會刮紙,不太順,我寫了一段時間後,用掉了不少支墨水,現在寫起來刮紙的感覺才比較沒有這麼明顯了。另外一支西華鋼筆也是一支廉價鋼筆,當然我是挑選比較便宜的,雖然便宜了些但書寫起來也是很流暢的。

    其實鋼筆有時候也是害人的東西,許多愛筆之人都會買很多支鋼筆收藏,且會不自主的不停的採購,永遠買不完,鋼筆便宜的一百元以下,貴的上萬元,鋼筆癡都一定會買貴的,且要花很多時間保養,除了鋼筆之外,配件,墨水也都是很大的開銷。其實這都不是好現象,選一支適合自己的鋼筆來寫就可以了,千萬不要變成了收藏家,如果你不是一位錢多到沒地方花的人,千萬不要走收藏家這一條路,這如同毒品一樣會陷入無法自拔的地步。原子筆的優點在於價格低廉,用完即丟,而鋼筆可是可以用一輩子的,現今的書寫器具可說是相當多樣化,各有各的特色,有人喜歡寫極細的字,有人喜歡毛筆字體,這要看個人的需求來決定自己真正的需要是哪一種筆。

    書寫確實能幫助記憶與專心,像我在公司有時候遇到問題時無法解決,有時拿一張紙一支筆出來,將問題寫下來之後,通常都可以看出細微的差異,看出了原理後,進而將問題解決掉,所以書寫確實是有好處,這並非是打字能夠取代的。因此大家可以找一支適合自己的筆,享受一下書寫的樂趣。時代不同了,現在不需要像以前一樣要花自己大半的薪水來買一支筆,只要您將喝飲料的習慣改掉,都可以輕鬆買到一支好筆,享受書寫的樂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rt360&aid=11294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