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投綁大選
2018/11/25 11:18:59瀏覽429|回應0|推薦4

    2018年的選舉終於圓滿落幕了。在兩個禮拜前,我在菜市場時有很多人在發公投的宣傳單,我一看馬上就回去告訴我媽還有鄰居,今年的選舉一定要越早去投越好,最好先到門口先等候,否則排隊一定會排非常久。

    為什麼當時我會這樣說,這是因為我看到了公投有十個選項,然後內容無法一下子就看懂寫些什麼,容易造成誤導。到時候選舉時大家要將這十條仔細看完,弄懂了之後再蓋章,這要花費不少的時間,加上社區內有不少老人家,老人家有不識字的、有老花眼看不清楚的,這都是會影響投票的時間的。雖然理論上,選舉之前都會發選舉公報,先給大家研究,但有很多人都是拿到票後才看票上面的內容。最後十張票蓋章接著等墨水乾再折疊起來,這都是要花時間的。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照之前投票的經驗,其實都是要排隊的,只是等候時間沒有久的這麼離譜。而投票所的人手並沒有增加,且又多了公投的部分,人員的工作分配會很吃緊,所以投票所的人員還真的忙翻了。

    這次我看到這麼多的公投選項,我立刻就想到會大幅的影響到人民投票的時間,心中就一直懷疑我們的中選會怎麼可能會沒想到呢?報紙與媒體的新聞報導都說這次的選舉都是有經過演練絕對沒問題,怎麼還會出這麼大的錯誤呢?事實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都已經超過投票的時間,直到了晚上了大家還在排隊投票,還可以一面投票一面進行開票!

    這也讓我聯想到我們公司的研發,時常開一些條件,雖然理論是可以做到,但實際上並沒有想到設備的性能是無法配合的問題,且常沒有經過實驗就先投產,然後發現機台無法做時,才找我們想辦法解決,但這時東西已經投產一半了,這時氣氛立刻變得特別緊張。這跟這次的選舉是一樣的道理。很多的事情在改變時都要做非常多方面的考量與分析,甚至模擬,否則會付出相當多的代價。舉個例子來說:清朝的光緒皇帝,為了挽救中國頹廢的命運,開始大力的改革變法,光緒皇帝的作法是對的,但致命傷就是考慮的不夠周詳,變化的太快,大家接受不了,最終導致失敗。由此可知任何的制度的改變與推動都是需要很仔細的研究才能夠做得好,如果先做再說,有時是要承擔嚴重後果的。

    那麼事前要研究些什麼呢?那就是較平常的小細節,越是認為理所當然的小細節越容易疏忽,我在好幾年前跟我們董事長到日本要採購設備時,我所提出的都是些不起眼的看似不重要的事情,大家都會覺得這是不重要浪費時間的問題,然後回答是這是理所當然一定會做的,但事實證明會發生問題的都是我提出的那些不起眼的問題,一定不會做的。就如這次選舉,我說大家一定會看不懂公投寫些什麼浪非很多的時間,大家都不相信,還說不是每一個人程度都想你這麼差勁,但事實是不會騙人的。因此千萬不要小看輕視這些微不足道的小細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rt360&aid=120458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