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旋轉飛機
2019/06/09 17:08:27瀏覽547|回應0|推薦7

    不久前我自己做了平衡蜻蜓之後,想到小時候媽媽有幫我做一架飛機,讓老師稱讚不已。於是我將我小時候做的飛機加以改良做了如上照片的旋轉飛機。

    這是我小學二年級的事情了,當時看見我們老師和其他老師討論著事情,然後就在上課時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希望我們能夠發揮創意,自己做玩具,如果做得好可以代表參加比賽。當時老師手上有拿一枝像筆一樣的東西,我也看不清楚,但感覺做得蠻精緻的,可能是個玩偶上面有個彈簧,手輕輕搖動玩偶就會晃動。

    然後第一階段就是請大家回家後把自己最喜歡的玩具拿出來展示,然後大家都一起放在講台上面,記得我好像是有帶但不敢拿出來,因為班上同學拿出的玩具都是相當好的玩具,當時班上有不少家境不錯的同學,尤其是學校老師的孩子,所展出的玩具真的大開眼界,讓人非常羨慕。在我父母的童年每一個人的家境都是普遍貧窮,到了我的童年,正好是貧窮與小康合在一起的時代。而現在的小朋友都是在比誰比較富裕了。在我的童年時大部分的同學的玩具還是以陀螺、橡皮筋、ㄤ仔標、玻璃珠、彈弓、紙娃娃...為主。因此看到家境比較好的同學所拿出的玩具真的是大開眼界了。而我小時候父母也是有買玩具給我,但很少就是了,畢竟生活比較重要。我最喜歡的玩具是我舅舅送給我的陀螺儀。(以下照片的陀螺儀看起來很舊了,畢竟是四十幾年了,還沒讀小學前就有了。)

    接下來就是讓我們自己發揮,自己設計做出玩具出來。其實我從來不將這件事情放在心上,一直到要到交作業那一天,我的同班同學在上學的路上經過我家,當時因為學校教室不夠,因此上課分為上午與下午,我們班正好輪到上下午。這位同學名叫李日昇,拿著一個用竹籤編織很漂亮的升旗台,我媽看到就問,為什麼要帶這東西,然後我們同學就將老師交代的作業,一五一十的告訴了我的母親。我媽一聽,為了能讓我交作業,趕緊摘了我們家的竹子,到對面土地公廟燒金紙的地方撿了一些橡皮筋綁了一個"士"這個字,然後交給我說這是"飛機",然後我想到老師展示的範本有一根棒子支撐,我就說飛機上面再綁一根棒子就可以用手拿了。然後一到學校後我立刻藏在桌子最裡層,然後乞求上天保佑老師千萬不要想到這件事情。結果老師還是想到,問大家有沒有設計出什麼創意的玩具。然後班上一個人都沒有拿出來,這時我很緊張,我不敢拿出來,但我不拿出來,回家無法跟我媽交代,最後我鼓起了勇氣,將我那一枝飛機拿了出來,我記得我當時坐在最後面,站了起來,走到了老師面前,直接拿給了老師,想不到被老師在班上同學面前大大的稱讚,然後再交還給我。

    這件事情讓我又緊張又內疚又慚愧,一是東西做得太爛了,雖然老師大大的稱讚,但如果真的這麼好,為什麼不拿去比賽。後來我想通了,因為當時班上同學沒有人拿出來,老師的意思很簡單,我有勇氣去嘗試,別人的玩具再好也是買現成的,而我的是自己去做的,雖然東西做的不好,但精神可嘉。第二就是東西是我媽做的不是我做的,所以最後我看了很痛苦,就把這架飛機丟到了班上的垃圾桶了。

    故事說到這裡,不知道有沒有人想到,全班只有我一人交作業,不對啊!?那李日昇呢?他不是有帶作品嗎?這位同學從頭到尾根本不敢拿出來,也不敢帶回家,最後東西被毀了,到底是他自己破壞還是同學弄壞的,我就不知道了,只知道最後跟我一樣都丟到了垃圾桶裡了。這很漂亮的升旗台其實也不是他做的,而是他年長的哥哥做的,所以手工很細膩,一點兒都不像是一個小學二年級的學生能夠做出來的東西,拿出來一定會被老師罵,而我的東西是直接摘竹子用橡皮筋綁一綁的,老師絕對相信是我做的。

    就在四十年後的今天,我收起了內疚又慚愧的心,將當年小時候的作品重新詮釋,飛機的部分我採用的Q版的設計,因為我無法做出很像飛機的飛機,只能做這種頭大身小胖胖的可愛模樣,搭配平衡的原理,做出了可旋轉的東西。基本上這種平衡旋轉東西很久以前就有人發明了,我也是模仿的,就算四十年前我做的出來,也是無法比賽,可能連報名的資格都沒有,畢竟這不是創意,只能說是休閒自娛的東西。(註:這是我在嘉義水上國小的故事,如果是瑞峰國小的同學們看到,請不要誤認是我瞎編的,因為是不同的地方。)

    最後我再加個中華民國的國徽,讓它成為中華民國的Q版飛機,證明我也是一位愛國的國民。如下照片。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rt360&aid=127296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