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128)
2018/11/27 22:57:44瀏覽420|回應0|推薦2

[讀後心得]

    我們人為什麼會對於財富、名利、權力...這麼樣的執著,這跟我們的生存環境是有關係的,我們的生存環境有四季、寒暑等的氣候變化。也有大小江海、丘陵...這些地理環境的差別。因此人類要過好日子就會貪求財富、名利、權力...這些東西,這跟物質的享受是有連帶關係的,所以古聖賢要我們格物致知,格有格鬥的意思,物指的是物質的享受,知同智這個字,格物致知的意思就是要努力摒除物慾,才能得到智慧。

    人真的就一定要執著財富、權力這些東西才能夠活得有尊嚴嗎?不見得。舉個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在讀夜二專的時候,每天晚上都會到學校附近的小吃店先用完晚餐再到學校。我每次都點的都是最便宜的餐點,到最後老闆娘每次看到我都直接將我的餐點直接增加量或多加菜,不把我當成賺錢的客人看待,其實人情其實是很溫暖的,並非就一定是現實的。另外我的房東到了最後竟然也不跟我收房租了,我拿房租給他,他也不收了,早把我當成了一家人,但我還是很堅決的一定要交,房東才收了下來。所以說人要活得有尊嚴,不一定就非得要靠財富權力才能夠得到。用財富與權力所得到的東西是沒有溫暖的,縱使得到心中也是依然空虛。

    這一類的例子在我的身上還真的不少,我可以舉非常多我個人的經歷出來,像是我當兵晚上放假坐火車到站時,因為時間已經太晚,沒有公車了,我只好坐計程車,計程車要做四個人才開,大家都急著要趕快回到家,我就跟司機說我最後下車就行了,結果最後送我回去了之後,司機很開心,只收了我一點點錢。很多人都說我很笨,其實人都是很善良的,你如果心中就是斤斤計較,那麼得到的結果就是嗔怒。如果凡事以真誠心對待,就會將人的善給引導出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rt360&aid=12056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