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便宜的鋼筆
2018/06/24 21:53:08瀏覽1041|回應0|推薦5

    昨日我在菜市場看到一支四十元的鋼筆,很好奇這種筆到底能不能寫,就買了一支,結果還真的一分錢一分貨,寫一下子就寫不出水了。

    我跟我父親都是愛筆之人,父親喜愛鋼筆,而我喜歡用毛筆與鉛筆寫字。當然我也喜歡鋼筆,因為鋼筆的質感很好,造型典雅,有一種說不出的高尚與貴氣,一支好的鋼筆價格可是上萬元的。一般的鋼筆所寫出的線條粗細都是一致的,但也有人將鋼筆設計成可以寫成書法字體的鋼筆,線條的粗細大小可以自由控制,這種鋼筆給我是一種浪費,因為我無法自由控制,如果要寫成書法的字體我還是拿毛筆比較實際些。

    跟我最沒有緣分的就是原子筆,從我國小所拿的第一支原子筆,是我母親從雜貨店買來的SKB秘書型原子筆開始,我就慘遭原子筆的欺負,雖然原子筆身透明的很漂亮,第一次拿到時很興奮,但沒多久就發現到,怎麼寫出來的字墨水很淡,寫到最後還會挑紙張,出水斷斷續續的,常寫不出水來。一直到現在也不知道用過了多少支的原子筆,每次用原子筆都要碰運氣,大部分運氣都不好,不是寫不出水就是滲水。可能是我使用的方式有問題,因為我看別人的原子筆都很好用,後來我只要看到有人將原子筆丟到垃圾桶,我就趕緊撿起來,將別人丟掉的原子筆的筆頭拆下,然後將我的原子筆的油灌進了丟掉的原子筆裡面,這樣這支原子筆就很好寫了。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都使用利百代出的玉兔型原子筆,這款的原子筆的外觀是黃色筆桿,我還挺喜歡的,最大的缺點就是寫出來的字太粗,且很會滲漏,我都要另外準備衛生紙來不斷的擦拭滲漏出來的油。後來父親將他珍藏的派克21型鋼筆送給我,我用這支鋼筆也寫了不少作業,這支鋼筆的筆尖的造型相當的特別,我曾經帶到公司使用,原本是筆不離身,結果有一次我們經理臨時要寫字問我身上有沒有帶筆我只好拿出來借,本來想寫完馬上就會還給我,誰知就沒有消息了,我跟經理索回時,經理跟我說寫完忘記放哪裡了,我當場嚇到了,這是父親留給我的遺物,我急著整間工廠到處尋找,還好在某個機台裡面找到了這支筆,從此我再也不帶鋼筆到外面了。

    後來隨著製造技術的進步,鋼珠筆終於問世,只是剛出來很貴買不起。其實鋼珠筆就是原子筆的原型,我們所知道的原子筆其實最早是要做成水性的,結果因為早期的加工精度不夠好,一直無法做成功,最後有人將墨水改成油性的才成功,後來賣出之後發現原子筆的筆尖太容易磨損了,墨水還沒寫完,筆尖就磨損了,這時有人很聰明,想到了將墨水大幅減少,只要在筆尖還沒磨壞前墨水及時用完就行了,這個方法一直延用至今,目前主要都是用在價格5元的原子筆上,這類的原子筆主要都是選舉時宣傳的贈送品,或者一些需要填寫資料的場合,直接就贈送給大家。如果大家拿到這種原子筆時只要將原子筆分解一看就知道了,就一點點墨水而已。

    鋼珠筆做成功了之後,為了要跟之前油性的原子筆有所區分,就另外取名叫做鋼珠筆,原子筆這個名稱其實是當時原子筆發明時,正好原子彈正風行的時候,因此甚麼東西都要冠上原子兩個字才夠炫。現今的鋼珠筆可便宜了,且書寫流利,書寫起來比鋼筆還更加的舒適,也不會有斷水與滲水的問題。我自己特別找了一款便宜又好用的三菱圓珠筆,本來價格就便宜一支25元,然後我又只更換筆蕊,又更省了。當然圓珠筆有很貴的,但我覺得我現在用的這支已經很完美了,我發現到日本製的東西還挺不錯的,雖然我不喜歡日本人。

    現在時代不同了,隨著電腦手機的普及,使用筆寫字的時機已經非常少了,很少有人還會花很多時間寫字,我算是異類,我每天都要寫很多字,因為我不容易專心,只有透過抄寫的方式強迫自己專心,這是我的習慣,我在讀書的時候,習慣拿一些不要的紙,一面讀書一面在這些不要的紙上面寫字,我不喜歡在書本上寫字,圈點。我的書都是儘量保持乾淨,我也不喜歡將書做記號,有摺痕。我的書只會隨著時間自然泛黃而已。除了讀書之外,抄寫佛經也是要大量的使用到筆。

    記得以前有一則新聞說學校禁止學生使用果凍筆,好像是說這種是奢侈品,我本來也不知道甚麼叫做果凍筆,後來我終於知道原來果凍筆是握筆的地方加上矽膠,手握起來就會很舒適了。我其實不太喜歡握起來軟軟的感覺,不過說真的,學校的老師真的是頭殼壞了,學生愛用什麼筆是學生的自由,有錢的人拿好一點的,窮的人拿差一點的,都很正常,重要的是筆的好壞並不會影響寫字的美醜,不可能使用貴的筆寫出來的字就會變漂亮。寫字要漂亮首先要選擇自己喜歡的字帖,接下來就是每天努力的臨摹,時間久了一後自然就可以寫出漂亮的字體了。

    我的想法比較特別,我認為字最主要是看懂最重要,以我的父親為例,我父親寫的字很漂亮,但我完全看不懂,因為我沒學過草體,事實上很多人也沒學過草體,因此寫了這麼漂亮的字,沒人看懂也真的就沒有意義了。寫字有兩大重點,一是要寫的大家都看得懂,另外就是書寫要快,書寫要快這一點,大陸的簡體字就真的發揮了寫字快速的功能。但我始終堅持寫字為了快速可寫簡體,但印刷與電腦上的字體還是要以繁體為主。至於寫字的美醜,可以臨摹自己喜歡的字體,也可像我一樣,做自己好自在。

   最後是握筆的姿勢,我看過很多人雖然字寫的很漂亮,但握筆握的太辛苦,真正握筆的方式是要照寫英文書寫體的方式來握,要放的很輕鬆,感受筆尖的滑動。當然毛筆例外,毛筆有毛筆的握法。事實上握筆的姿勢對我是很重要的,因為我每天要寫很多字,如果握筆姿勢太死,手就很容易受傷或者痠痛。以上就是我用筆的故事,雖然沒有班超投筆從戎的驚世之舉,但也是我個人的一點小小的經驗之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rt360&aid=112785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