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業性別化下的營養師
2009/11/22 16:25:38瀏覽873|回應1|推薦1

記得早期登錄在104上一排排的營養師求職欄目上的工作,由於在性別欄目上,通常不會註明要求性別,但為了確認不浪費時間,隨便將履歷表亂丟,就會打給電話確認,但大部份的結果是「營養師也有男的哦!?」,聽到這種很假的回應聲,心裡真的很不爽。

職業性別化在市場許多普遍性的工作上,早己存在著刻版印象,例如:護士、看護…,當然營養師也是被性別化的工作之一,也許是因為減重在保健市場上是一塊大餅,所以許多相關或不相關的產業,都想來分一杯羹,因此;減肥中心、美容減重中心如雨後春筍般一家一家成立,而減重中心的消費群,都是鎖定在女性消費者身上,也許減肥和美容只屬於女性追求的最主審美觀吧!

整套的減重課程和內容,可能也牽涉到身體的接觸吧!是女性減肥,當然就要用女性營養師才不會有太多不必要的問題發生,因此,大眾也漸漸地覺得「營養師」該是位女性才對。

不知從何時開始求職業欄上應徵「營養師」時,從不表明要男性或女性,因為這些公司覺得想當然耳,我的公司屬性在職業求職上,應該很清楚陳述是怎樣營運模式的公司,「你眼睛瞎了哦!」,我們要男的?女的?還需要表明清楚嗎?

嘿嘿~前陣子反性別歧視法的立案下,以後求職不可「只要男,或只要女」的說法,但私底下;「老子我是老板,我要男?要女?還得你國家來管喔!」說來真是可笑~

有時想想女性營養師也很辛苦,因為為營養師職業性別化下,營養師=減重達人每一位女性營養師必須是身材苗條、體重標準是「美容標準體重」,而非營養界定義的「理想體重」,要瘦的弱不禁風樣才行,每次我看見在美容減重中心服務的學姐、妹,就會覺得她們好可憐,因為一來不能飽餐美食、二來時刻要成為別人眼中的標準模特兒,不然就會淪為別人的笑柄說:「你們營養師的身材都像你這樣嗎?」,這句話聽起來夠寒酸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lthmarketing&aid=3521353

 回應文章

A口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2009/11/22 17:10
您好~碰巧發現您的創作, 看起來很有內涵, 等待您的下一篇
營養師 陳彥甫(healthmarketing) 於 2009-11-22 22:54 回覆:
哈哈~謝謝你的稱讚,這只是我的職場牢騷言啦~其實我們每個人在自己的職場上,應該也有相類似的"好玩"走向,用筆記錄下回憶,回頭再讀時會覺得有趣的哩,你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