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藥師與營養師對健康食品的看法
2009/11/24 10:57:43瀏覽2320|回應0|推薦2

健康食品到底是藥?還是食品?到目前為止似乎大部份的民眾會認為它是藥,因為每次我接到0800的電話時,對方總會說:「我上次向你們買吃關節的藥仔….。」我總會輕聲細語的校正他說:「那不是藥仔,那是食品。」,蝦的怪啊~食品怎會長的和藥一樣?不是膠囊就是錠劑型,而且大陪份健康食品是由藥廠生產的,更甚的是在藥局或藥粧店裡販賣、介紹、推薦的專業人員都是以藥師為主,那麼到底健康食品這塊是屬於藥師?還是營養師的專業領域呢?

有位相識己久的藥師朋友,她自從結婚後便不再執行藥師的工作近十幾個年頭了,那天她打電話告訴我,她從回職場,但衝擊很大,因為藥局大部份賣的產品居然全是健康(保健)食品,她無法融入健康食品的理論,因為這和她在學校所學的藥理機轉完全不同,故打電話來尋問我這方面的問題。

說真的,從我的工作經驗中與藥師的接觸對談中,常常會出現溝通不良的場面發生,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的專業重點不同,藥師看重藥在體內藥理反應關係,而營養師則看重在營養生化反應對身體的健康影響,所以說健康食品的嚴格性並沒有像藥品那般的重重關卡,須步步被認定安全才上市,因為它被看重的是屬於食品中某中被確知的成份,在體內的營養生化反應怎樣?如何幫助人體重建健康的身體。

記憶中較深刻的一件事,就是當時擔任”保健食品研究開發員”時,當時有一客戶,他告訴我他的需求產品定位,叫我幫他設計一支「超級抗氧化保健食品」,單顆價錢在*.*元,成份是希望當前市場上最紅的抗氧化成份如葡萄籽、多酚類…等,因此;我為了他的需求就設計了一支他所要的商品,在初談的結果下,他很滿意商品成份,所以第二步當我開始和藥廠的研發單位(藥師)溝通時,便開始發生了溝通困難,因為當我將客戶的商品配方交給研發單位時,他告訴我:「照研究論文的報告,某種成份要達到多少劑量,才會有效果哦!」他這樣回答我,我說:「這方面我有考量到,因為客戶所訂的終端售價只能是這個價錢,所以成本也不能超出,你說的理論我知,但若一拉高劑量,成本馬上超出,而且我所定的劑量是每次二粒,每天二次,劑量幾乎快達到論文報告的劑量。又這是保健食品,雖然目前尚未有毒物實驗等報告出來,但畢竟它不是藥,藥的劑量一超出,便將產生副作用等,可怕的後果,但保健食品目前仍未知。所以消費者今日吃保健食品外,可能也吃了許多等同此保健食品的某種成份,我不希望它的劑量太高,是基於這個原因!」,費了許多口舌和藥師的討論,當然他也很接受這樣的考量。

藥品和健康食品,所謂的「藥」的成份,要在一般食品中攝取到的機率很低,所以藥劑量通常是嚴苛的,因為它是藥也有可能會變成毒品,而造成人類的傷害,這是藥師專業上非常重要與小心的地方。

反觀「健康食品」,它的開發研究可能只進行到動物實驗(藥品須進行到人體的臨床、毒物反應…等嚴格的條件),便被推上市場,雖然最近幾年也有學者開始研究大劑量服用健康食品,會不會造成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但此結果也非一年二年就能有答案的。因此對我而言,我是較保守的,故在研發過程中的劑量,只會將動物實驗的有效劑量,當成我的配方劑量上限,因為很多保健食品中的成份,在一般食品中仍然有可能攝取到,只是它的含量並不高,以致無法發揮該得的保健功效,所以配合中庸劑量的保健食品來使用,相得益彰的保健效果才得發生,這是我的心得。

藥師與營養師對健康食品的看法,我的感覺是,他們可能較會忘記保健食品中的” bioactive substances(機能性成份)”,在一般食品中也是存在的事實,而於配方設計中容易缺乏考量的一部份,而易將健康食品藥品化。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lthmarketing&aid=352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