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藥快?還是吃食品快?
2010/01/02 01:04:07瀏覽593|回應1|推薦1

記得數年前在鄉下醫院擔任醫療工作人員,有天到病房巡房時,見到鎮內的一位熟悉的歐吉桑,他一見到我就有氣無力的告訴我:「我好可憐哦!我什麼都不能吃。」,我看著他說:「不會啦!你現在三餐都吃些什麼呢?」。他說:「我只能吃白稀飯加鹽巴而己」帶著哭喪臉說著。

       我到謢理站看完他的病歷,才知原來他是急性胃出血住院的病患,到院也己一星期多,從檢驗數據中了解,他的出血病狀己緩和,目前是極需補充營養的時期,有點納悶,怎還會只吃白稀飯呢?就轉回病房告訴病人說:「你現在要開始吃一些補充營養的食物,像可以吃些絞肉稀飯類等。」未等我說講完,他就說:「洪醫師說我不能吃這些東西啦!我只能吃些清淡的東西,我現在好想吃白土司,我能吃嗎?」,我說:「當然可以,但還是不夠你現在需要的營養成份,不然我去和你的主治醫生說說。」 

       那天下午我到洪醫生的門診處,和他討論病人的營養補充問題。我建議說:「病人現時需補充初期急性出血所流失的鐵質,所以飲食要開始補充含鐵質豊富的食物!」。洪醫師說:「醫院沒有提供餐食,而且病人家屬也不懂的如何製備這樣的膳食,所以我的建議就讓他吃些清淡的食物,需補充的鐵質就用鐵劑來加強這方面的需要,而且說真的,吃東西補充快?還是吃藥快呢?」,我說:「話是沒錯,但吃藥總不是那麼好吧!」,此時洪醫師只是微笑的告訴我:「想想若一個病人來我們醫院,他的病拖很久才見效、全癒的話,下次他若再有任何疾病時,他會來我們醫院嗎?而且他也有可能告訴他的親朋好友說,在我們醫院看病吃藥都比別家來的慢。……. 

       我記得我笑的很尷尬,想想現時所謂抗生素濫用….等等的問題,造成病菌抗藥性提昇的因素,究竟是病人造成的?還是醫生故意的?我想它不是一個人們很想探討的問題,因為來來去去醫院是身位病人唯一的依靠點,只要疼痛能夠快速消失,誰又在乎此時此刻服入口中是啥藥物。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lthmarketing&aid=36462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10/01/02 01:09
新年快樂
說得有道理..不錯的分析^^
營養師 陳彥甫(healthmarketing) 於 2010-01-12 22:07 回覆:
謝謝你~只是此種現象要算是常態呢?還是異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