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十元代價就可以協助馬總統改善國政的一本書
2012/11/17 17:25:30瀏覽408|回應1|推薦23

只要十元代價就可以協助馬總統改善國政的一本書

 

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周刊實體版,以「笨蛋馬英九:前萬人迷光環盡失」(Ma the bumblerA former heart-throb loses his shine)為題,細數馬英九總統掌政五年以來,從原本被人民寄予厚望,如今因為施政無方導致民調低迷的過程。文中鉅細靡遺列舉台灣人民的生活困境,該文認為,儘管大環境不佳是全球多數國家相同的困境,報導舉例,馬總統宣布調高電價,民怨隨之爆發,馬又踩煞車、宣布電價緩漲。此外,勞保可能在廿年內破產,也令台灣人憂心忡忡,但是為避免民意探底,馬總統又無法下決心大幅調高保費。更有甚者,為了回應反對黨或媒體批評,他的政策常朝令夕改,均顯現他優柔寡斷的性格。

     《經濟學人》指出,馬總統爭取台灣人支持,卻引發執政黨鐵桿支持者的反彈。以最近炒得沸沸揚揚的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為例,政府為平息民怨大砍發放對象,令國民黨的鐵票部隊─退伍軍人揚言抗爭。此外,馬總統引以為傲的清廉形象,也因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收賄被起訴而蒙塵。馬總統聲望屢創新低,不滿意度超過七成、滿意度僅一成多,略高於陳水扁的最低點。

英國《經濟學人》的文章敢以「笨蛋(bumbler)」形容馬英九不就是因為馬英九的領導力出現問題?今日台灣經濟的衰敗除了部分因國際大環境不景氣因素外,馬先生的決策與領導難辭其咎,不僅無法對國人說出他曾經許諾的競選支票該如何兌現,也無法有信心對國人描繪出更具希望的未來,更糟的是,決策呈現的結果幾乎都與他的期望結果相反,他的作為把原來支持他的民眾都變成了站在反對其決策陣營,譬如奢侈稅與實價登錄讓富人腳底抹油,將大筆財富移至海外,抵銷了過去降低遺產稅的效果。油電雙漲的政策效果讓一般老百姓面對物價齊飛的困境,健保補充保費的政策讓一些僅靠老本過活的退休弱勢族群拼老命都得將存單拆單,拋棄股利,讓更多依賴額外收入的家庭面臨不確定收入狀況。而證所稅的通過更讓台灣股市雪上加霜,多數國人財富暴跌,正常企業面臨籌資困難的困境,更甚的是大批與股市相關的從業人員面臨失業的窘境。而退休公務員年終慰問金問題更引爆勞保、公保退休制度間的差異所造成社會的階級差異與不公平,他的公平正義理想勾引出社會更多不公平、不正義的現況差異,更引發不同族群間的對立。而停建國光石化的決策更讓原本希望以台灣為基地的大筆資金只好遠渡海外,環保與經濟間的對立與無解,台塑也只能哀怨無法在自己家鄉投資的難題,總之,政府的每項政策已經不僅讓人民無感甚至反感,想罷免他的聲音更是來勢洶洶啊!

台灣經濟的糟糕其實從許多小地方就可窺看,譬如今天我主題內的一本書當真是老婆從淪落在菜市場的不定時游擊擺攤書店處購得,多少銀子呢?十元,當真?千真萬確,對於讀書人的我來說,真是感概萬千哪!台灣的不景氣讓許多出版商關門大吉,眾多圖書淪入斤兩市場,被當廢紙秤斤賣出。成堆抱回來的書就怕看不完,辜負了作者原先期待的助人智慧,讀完不能整理自己的觀點,也對不起讀書的本意。書,那怕文章內的一句話,作者的心血都不只十元吶!而今,恰巧讀了一本馬英九也該好好讀一讀的管理書籍,也希望與他人分享我的心得,也期待馬英九總統能得到書中的管理智慧,好好用於國政決策上!

 

「一日之計在於晨」,每天早晨起床不管貪睡與否都是一天奮鬥的開始,而每個周一的早晨醒來更是如此,不論陽光是否璀璨溫暖,都要拉開每周努力生活的序幕。「星期一早晨的選擇」是一本彼得.舒伯茲描述一家如何從缺乏熱情,員工天天死氣沉沉,透過領導者的領導與改造而脫胎換骨的過程,以及其中的領導智慧。世界上任何人都是影響別人和被別人影響的,影響別人行為的行為,謂之領導。影響別人行為的能力,則謂之領導力,領導力的高低決定一個人生存能力的高低,但是領導力不是天生的,是可以透過訓練而得來的。

 

本書的要點不雜,重點有四項:1.提高團隊士氣,2.要事第一,3.逃離管理黑洞,4.正確就堅持。對於一個企業或組織來說,沒有領導與領導力,是不可想像的,至少企業會失去方向,員工沒有目標,組織也會出現失敗的症結。所以,在工作中,領導和下屬是互相影響的,如果作為領導變得心煩意亂,員工也會在工作中表現得散漫失去激情,老闆也會覺得企業陷入困境,致使工作沒有頭緒。因此,能夠鼓勵員工或下屬士氣及團結組織士氣是改變團隊的第一要事,出色的團隊都能呈現有秩序的節奏,那是一種整體感與精神力量,獅子帶領著綿羊,綿羊也會變成獅子;綿羊帶領著獅子,獅子則會變成綿羊,這不是寓言故事,而是管理上的一種說法,總之,有效領導勝於一切,也是組織要脫胎換骨的根本。行為是人及環境的函數,群體是非正式團隊,是處於均衡狀態的力量的一力場,個人的活動和情緒構成了群體行為,組織內有各色各樣的群體,各自代表了不同的想法與利益取向,想面面討好並不容易,但秉持一貫的原則才能化解互相間的矛盾。能夠發揮群體內各個人的活力,就須有活化組織的示範帶頭人,效益是靠團隊來獲得的,不是靠個人就能完成的,只有活化組織才能讓每個人充滿活力,爲組織目標作出貢獻,「領導人保持高度的期望來領導團隊合作」,是完成任務的關鍵!

 

領導者要面對的事情很多,而其時間又是必然有限,分不清事情輕重緩急或無法有效進行時間管理的領導者是不配擔任領導的角色。八十二十原理告訴我們如何集中資源作重要的事,其他問題自然隨之減少。重要的事情先做,同時告訴我們該如何學習集中精力並擺脫已經不在有價值的過去,成功的領導者必然會對自己與下屬的計畫結果進行回顧與檢查,總之,要事第一的原則就是要求領導者擺脫昨天,勇於創新。組織是人的組合,想讓事件有一致的觀點或共識就得溝通,溝通是任何人必須要做的要事,雖然溝通看起來很容易,但是有效溝通卻是一項非常困難和複雜的行動,透過有效溝通才能化解歧見,降低組織任務推動的阻力,讓組織間能有潤滑劑化阻力為能力。優秀的策劃過程是一場嫻熟的、高水準的「行銷交響樂演奏」,不管是大企業也好,小企業也好,能做到未雨綢繆,精心策劃,就不難在動聽的「行銷交響樂」中,享受成功的愉悅了。所謂要事第一(Put first things first),就是在日常工作中,隨時隨地展現出積極主動,與確立目標的功夫,透過獨立意志的發揮,建立以原則為重心的處事態度,進而達成有效的自我管理,總之,不讓瑣務牽著鼻子走。另外,授權是提高效能的秘訣之ㄧ,可惜一般人多吝於授權,總覺得不如靠自己更省時省事,其實懂得把責任分配給其他成熟老練的下屬,領導者才有餘力從事更高層次的任務。

 

至於管理工作,本身其實必然因資訊與時間壓力各種因素而存有黑洞與盲點,如何避免走入一言堂或自我感覺良好的決策模式,必須鼓勵不同意見的呈現,讓決策前的各方意見能充分表達,決策的完善必須聽取與總合不同的意見,否則領導著根本無法決策。所謂管理,必須是完整性的,即自開始至結尾,所有過程都是有條有理的,所有的連結,沒有一個環節缺失,這才是符合管理要求的。每一個環節都必須扣準時間完成,整個計劃才能夠成功。而這種內部之間的相互依存,倚賴的是有紀律的計劃和行動,紀律無疑是卓越經營的核心。開放的心態能讓領導者聽到更多建言,避免了決策與領導的黑洞,透過多一點批評和刺激,至少能刺激領導者不會一意孤行而導至錯誤判斷與決策。對於領導者來說,完善的團隊不僅是加強有效性,還要喚起團隊精神,建立團隊並非造成割據,得防止團隊中產生小集團利益的傾向,領導者的重要任務也包括協調與統一團隊間的關係。然而,管理者總是習慣於限制選擇,而領導者對待長期性問題,則力圖拓展新的思路,並啟發人們內心的選擇空間。

 

任何組織的領導人都有兩項重要任務:一是選拔人才,一是培育人才。在選拔人才上,有能力的領導人自然會吸引或爭取到優秀的人才,當今政府被批成小圈圈的團體就是沒有了使命與士氣,任何優秀的人才是不願進入政府當成被侮辱的對象,還有團隊的戰力是透過合作產生的,如果組織間不斷出現矛盾的政策與領導者,光是內部協調都擺不平,又如何能產生足以說服別人的執行方案?光看馬政府不斷出現自走砲型的內閣官員,就知道馬政府的小圈圈用人不當與政府施政重點的互相衝突與矛盾了。

 

性格決定命運,昔日之所得以成功的因素也是今日之所潰敗原因,昔日不沾鍋的馬英九一切都不願承擔與沾染,從法務、國民黨黨務、到今日之國政種種,衍生成遠離百姓需要,只求自身的歷史定位,與民近而不親,無法體會民眾迫切的平民生活,無法體會百姓面臨物價高漲,隨時工作不保,而政府因財政窘迫又任意提高稅費的動作簡直如同強盜搶錢般,讓人民厭惡政府的每項作為,雖然政府各單位各行其是,但政府卻無法統一管制,百姓最後當然把一切結果都歸罪於馬總統的無能與被動。在全球因金融風暴還在滅火階段,馬英九又不辨時機堅持公平正義,硬推奢侈稅、證所稅與房產實價登錄政策,讓外銷大幅衰退之際,國內經濟的微小希望維持力量也被澆息,今年GDP成長率已經連九降之際,真不知百姓將如何度過漫漫景氣寒冬呢!所以雖然與大陸簽了ECFA,但卻又怕承擔進入深水區而遲遲無法讓台灣成為外資進入大陸市場的樞紐地位與希望寄託所在,台灣在世界經濟地圖上,越來越被邊緣化,難道政府還不著急嗎?

 

有夢最美是每個國人的期待,期待前朝的烏煙瘴氣能被一掃而空,經濟能有因兩岸和平帶來的光明,但顯然馬先生沒有把民之所需當成治國的圭臬,其實,馬總統要能讓全民耳目一新的動作就是改造政府的組織,整治司法上光怪陸離的各種悖離人民良心的司法判決,清掃腐敗的司法人員,才能建立人民對政府的信任。今天,雖然政府已經進行組織改造,但是公務人員員額不減反增,冗員過多,又造成政府效能不彰,進而因為退休制度過於優於一般勞工退休制度,引發一國兩制的不平之鳴,最棘手的事而總統先生似乎視而不見,不敢用力宣示改革的決心,還一天到晚到處參加各種無益國政的活動,對急須改革的國政卻一籌莫展,當所有人透過報紙看到連國外媒體都大肆宣揚批判馬總統的施政作為時,國人難道不心煩與憂心忡忡,到底台灣現況出了什麼大問題?怎沒有可幫助提供諍言的聲音呢?其實,到處都有可資改善的良言與建議,譬如這本書所提供對領導者如何鼓舞民眾同心同力的觀點,如果能讓馬政府有所感,也不廢本人一番論述了。

星期一早晨的選擇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7053060

 回應文章

老書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該花錢的處方箴都是值得的
2012/12/18 23:55
可以值得探討的方向在於領導者該如何團結民心,凝聚共同目標,給台灣人民真正看得到的希望,而非只是看不見的隧道與對未來的擔心,但是對於分裂的團體與目標,只想用自己的想法卻不問被帶領群眾的感受,路走得下去,走得遠嗎?十元的代價只在於顯示反差,希望能改善現況,那麼有該花錢的處方箴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