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哪裡才有我的一片天
2018/01/21 14:46:42瀏覽1057|回應0|推薦39

哪裡才有我的一片天

 

擁有一片天,好似學生作文,卻也是每個人需要去想的,在生活的自然界中,每個人的頭上都頂著一片藍天白雲,但是這片天空下的每個人生活際遇卻可能天差地別。在傳統的教育中,只會教導孩子好好讀書,長大就有好前途,所以許多乖孩子,聽話的孩子就循規蹈矩的依照學校與老師的教誨,但故事的發展往往卻不是如此,反而當初調皮搗蛋功課不好的在人生路途上反而有更亮麗的發展,為什麼?可能因為環境的大幅變遷,造成適應力與社會要求不一樣,當初活潑的孩子對於社會的適應力更強大就有更多的機會給他發揮。其實每個世代遇到問題不一樣,但是唯有讀書高的教育模式,在新的環境中已經不吃香,太多大學畢業生不是找不到工作,就是學非所有,甚至只能繼續躲在校園內等待機會或讀到博士換個教職工作。很多人就把學校當成避風港,一路就讀到了博士,而現今因為職場生態改變,教職工作職位有限,所以後來畢業的就只能充當兼職教師,或流浪教師。以前,教育不很普及時,很多人不走升學之路,就進入工廠當學徒習得一技之長,出社會就靠這一技之長謀生,但時至今日,因為先前開放過多的大學與研究所,每個人太容易有學校唸,有很多學生就不把讀書當一回事,不是打工、社團就是不把讀書當正事,不能進大學讀書反而是少數與異類,當大學畢業卻無法順利進入職場時,可能是這個社會的要求改變,或是學生太過眼高手低,總之,生涯的出路就受限。

一片天到底是自然擁有還是須要透過努力而得,已經讓人懷疑這個環境還有機會嗎?或許很多人不滿意目前的現況,但是要求去改變又怕東怕西,跨出去的一步似乎都很不容易,因為一步之外倒底會如何?不曾冒險過的總是讓人猶疑。那倒底該如何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條路或一片天呢?這個題目在彼得杜拉克的一場1992年對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演講中,他是理性的告訴聽眾如何才能更容易取得職場機會與出人頭地。彼得杜拉克認為生涯要過得好,至少得有成就、滿足感和貢獻幾個方面都處理得不錯,而其中最重要一項竟然是要豐富的人脈。透過人脈可以讓自己更勝出,所以從看別人初見面就熱絡交換名片時,別驚訝,他們正在設法建立人脈呢!現在人參加社團或是透過手機交友應該都是相同道理吧!還有就是要有顆體貼周到的心。在人脈培養方面,要有伙伴相關資訊的備忘錄,譬如生日、結婚紀念日、小孩姓名等等,還有就是年節時別忘了寄個卡片或是問候等,當然現在的科技已經讓人充分具備這些功能,甚至還還多到讓你覺得有點煩呢!

其實,擁有這些人脈的好處只有當突然失業或要轉換工作時才能具體顯現,或是業務上要有貴人相助時,通常人緣好的在此時就會有人在適當時間伸出援手,而不是讓你重新填寫那早已不再使用的履歷表。總之,人脈的價值就在你不需吹噓自己但又能善用人脈創造職位所需。同時也因為你的體貼而不把別人工具化的利用,而能當真成為朋友看待。

另外杜拉克也認為在工作之餘,還要能參與可激發熱情的業餘活動,譬如到教會、醫院或寺廟當志工,去參加偏遠地區輔導員等。能有這些參與,有時候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這是另一種人脈關係的方法。最重要是透過這類活動能給生活帶來活力與充實的生活。在這類無給職的活動,杜拉克認為是種平行志業(parallel career),能夠在職場以外的環境有一份另外的牽掛與職務,能夠讓人維持新鮮與創新,也是另一種挑戰,反過頭說,為何還需要一份額外的業餘志趣呢?因為,很多時候工作很容易變成生活的全部,把工作帶回家反而讓生活失去真正的空間。還有一個原因是當職場的職位或挑戰有限時,多數人到一定年紀時就會到達職位與工作的極限呢!這時還留在職場已經有點混吃等死的味道,已經沒有進步與升遷的空間了。

一個人想要成功一定要有某些非常規律的活動,也必須即早將它融入生活,因為透過這項活動可能讓你活出生活意義,建立自己的信念,並能讓自己有所貢獻與發揮領導力的地方。於此同時,可能就要嚴肅思考如何培養自己的第二事業。一個人進入職場後也可能是每天日夜不停的忙碌工作,讓他無心思考是否應當轉換跑道,對靠勞動力的群眾而言這份工作只是存生存的一個基本條件,而非生活過日子,但是對於目前多數是知識工作的白領勞動者而言,因為體力上直到六七十歲應該都還能負擔,所以可以自己承擔,找到可以滿足自己興趣的第二事業,趁著還有貢獻機會與能力時,早早投入新的志業,或是年輕時沒有釋憲的夢想,或許種田當農夫,下廚做好菜,學習新技術,投入書法、音樂或繪畫,每一項都值得。只有能忘卻時間與壓力的工作,可以讓人忘了年齡,盡情享受生命的每一天。

肯定的是每個人頭上必然有片屬於自己的天空,但人常因瑣事或壓力而忘了抬頭看看那一片蔚藍的天,別忘了任何時間只要自己願意,便可踏出步伐,累積新的興趣與嘗試,在生命的每一天,可以作夢,可以無所事事,但是不要讓自己心中沒有一片天。有人說我們無法確定生命的長度,但是必然可以掌握生命的寬度,從充實生活的一天開始吧,人生還可更精彩創造自己的一片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109958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