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手的重要性
2006/11/15 10:26:47瀏覽1659|回應4|推薦29

再也沒有比「分手」更重要的事情了!

上鋼琴課學習新曲子的時候,老師一般都會要求小朋友們分手彈.「分手」練習對所有彈琴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必要的步驟.可惜的是,小朋友很少確實的作到分手的練習,常常很心急的想要兩隻手一起彈,一方面是因為沒耐心,一方面是覺得兩隻手一起彈出來的效果比較好聽.

有些有分手練習的小朋友們,會比較重視右手,因為右手通常在中低程度的曲子裡擔任旋律的角色.所以常常右手很熟練,左手沒那麼熟練.當兩隻手放在一起的時候,必須右手等左手,如此一來,常常得花雙倍的時間來讓左手熟練.

上課的時候,我通常會陪小朋友們先練左手.正因為右手是歌曲旋律的所在,耳朵的引導和潛伏在旋律裡的和絃的導向會讓小朋友們更快熟悉右手,而枯燥而又聽不出來旋律的伴奏,很快就讓小朋友們覺得無聊.如果上課的時候可以先陪小朋友們把左手練熟練好,他們回家自己會因為喜愛曲子的旋律而去練右手.這樣子,就不會有右手很熟左手則彈不好等頭重腳輕的情形了.

練習左手的時候,可以讓孩子們找找樂譜裡面重複的段落、和絃和指法.我發覺,讓小朋友們自己將段落找出來之後,他們會有「啊!那其實我只要把這段彈好我就會了嘛!」的心裡,覺得不困難之後,也就不會那們的排斥練習了.

藉著分手練習,小朋友們可以把樂曲裡潛在的音樂句子走向,和弦的行進藉由反覆彈奏的方式製入性的輸進腦海裡.由於一次只需專注在一隻手,指法可以彈的更正確,小朋友們也有較多的時間來傾聽自己彈出來的音色.當兩隻手都可以分別自動的彈出屬於自己的部分之後,再將兩隻手放在一起練.這樣的效果,會比一開始就兩隻手一起練來得準確又有效率.

當然啦!孩子們一定有惰性.很少有小孩們會自己乖乖的去練琴的啦!所以呢!「老師說的」這句話就非常有效.我通常會規定小朋友們一星期的前三天要左手彈幾遍,右手彈幾遍.之後四天才可以彈合手.並請家長確實的配合.定目標的時候一定要以少少的次數為準,譬如,今天左手練五遍,右手四遍,明天左手三遍右手兩遍合手一遍之類的小目標.練琴重要的是在質而不是在量.小朋友們覺得輕鬆之後,才會帶著愉快而專注的心情來練習.

祝家長小朋友們「分手」快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kim&aid=541998

 回應文章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分手』才好~
2006/11/21 13:05

的確是很重要的文章...

^^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被嚇到了
2006/11/16 18:57

你的標題太聳動了吧!!!!!

也把我給嚇到了!!!

不過"分手"練習彈  真的很重要

你這篇也提醒了我好像很久沒練琴了

PS 配樂很好聽呢  請問你都去哪裡找音樂連結呢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標題嚇一跳
2006/11/16 14:18
原來是 "分手" 彈鋼琴.  以後請不要嚇老人家.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06/11/15 14:13
上弦月的音樂,我還以為是妳改編分手快樂曲,再聽一次才聽出,這一版本midi我還第一次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