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唱歌吧!
2007/11/25 04:33:54瀏覽1964|回應3|推薦40

聲音是人類最基本的樂器,無論如何,音樂不能離開歌唱.
     - Jacques Rouvier,取自焦元溥「遊藝黑白」

你愛唱歌嗎?你敢秀出自己的歌聲嗎?
你可以在KTV裡面跟得上節拍和音樂嗎?
如果以上的答案都是Yes.
那麼恭喜你,
你已經具備了學習樂器的三分之一的能力.

如果你還不敢在別人面前唱歌,
或是覺得自己唱歌實在很難聽,
那也不要氣餒,
唱歌是老天爺給予我們的樂器,
人人都會唱歌,
不敢唱通常是對自己沒有信心.
唱得難聽只是不知道唱歌的方法而已.

來我這上課的孩子們,
除了學會怎麼演奏樂器之外,
我們每堂課一定會花十到十五分鐘來唱歌.

唱歌對於學鋼琴的孩子們尤其重要.
鋼琴是半敲擊樂器,
他並不像管樂器或是絃樂器可以很圓滑的把樂句表現出來,
需要演奏者的技巧來加以詮釋.
這時候心裡會唱歌的孩子,
往往比較能夠做好樂曲的詮釋.

訓練孩子們唱歌,
呼氣吸氣之間可以讓孩子們感受到旋律的段落.
控制音量的時候,
他們可以清楚知道音樂大小聲的定義在哪.

由於音樂是由很多個連續的音程而構成的,
唱歌的時候,
我們會把各個不同的音程制入性放近腦海中,
讓我們不需要樂器的伴奏也能在腦海中想像音樂.
如果能夠在腦海中唱起歌來,
音準, 節奏感等音樂的感受度也會比別人更為強烈,
聽力和記憶力也能在反覆的頌唱中慢慢的建立起來.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專科的音樂學生們都會有試唱課和合唱課的原因.

唱歌除了能夠增進音樂性培養音感,
還是讓身體健康的好幫手.
唱歌可以訓練肺活量.
使用正確腹式呼吸法來發聲的同時,
你會在無形中按摩到你的內臟.
唱歌中的手足舞蹈來達到運動的效果,
這就是為什麼日本有卡拉OK的減肥法了.
歌詞裡面可以幫我們表達快樂幸福以及發洩憤怒悲傷,
所以唱歌還能達到洗滌心靈的效果哦!

唱歌的時候也可以訓練孩子們的語言能力,
還有能上台表現的膽量.
有時候,藉由歌詞,
我們可以了解每一個時代的歷史文化,
對孩子們的人文發展,
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同時,教導孩子們傳唱一些歌謠的時候,
能增加親子之間的互動.
練習合唱的時候,
也能訓練跟別人合作的精神.
唱歌所衍生的好處,
真的是說都說不完呢!

學習音樂,從唱歌開始,
來唱歌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kim&aid=1401052

 回應文章


请问??
2009/08/25 00:19

请问能否介绍温哥华教比赛唱歌的老师呢???谢谢~^^

Email: never_tsa@hot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belated birthday
2007/11/25 21:08
Happy belated birthday!
我從國中到高中一直都在合唱團,現在居然連譜怎麼讀都忘了!等我明年有空我想來學個樂器呢…

狂想家(hckim) 於 2007-11-26 02:36 回覆:
好呀好呀...一起玩音樂是最棒的了..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es, 我愛唱歌
2007/11/25 16:39

雖然我愛唱歌, 可是我學過 5 年鋼琴, 連個 "給愛莉絲" 都彈不完整, 不知道哪裡出問題了.  我想是沒有碰到像你這樣的好老師.

老師唱個歌給我們聽啦!

狂想家(hckim) 於 2007-11-25 16:59 回覆:

有阿..請到過去春天佇陀位的最後一首搖籃曲..就是我唱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