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製作甘苦
2006/08/08 12:11:56瀏覽1000|回應6|推薦25

好多好朋友們都關心的詢問著,錄音錄的如何呀?唱片做好了沒呀?要作多久啊?分很多次回答後,我想乾脆把唱片製作的程序寫下來,下次有人問我同樣問題的話直接看這篇文章應該會回答的比較詳細吧!

 

製作任何一樣東西之前,首先要找的是資金.我的金主,當然就是唱片公司囉!所以最最開始的時候,得把想法寫成一份份的企劃書還有錄製demo音樂帶.這個demo音樂帶的用意跟企劃書的功能是一樣的,把音樂的想法錄製起來.Demo帶的內容比較粗糙.呈現給唱片公司的是一個整體的大想法.等到唱片公司喜歡我的東西跟我簽約了,才可以開始正式製作這張專輯.

 

我是一個製作人.製作人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團隊的領導者.這個團隊是由各種不同領域的音樂人來組成的-詞曲創作人,編曲老師,錄音混音師,演唱演奏者,以及錄音室剪接室裡的大小助理.一開始,我得跟詞曲創作人溝通了解創作人想要呈現出來的作品是什麼,同時也讓創作人知道公司想要的東西是什麼.等到詞曲出來後,就得找編曲把音樂做出來.詞曲是音樂的主體,編曲是讓歌曲整個豐富的重要環節.不同的編曲風格會呈現出一樣的音樂感受.同樣的,還是要跟編曲溝通溝通再溝通啦.要什麼樣的樂器,什麼樣的拍子,太快太慢,音樂層次太多太少…..等,這些都是每天要跟編曲溝通的東西.

 

編曲出來後就要找歌手錄音.什麼樣音色的歌手適合什麼樣曲風的歌曲都是製作人每天苦思的問題.找到了歌手後要進行溝通,沒經驗的歌手還得教唱.務必要讓它們能夠切實的把歌曲表現出來.歌手準備好後就開始進行錄製的工作.錄音的時間照歌手的程度而定.小朋友們錄得比較快,因為要求不來,我們乾脆自己剪接或靠電腦編輯.大人因為比較能要求,錄音的時間同時比較長.一句話錄個二三十遍是常有的事情.邊錄的時候製作人就邊在旁邊碎碎唸.這句表情不夠重來,口水太多重來,音不准重來等等等.

 

錄音錄完大工程才開始.剪接的部分,製作人得全天候的陪著錄音師,這句要,那句不要,這句換那個呼吸.那個字換成這一次的這個字.剪接完要修拍子,修音準,修呼吸點.所有人聽得出來聽不出來的細節都得靠錄音師和製作人一字一句的修.這個拍子今天往前拉,明天感覺不對又往後拉.一句話聽個十幾二十遍討論討論再討論.常常有沒完沒了的感覺.剪接完要混音.混音工程師是把音樂變好聽的重要人物.歌手聲音加厚變薄,加音效,哪一層音樂搭在哪一層.聲音拉遠拉近,大聲小聲清不清楚有沒有立體感都是靠混音工程師一字一句的調整修正.

 

所有的東西都弄好之後,還有母帶後期製作,加上唱片公司那裡的封面文案設計包裝壓片,每一張專輯,每一首音樂的產生,背後都投注了無數人的心血還有時間.裡面包含的智慧心思更是怎樣都算不出來的.有人一個按鈕就把我們做了好久的心血隨便的踐踏了.除了無奈我們還是無奈.

 

不要再盜版了..拜託拜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kim&aid=388694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嘛!
2006/08/17 21:01
打倒盜版!
支持正版!

奕妃 Er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首歌
2006/08/11 23:21

的成效,原來繫著那麼多的努力引子,加油!

我也愛音樂,支持正版!


奕妃的半熟之旅

假面超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06/08/09 18:48

原本我以為大概知道製作音樂的程序

看妳寫的才知道,天原來那麼高

製作人真的是靈魂人物

不曉得在錄音室唱歌是什麼樣的感覺……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年春天發行...
2006/08/08 17:53
自認為作品還滿精采的啦...

麥阿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好奇
2006/08/08 17:05

是怎樣的作品呢?

令人期待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正版!
2006/08/08 13:39

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