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好
2006/05/04 12:14:40瀏覽1331|回應5|推薦19

每天我都接觸到不同家庭教育環境下培養出來的小孩.我的學生有加拿大當地白人,以及從台灣香港中國新加坡來的華人移民.雖然父母都是從亞洲過來的,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是從小在這裡受教育.最近發現學生們跟我打招呼說再見的方式非常有趣.

當小朋友和家長按門鈴的時候,我總會站在門口跟小朋友說哈囉!老師其實是個演員,不管自己心情或是身體狀況如何,讓學生們看到的永遠是一個笑臉.我相信熱情的招呼會讓學生覺得受歡迎,希望每一次都是帶著開心的心情來玩音樂.面對我的招呼,孩子們則有各個不同的反應.

加拿大小孩通常都大方不扭捏.他們總是很高興的說哈囉,很高興的說再見.也許是家庭教育的關係,通常加拿大小孩來學琴都是小朋友自己要求的.所以很少有臭著一張臉的小朋友來上課.也因為他們是自己要求要學的,不練琴的狀況比較少,如果偶爾忘記練琴,走的時候都會帶著一臉歉意和懊惱.而你總可以發現他們下次會練的仔細.

華裔小朋友們打招呼的方式就比較不同.看到最多的是跟著媽媽來,進門拖了鞋子就自顧自的走進琴房,等到媽媽說:「怎麼沒跟老師打招呼?」這才怯生生的說一聲嗨或是叫一聲老師.這樣的小朋友阿,通常學得痛苦.因為是媽媽要他們來的,因為是媽媽要他們彈琴的.彈琴不爲自己的後遺症是無奈的進門,解脫般的回家.

如果是年紀比較小在這裡長大的華裔小小孩,進門就會跟你笑一笑,然後不叫老師叫阿姨.大部分跟你說英文.常常彈琴拉琴到一半就忘記了我們正在彈琴而玩起琴房裡的其他玩具來了.這時候我就得轉換他們的注意力,教他們唱歌玩音樂遊戲.因此這樣的小孩會一路唱著剛學的歌走出我家大門.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兄弟.哥哥是八年級,弟弟三年級.每當我一開門,總會聽到兄弟齊聲說:「老師好!」簡單的老師好三個字總會讓疲憊一天的我感到清新.多久沒有被這樣的問好了呢?對我來說,這三個字是一種祝福.不是單純的招呼,還包含了希望老師今天平安幸福的意思.這對兄弟,進門問好,出門一定站的挺直說再見之後才走.真的很高興這2006年還遇得上這樣的孩子.

下定決心,我自己的小朋友以後也要讓他們能自在的跟人問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kim&aid=261592

 回應文章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克里斯
2006/11/04 18:57
好師好~敬禮!

假面超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好~~~~~~~~~
2006/05/05 23:48

我是屬於那種一進門就會喊「老師好!」的那種學生

但是會不會很開心的喊就不一定了

我之前上小提琴課時

我一進門就會跟老師問好

我們那個老師是很注重師生倫理的

其他學生進門沒跟他打招呼

就被他說:「怎麼沒跟老師問好哇?」

呵呵呵,當場真是哭笑不得

我覺得跟妳學琴一定是件開心的事

                           假面超人


麥阿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的真好
2006/05/04 19:39
我也希望小孩是那個大聲喊老師好的人,除了個性還需家長的教導吧!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immy 老師好!
2006/05/04 13:59
真不好意思, 我小時候就是臭著臉被媽媽押著去上課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好~~~~
2006/05/04 12:29
無奈的進門.解脫般的回家…
好好笑喔~~~

我也希望教出自在大方的小孩…
認識一個朋友,家裡的小孩是不能看電視的
(大人幾乎也不看~  有也是父母過濾後的 DVD)
發現根本沒有什麼:『與同儕沒有聊天話題』
或『學習遲緩』的問題啊…(他們的說法是:看電視學中、英文都比較快啦!!!)
她的小孩,小二了,還是皮,但卻是我看過,最落落大方的一個小女生
她說了一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養小孩不必花很多錢
要看你願意花多少心思在小孩身上!!!!
(她生了四個,跟我說,六個會比較好玩…我的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