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跟你一樣不懂,什麼是ECFA?!(之二)
2010/02/21 20:16:01瀏覽4510|回應2|推薦1

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簡單的說,就是,
對彼此大幅度的開放市場,除去平常國與國之間常見的貿易限制。

它的運作方式有其階段性;
初期,雙方會先談妥一個「早期收穫清單」(Early Harvest List)

把彼此想要的項目列入,並且訂出各種產業的開放時程進度。

我們的政府宣稱,談判一定會把對台灣有利的項目放在優先,
但其實,無論如何,
按一般貿易協定的原則,
在10年內,雙方必須完成約90%的商品服務免關稅。

雖然政府一再否認,但怎麼看都覺得,那不就是所謂的「兩岸共同市場」嗎?
也就是馬蕭當初競選時,一再否認的「一中市場」


也就是說,
十年後,兩岸在經濟上就會呈現「你家就是我家,我家就是你家」的狀態。

(而90%真的很多耶,政府說不會開放農產品,怎麼可能!!!)

於是,
對大企業、大財團、或是想要╲有能力跨海跨國經營事業的人來說,
眼前是一塊大餅。
想想,原本兩千三百萬的市場,一下子變成十三億那麼大,
原本只在台北開店做生意,以後可以在上海開一間、北京開一間、廣州開一間……
原本只賣原料給五、六家下游廠商,以後可以賣給五、六十家。

原本在台灣要花十萬塊租的廠房,到中國可能只要花三萬塊,
原本在台灣要花十萬塊請的工人,到中國可能只要花三萬塊。
因為土地跟人力便宜又大碗,
就能有更大的產量,(相信玩過「世紀帝國」之類電腦遊戲的人都會點頭)
生產出來的東西,
原本還要從台灣付運費加關稅才能賣到中國去,
現在?
當然是直接在中國設廠,生產完連跨海的運費都不用,就可以直接在中國賣。
同時更可以仗著低價大量傾銷回台灣,
反正賣回來只要運費不用關稅,整體成本還是比在台灣便宜,
兩邊通吃,一舉打死留在本地的同業。

你說說看,這麼一來,有能力出走的,誰還要留在臺灣設廠生產開公司?
沒能力出走的,也很快就要倒光了。

等他們通通出走到中國之後,那些數十萬、百萬的失業勞工,
要他們怎麼產業轉型?
開計程車?當搬家工人?賣小吃做生意?
幾十萬人耶!

再來,
對於領人薪水的一般人,(沒錯!就是,還有!)


或許原本只是想過著安安穩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
但接下來,眼前將會出現的,卻不是什麼大餅,(連小餅都沒有)
而是,
當台灣的企業公司紛紛倒閉、出走,
而底層勞力又湧進大批便宜的中國人時,
你可能就得降價求售,
甚至被迫離開台灣,去中國找飯吃。(是!沒錯!因為你競爭力不夠,沒辦法去其他不講中文的地方!)
於是,原本一輩子沒離開過台北市的人,以後打開報紙找工作,
因為工資比不過人家的低,
可能就必須去上海、北京、或廣州,
當一個離鄉背井的台勞!


P.S:
這聽起來真的很像恐嚇吧?我有時候也這麼覺得,有這麼嚴重嗎?
不過,朋友舉了一個例,他說:
「那些菲傭、越傭,很多在她們的家鄉,也都是大學畢業的啊~」




應該如何談判協議的細節?應該如何保障台灣人的權益?

再進一步問,

那些吵得要命的,關於什麼用WTO身分、還是用「區與區」身分協議……這些東西,

到底是在吵什麼鬼?

現在的在野黨民進黨,
他們一直說要政府公開ECFA的簽訂細節,
要公投、要辯論,
大聲疾呼種種政府應該對簽約內容有所限制……

他們,真的只是為反對而反對、或是為台獨而反對嗎?



請繼續閱讀:》我跟你一樣不懂,什麼是ECFA?!(之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bone&aid=379245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樓上的[阿大]
2010/02/25 16:20
Google一下....關於杜哈回合談判....破局時間是2008年下旬(詳見維基等網站均可)

 2008年7月29日,基於印度、中國與美國在「特別防衛機制(special safeguard mechanisms)」的歧見,杜哈回合談判正式宣告破局。

然後,關於杜哈回合談判,可見這裡這裡,或者,是這裡~ 此外,版主未反對ECFA,只是想討論,為什麼有人會反對ECFA,不是嗎?反之,也想知道贊成ECFA的人真的都知道ECFA的內容是什麼嗎?

對於早期收穫清單的談判反反覆覆的,中國一下子不要,一下子又說要,這樣的談判對象,這樣的態度,我們豈不該更謹慎面對? 談判就像太極圖,有利有弊,政府理當給我們完整資訊,讓人民知道,以提早做因應,而不是只談好處不是嗎?關於WTO,當時的政府做了哪些事先的防備你知道嗎?

先說到這裡~(前面這個關於WTO的問句,其實你也能Google到)
是或一點也不(hbone) 於 2010-02-26 23:16 回覆:
多謝你的補充。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支持台美自由貿易區嗎 ?
2010/02/21 20:46

依照您的邏輯, 美國人為何要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區協定? 歐盟也不用向東進了, 台灣也不用加入WTO了, 因為杜哈回合談判的重點戲就是全球農產品開放

奇怪的是, 開放中國農產品會重創台灣農業, 對全球開放就會沒事, 目前反對ECFA的人, 當初都沒跳出來反對杜哈回合談判(談判時是民進黨執政時期), 要不是後來杜哈回合破裂(說來有趣, 會破裂中國還有點功勞), 台灣說不定早就對全世界開放農產品市場了

抱歉我有點笨, 對中國開放不行, 對全球開放就OK, 這種邏輯我實在搞不通!!

是或一點也不(hbone) 於 2010-02-22 13:45 回覆:

嗯,我一開始就說了,我並不是什麼專家,
只是個普通老百姓,試著想要去了解一下ECFA,然後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首先,我承認,
我以前一直是個不太關心政治當然也不太關心經濟什麼有的沒的的普通人,
所以我並不知道什麼是杜哈回合談判,更別說是反對了。
(管他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執政,我當時都沒有關心過~)
這個問題可能您要去請教更專業的人。

同時,我就是因為不想陷入「泛綠就反對、泛藍就支持」這種邏輯,
所以才想試著搞清楚這是什麼,
所以,老實說,民進黨以前贊成或反對什麼,關我什麼事啊!我又不是民進黨的。

不過我要說的是,我文中並沒有說「對全球開放就OK」,
這並不是我的邏輯,
我並不覺得不能開放,但開放有它的限度跟條件。
我也並不覺得一定不能跟中國簽任何東西,但是同樣要有前提,
我文中說得很清楚,我也覺得看來應該是勢必要簽個什麼,
不過到底是不是ECFA,或是到底應該簽些什麼內容,
倒是有待商榷。

再來,關於美國為何要跟台灣簽協定,
(或是說,為什麼美國可以中國不行,你是想問這個嗎?)

以我這不專業的腦袋用一般人的邏輯來想,
我在第三篇中引用的商周的文章應該算是可以簡單回答吧?

我要強調的是,
我不是財經專家,我只能就我所能理解的部份來說。
或許你會覺得我這樣回答很弱?那我也沒辦法。

不過我倒是想請問你,
你覺得台灣應該對中國開放農產品嗎?開放到什麼程度呢?全面開放嗎?為什麼?

至於那些專業的國際經貿問題,
老實說,我實在覺得很倒楣,
為什麼我們這些根本是經濟門外漢的人,
要因為這個政府令人不信任,
還得要努力去讀那些鬼東西、搞懂什麼杜哈回合談判的……


是或一點也不(hbone) 於 2010-02-22 13:50 回覆:

對了,想再請問一下,

(我去拜訪過您的部落格了,知道你是個可以理性討論的人,所以是真的蠻想請問的~)

就我這篇的想法跟「邏輯」,(我是說我這篇,不是說民進黨喔~)

您覺得有什麼地方是有誤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