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慢
2014/05/14 10:51:40瀏覽825|回應0|推薦0
常常有些人對於22K的題目,會這樣說:只要有能力有專長,自然有人捧著銀子來找你。

這話雖然看起來很有道理,但是,有時候,話語的內裡卻隱約透露著一種判斷,和一種自我揭露的自視,也就是,我有能力有專長,不怕。至於那些沒能力沒專長的,是他們自找的。

這讓我想到,以前我對於類似「我們可以在這裡修行都是很有福報的」的說法曾不置可否,甚至覺得那好像是一種自褒自滿的說法,太驕傲。但如今才明白,的確是那麼一回事,這不該只被看成是一句宗教術語:

一個人天生的智能潛力,當下的財富、成就、生活,我們所有的際遇,的確都不是光靠自己一個「我」努力就能成就的,有太多看不見、看得見的因緣在聚合與碰撞。如果用中性的眼光來看所謂福報這個詞,去看待過去每一件發生過的事、每一個轉折的岔路,的確,每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

當你有幸得到這些相對「好」的條件,身處在這個當下時,請感恩,而非沾沾自喜、以為一切都是自己「有才調、有競爭力」而贏得的,以為他人之事不關己,甚至嘲諷之,輕視之,踐踏之。

當你有條件有因緣,當下是一個富足的人,請記得,那裡面,有多少你所嘲諷、輕視、踐踏的那些人的付出。

當你有條件有因緣,當下是一個富足的人,請記得,這也是因緣聚合,無常隨時可能來到。


之前聽一位師父說,修行,首先要知懺悔。

一開始覺得這實在也很像宗教術語陳腔濫調,但後來也越來越明白了,我慢,的確是路上一顆大石頭。

緣起性空,耐人尋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bone&aid=1332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