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災難剪輯資料帶?--我看《正負二度C》
2010/03/03 15:16:06瀏覽1151|回應0|推薦0

老實說,我覺得看這部片,實在是很浪費時間的一件事。
因為是在Youtube上面看的,
本來還很認真的分段作了點筆記,沒想到……

這部片言之無物的程度,實在令我歎為觀止啊……


這部據說耗資800萬台幣製作的「紀錄片」,
首先,我個人認為,
錢主要應該是花在版權費跟動畫製作費用。

因為,全片看起來,
大概有至少95%是各式各樣的天災新聞資料畫面以及動畫,

 
另外的3%疑似也是新聞資料畫面,
剩下在經過四捨五入之後的2%,才是製作團隊自己出機拍攝的內容。
與其說是一部紀錄片,

倒不如說是一捲災難剪輯資料帶啊~


這樣一捲災難剪輯資料帶,我個人認為,
它的內容可看度,(更別說什麼深度跟厚度了,這部片沒有那個東西)

大概是公視《我們的島》的1%,

這部長達一小時的片,一言以蔽之,
如果到了一般製作比較嚴謹的紀錄報導節目裡,
大概會被濃縮到三~五分鐘,當做一個開場引言來用而已吧。

第一段:9.23
這一段分別敘述了2009年6月的中國天候異象、2009年底的澳洲沙塵暴、
當然還有令人傷心的台灣88水災。
不過,剪輯著台灣八八水災的各種令人心碎的畫面,
再配上許景淳的《天頂的月娘》作配樂,
乍看乍聽還有點感性,但是硬是唱完一整首歌,
就有點感覺像MV,好像只是為了放完那首歌。
總之,不知不覺的,十分鐘就過了。

至於一開場陳小姐在彷彿文茜小妹大的佈景下娓娓述說著,
(說實在的我不明白她的嗓子出了什麼問題,語氣低到、虛到像快斷氣似的)
1990年開始到2009年,地球與人類展開完全不一樣,新的一輪搏鬥。
(以及黑底白字的字幕寫著:2009年6月起,地球與人類展開一輪新的搏鬥。)
這樣的陳述,我還以為接下來要講些什麼可以佐證的事例或論述,
不過結果只是用很緩慢的步調配上音樂,
分別呈現了中國、澳洲、台灣在2009年一年內的幾起天災,
實在是一點說服力都沒有。


第二段:7.40
又是差不多的災難資料畫面集錦。包括:
菲律賓的大雨災情、非洲的大旱、還有澳洲的森林大火。
這樣又度過了將近八分鐘。


第三段:6.36
前三分鐘都是幾米的繪本,
把平面圖畫作品直接作點ZOOM IN/OUT、左攀右搖,就用掉了三分鐘。
剩下的三分多鐘我忘記內容是什麼了,
只記得到最後旁白說:
只有立即且全面的綠色革命,與前所未見的危機準備,
我們才有能力把地球溫度控制在2度以內,
避免人類滅絕。


四:7.05
看到這裡我已經懶得再做筆記了。因為,看起來都差不多!!!
我已經開始快轉,因為有時候就會突然有一堆災難畫面,
什麼都不講的就用掉五分鐘。



總之,通篇看下來,結論就是:
地球暖化,尤其是如果升高一度、二度,
會造成海平面上升,
然後台灣就被列在高危險區。

這就是所謂的,
台灣版的「不願面對的真相」?
片中甚至還找了學者專家汪中和,
專程跑到復興高中,(一個有戲劇表演科系的高中)
在一間教室裡跟大概十個學生來一場演得很生澀的演講提問,
然後那個學者用一種彷彿眼神堅定看著右上角的語氣說,
你們這一代還有機會,可以反轉這個局面!

真是夠了。

通篇看完,四個字:東施效顰

沒看過的,是真的建議不用看了。
把這一個小時省下來,省掉的電還對地球比較有貢獻哩。

至於地球、環保、還有我們親愛的台灣,
推這個卡實在:從正負2度C,談許多它沒告訴你的事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bone&aid=3820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