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跟你一樣不懂,什麼是ECFA?!(之三)
2010/02/21 19:39:42瀏覽3691|回應4|推薦2

基本上,我不相信,
一個國家的政策、或是一個世界的全球趨勢,如果是正確的,
竟會導致一個國家的人民失業、倒閉,被迫必須離開自己的國家去別的地方工作。


所以,到底是哪裡有問題?
政府信誓旦旦的說會以台灣優先,說這一切都是為了台灣好,
那又是怎麼一回事?

大部分的人,當然都不希望,也不願意相信,政府是故意的。
到底,是哪個環節的問題?

政府說,如果不同樣取得零關稅,我們就會失去競爭力,後果會很慘。但……

你可知道,

台灣引以為傲的水果農產,在2008年,早已在中國享有零關稅的優惠,但是,
中國賣過來的數量,已經是台灣賣過去的五倍
也就是說,所謂的零關稅可以讓我們的水果賣過去賣得更好,
騙人的

你可知道,
台灣在中國市場的對手不是東協,而是日韓。
而其實,日韓與東協之間的往來模式,仍有待協商。

而且,其實目前我國賣到中國的商品,
大多數是免稅的資訊產品、以及中國加工出口用的原料零組件,
實際的關稅已經很低了,甚至是零關稅。

所以,整體來說,
決定台灣出口產品競爭力的主要因素,

在於技術領先,而不是低廉的價格。

馬政府誇大了關稅的影響。


你可能會疑惑,
如果關稅的影響不大,那前面講的不都是廢話即使簽下去,又怎樣?愛簽就簽啊~
對生產原料的企業來說,好像沒差,反正也已經去那邊設廠了。是嗎?
對一般中小企業呢?
對傳統產業來說,差很大,因為消費者還是會以價格為主要考量。
尤其是,對原本只在本國內發展,沒有打算也沒有必要跨國經營的傳統產業來說,
來自中國的大量低價傾銷,絕對是一個活埋致命的土石流!


其實,如果各國各有所長,各有各自的特色產業,
彼此之間就可以截長補短,那FTA的簽署意義就很大。
就像一條街上,有人賣水餃、有人賣炸雞、有人賣素食,
大家都彼此優惠,那就沒問題,競爭當然還是有,但是,
那跟「一整條街都是水餃店」,或「一整條街都是炸雞店」的競爭狀況,
當然是不一樣!

就像商周在某篇報導中說的:
加入WTO,頂多是麥當勞這些國際品牌進來,但這些外資很難進入台灣的地方產業深耕,而ECFA則會讓同文同種的中國業者進入台灣

既是同文同種,就有其優勢,譬如說拜神像的神龕、香燭紙錢,這些東西只有台灣跟中國在用,當台灣加入WTO後,再怎麼開放,美國、日本各國還是不會來賣這個東西,但中國會來賣。

簡單說,WTO是一場「薯條與包子饅頭」的戰爭,但ECFA則是一場「包子對包子」、「饅頭對饅頭」的戰爭。……ECFA不僅僅是讓中國產品以零關稅的優勢進入台灣,也引來了一個能跟台灣做幾乎完全相同產品的對手進來。


這跟麥當勞進入台灣不同,台灣本來就沒有麥當勞,因此替代性沒有那麼高,但ECFA之後,連街坊的烤鴨、包子,中南部手工產業,甚至連台灣的烏龍茶,都可能被安溪的烏龍茶等一模一樣的產品替代了。

千萬別以為,你沒做佛像、也沒種烏龍茶,這些都跟你無關。在經濟學「要素價格均等化」的原理下,兩岸人民的文化、語言既然相同,如果你自己的競爭優勢不 夠,你的薪水將與對岸人才看齊,很可能往下「跳水」,甚至,工作也被替代掉了!當然,如果你是世界級人才,你的薪水也可以像北京、上海的一流人才一樣,突 破台灣的薪資天花板,薪水往上三級跳。



商業周刊曾如此下標:
ECFA是富人的威而剛,是窮人的土石流。

你發現了嗎?
對富人來說,最多也只不過是威而剛,不是長生藥。
那個爽,即使真的很爽,也只是爽一時。
(五~十分鐘不等?)
但對窮人來說,土石流迎頭掩蓋下來,沒命,就是沒命了。

有人說,既然台灣產品品質比中國好,那,
只要做好產地認證,在進口的商品標準上嚴格把關,

同樣可以保持台灣產品的競爭力,好貨不怕人家來比!


聽起來真的很有道理,但,老實說,
對於一般的生活用品,
不能否認的是,價格還是我們許多人考慮的主要因素之一。
雖然台灣人現在對中國黑心貨已經比較有警覺心了,
但是說實在的,荷包越來越縮水,
有時候就是會貪便宜給它買下去啊~

更何況,就商品的檢驗把關部分,
台灣現在就已經做得不好了,
到處可見中國製的商品,混在各式各樣的地方,
你只要仔細觀察就可發現。
而別忘了,
在第某次的江陳會中,
簽署的條文之一,
就是要 
推動兩岸檢驗標準統一
也就是說,中國的商品只要經過中國政府檢驗「合格」,
我們就也照單全收,直接認可它的「合格」。


你以為,那個黑心山寨滿街跑的國家,
他們說的「合格」,是真的能信嗎?



現在已經興沖沖的要開放了,等於是幫中國勞工開了大門。
甚至,中國配偶的前婚生子女跟著一起到台灣來,
還可以
不用擠破頭考試,只要填個志願就有機會爽爽的進入北一女跟建中就讀。
搞不好以後還可以大筆一揮填個志願就上大學第一志願哩~

諸此種種空頭支票在眼前跳票的紀錄,
誰還敢相信政府的保證?

說到這裡,你可能又會想,

唉呦~就是你們這些泛綠的在那裡不相信政府,又在那裡反對政府了啦~



讓我們回頭看一下,
當兩岸市場一家親,彼此開放進口╱出口,
而又由於中國的土地、人力成本相對低廉,
所以全部的廠商只要有辦法的,就全都跑過去了。


也就是,大家都在中國生產,然後同時賣中國跟台灣。

也就是,「兩岸共同市場」,

也就是,「一中市場」

也就是,台灣跟中國的經濟統一。

也就是,為了商業互通,往後勢必在政策、檢驗標準、法規等等層面取得一致(統一)。

也就是,邁向政治終極統一之路。


看起來,有沒有道理?

說到這裡,我們又不得不來碰觸所謂的統獨問題了。
老實說,即使我自己有很清楚的立場,
但我仍然要說,
統獨沒有對錯,只是選擇不同。

讓我們假設,假設喔,假設馬政府的信念與價值觀,就是
「我們是中國人,我們的理想就是達成台灣跟中國的終極統一」。
(必須承認這仍是很多生長在台灣的人心中深深認定的偉大志業)

那麼,對我們的政府來說,是不是以為,
只要台灣跟中國以區跟區的關係簽訂了合約,
也就是,附屬在中國的一部分,
就可以「狐假虎威」,讓各國靠過來?
而事實上,那個吸引外資來投資台灣,
真正的本質是:吸引外資來投資「China Taiwan」?
就跟外資去投資「中國上海」、「中國廣州」一樣的意思?

看起來平平都是台灣,對他們來說,這就已經是「台灣優先、對台灣好」了。
他們可能並不覺得自己在做一件錯事,反而是一件偉大志業的其中一步。

是這樣的嗎?

當然,也是有些人會說「無所謂,反正總有一天會統一的啊!」
讓我們來做一個問卷調查:
如果ECFA簽跟不簽,後果同樣是很慘很窮、破產倒閉,那:
你選擇當一個窮困潦倒的台灣人,

還是要當一個窮困潦倒的中國人?


我想的確會有部分中華民國國民是選擇後者的。
只是,當他們這樣選擇的時候,我不確定他們到底有沒有想到,那代表,
可能沒有理由的就失蹤、被抓進牢裡、判處莫需有的罪名、被處死……等等,
毫無自由人權可言的日子。
窮就算了,還活得像隻路上的流浪狗耶?

那你也會問,不然難道就什麼都不做,
然後很自爽的當一個窮困潦倒的台灣人嗎?

老實說,我不是什麼財經專業人士,
我也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辦?
我的確有看到一些人在解說各式各樣的對策之類的,
不過因為我,呃…跟你一樣,看不懂啦~
所以頂多先把他們放在相關連結,再慢慢消化吧。

不過總之,至少我開始對ECFA有點粗淺的概念了。
當我試著去讀些什麼的時候,
至少開始越來越看得懂,也至少,開始有點能力去分辨,
是誰在唬爛,是誰在忠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bone&aid=3792385

 回應文章

Kevin
=)
2010/06/29 13:50

根據你所回答我的問題

可以發現 你都在反問而不敢正面回答

其實你的回答 跟馬英九在辯論的回答差不多

虧你敢天花亂墜的發文章批評馬英九的辯論

加油 好嗎

是或一點也不(hbone) 於 2010-06-30 14:45 回覆:

你的問題,因為還蠻常是我看到一些所謂藍丁的鬼打牆問題,
我以為這種問題通常問的人都並不真的想知道答案的,
所以沒有回答。
好,那我就來回答一下。

>不是ECFA的話 請問是什麼?  是自閉八年嗎?
>還是民進黨上任之後 可以不怕飛彈的與中國宣戰?

自閉八年?
馬英九也曾經拿出政府數據表示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
開放了幾百項的農產品。
並以此批評民進黨「自己都開放得比國民黨多」。
這不是鬼打牆是什麼?


>請問 為什麼台灣跟別的國家簽FTA,要中國同意?
>這個終極鬼打牆的句子 我不知道你怎麼打的出來
>根本是針爭眼說瞎話 大家都知道中國有飛彈
>飛彈對著你 你還敢跟別人簽FTA?

所以,
你認為:
「台灣跟別的國家簽FTA的確需要中國同意,因為他們的飛彈對著我們。」
是吧?

我在文中提出了這一個問題,
這是你的回答。很好。
如果這個「你所認為的陳述」是事實,那至少有個答案,
也讓我們更清楚知道,
這個據稱是對台灣好的ECFA,簽訂的對象,
是一個拿著飛彈威脅我們乖乖聽話、不能跟其他國家簽FTA的國家,
嗯。

而且也讓我們知道,馬英九的確在扯謊,
「台灣跟別的國家簽FTA的確需要中國同意。」

如果這個陳述不是事實?
那就是你說錯了。是吧?



>請問 「ECFA安啦~沒問題,綠營只是為反對而反對,為台獨而反對。」
>我敢保證 反EFCA裡面  十個有二十個回答不出來ECFA是什麼
>你還敢說他們不是因為反對而反對?  

「十個有二十個回答不出來」,這本身就是一句荒謬的話。
這種句子,憑什麼要我浪費時間回答?

跟你理性的說,
我認同你說的,不是每個反對的人都知道那是什麼,
但有很多數的人,像我一樣試著努力去了解。
但贊成的人呢?
我不知道你可以保證什麼,又要憑什麼保證?

國民黨曾經感嘆網路上除了官網之外,
贊成ECFA的民眾自發部落格之類的文字很少,
為什麼?
我自己認為,
要不就是那些「所謂贊成的人」,其實根本都不關心,
要不就是沒什麼人贊成。

例如,我也很想知道你為什麼贊成?(你應該是贊成的吧?)
我也很想聽聽你很有道理的論點。


>請問
>也就是,大家都在中國生產,然後同時賣中國跟台灣。
>也就是,「兩岸共同市場」,
>也就是,「一中市場」
>也就是,台灣跟中國的經濟統一。
>也就是,為了商業互通,往後勢必在政策、檢驗標準、法規等等層面取得一致(統一)。
>也就是,邁向政治終極統一之路。
>您這些資料 是從何處來的?
>自己想的? 別人托夢? 有具體證據? 還是你覺得可能會發生的?
>而且你說大家都在中國生產 你可能不知道很多集團已經要回流了
>連第一條都有問題 請問您的第六條怎麼來的?


這一段,
如果,你反對的是「大家都在中國生產」這一句話,
我的確不知道「很多集團已經要回流了。」
還蠻希望有人可以整理出來到底是哪些?為什麼?
他們是因為ECFA簽了,所以要回來了嗎?
回來了,台灣的失業問題會獲得改善嗎?
還是他們回來之後,會大量啟用東南亞廉價外勞?甚至中國勞工?

當然,也有可能是國民黨的謊言。
老實說,我不相信很多企業要回來了這件事。
除非,他們是因為在中國吃了虧,被擺道、吃到教訓。

還是,你反對的是那些「也就是」的推論?
那些看來是基本的邏輯,我想應該不需要我講解吧?


>是被政客洗腦 跟大陸簽ECFA就是統一嗎?
>吸收資訊千萬別只吸收單方面
>加油 好嗎

這句話我還是要反敬給你。
不要被政客洗腦。


>其實你的回答 跟馬英九在辯論的回答差不多
>虧你敢天花亂墜的發文章批評馬英九的辯論


很抱歉,你不知道

形容人家像馬英九是一種莫大的毀謗跟侮辱嗎?




再說一次,
跟馬英九在辯論時差不多的鬼打牆問題,
我實在不想浪費時間回答。



Kevin
=)
2010/06/29 13:41
所以你沒回答我問題 所謂的某個動作 除了ECFA之外 是?
是或一點也不(hbone) 於 2010-06-30 14:21 回覆:
我也在文中已經很清楚的說過,
我不是財經專家,但我作為一個公民,提出我的疑問跟質疑。

「所謂的某個動作,除了ECFA之外,是?」
你可能沒有看清楚,這也是我在文中的問號。
我認為的確要做某個動作,但一定是ECFA嗎?我存疑。

不過,蔡英文主席在辯論中有提出了民進黨所認為的替代方案,
就勞你自己去看了。



Kevin
=)
2010/06/29 04:54

請問你所謂的 那個勢必要做的某個動作,真的,真的,真的是ECFA嗎?

不是ECFA的話 請問是什麼?  是自閉八年嗎?

還是民進黨上任之後 可以不怕飛彈的與中國宣戰?

請問 為什麼台灣跟別的國家簽FTA,要中國同意?

這個終極鬼打牆的句子 我不知道你怎麼打的出來

根本是針爭眼說瞎話 大家都知道中國有飛彈

飛彈對著你 你還敢跟別人簽FTA?

請問 「ECFA安啦~沒問題,綠營只是為反對而反對,為台獨而反對。」

我敢保證 反EFCA裡面  十個有二十個回答不出來ECFA是什麼

你還敢說他們不是因為反對而反對?  

請問

也就是,大家都在中國生產,然後同時賣中國跟台灣。
也就是,「兩岸共同市場」,
也就是,「一中市場」
也就是,台灣跟中國的經濟統一。
也就是,為了商業互通,往後勢必在政策、檢驗標準、法規等等層面取得一致(統一)。
也就是,邁向政治終極統一之路。

您這些資料 是從何處來的?

自己想的? 別人托夢? 有具體證據? 還是你覺得可能會發生的?

而且你說大家都在中國生產 你可能不知道很多集團已經要回流了

連第一條都有問題 請問您的第六條怎麼來的?

是被政客洗腦 跟大陸簽ECFA就是統一嗎?

吸收資訊千萬別只吸收單方面

加油 好嗎

=)

是或一點也不(hbone) 於 2010-06-29 12:33 回覆:
嗯,所以中國的飛彈對著我們,我們乾脆直接投降算了吧?

那馬英九在那裡說要跟別的國家簽FTA,而且不用中國同意,
就顯然是「鬼扯、說謊、欺騙人民」了吧?

你敢保證,反ECFA的都不知道什麼是ECFA,
倒是不知道你要用什麼保證?你的資料從何而來?
自己想的?別人託夢?有具體證據?還是你覺得可能是這樣?

我倒也很好奇,支持ECFA的,或是批評人家反ECFA的,
是百分之多少知道ECFA是什麼?
還是他們只知道零關稅,其他一切好傻好天真?

很多集團已經要回流了?
是因為在中國混不下去?被弄到?還是剛剛提到的那個說謊的馬英九說的?

也請你不要被政客洗腦,
以為跟中國(大陸是什麼?非洲大陸還是美洲大陸?)簽ECFA
就會黃金十年還是起飛之類的,

吸收資訊千萬別只吸收單方面,
加油!好嗎?



lin
要支持簽,還是不簽?
2010/05/11 01:57
我搞不清楚你在表達什麼?
到底是該簽,還是不該簽?
有沒有精簡版,還是重點筆記版?
有助於我們去判斷
要支持簽,還是不簽?
是或一點也不(hbone) 於 2010-05-11 10:20 回覆:

不知道你有沒有繼續逛我的部落格,
最新的一篇:ECFA懶人包,簡單的十個QA

相信你看完之後,也會有自己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