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大地
2010/08/11 15:17:11瀏覽5098|回應2|推薦39

我讀大學時接了很多家教,多半是到台大附近的家教社去找,不到五坪大小的簡陋房間裡,牆上貼滿紙條,寫著家長們各種古怪的需求。有的人指定要台大醫學系的學生,據說,那不但是在徵家教,也在替女兒找一個未來的乘龍快婿。我站在牆前張望了好久,才終於看到有一位住在內湖的家長,要幫國二的女兒找數學家教。我高中的數學一向很好,在班上算是頂尖,但這位家長指定要師大數學系的學生,讓我猶豫了半天。

「又有什麼關係?」家教社老闆從報紙堆中抬起頭來,說:「妳就說自己是師大數學系的,不就得了?」也不等我回應,他就直接打電話給家長,幫我約好見面的時間,然後在紙條上沙沙寫下了內湖的地址,交給我。

夜裡我騎著摩托車,口袋裡揣著紙條,從士林穿過自強隧道一路去到內湖。那裡對我而言是一個遙遠又陌生的地名,它離北投不遠,中間卻隔著綿延的山巒,不過,這兒的風景相形之下卻似乎更新鮮空曠,也更要整齊一些。我騎了好久,才終於抵達「綠大地」社區的門口,穿制服的警衛打電話進去,確定我的身份後,才把閘門緩緩地拉起。我惶恐地騎進去,在花木扶疏的別墅區中幾乎迷路。我從來不知道台北有這樣的住宅,還以為所有人都和我一樣,住在雞犬相聞、門戶洞開的老舊公寓裡。而當我終於找到紙條上的門牌號碼時,我停下摩托車,瞪大了眼睛,那更像是一間矗立在黑夜中的夢幻城堡,柔和的燈光透過大片落地玻璃窗,流洩出來,而一排石階穿過桂花樹叢,通向了城堡的大門。我的雙腳不停發抖,想像裡面住著一個十四歲的小公主,也想起了許多浪漫小說中的情節,一個窮女孩來到一座城堡中當家教,日後卻引爆了匪夷所思的驚悚故事……。然而,再多的浪漫,也不及難堪和激動,它們徹底淹沒了我,我喃喃告訴自己,我不應該站在這裡,更何況,我還是一個冒牌貨。
  
當我終於走進城堡,坐在大皮沙發裡時,深怕自己的腳會弄髒地毯,而一雙手也不知該往哪裡擺,大概不出五分鐘,我就被男主人識破了身份。但他也不直接拆穿我,只是優雅地微笑著,忽然說起了自己的故事,說他是師大美術系畢業的,但光靠畫畫過不了活,所以改行作彩繪玻璃燈,沒想到非常成功,還外銷到歐洲去,在全世界上數一數二。他還特地起身,從屋內拿出好幾盞燈來給我看,我看著一屋子發亮而美麗的燈,似近忽遠,恍然如夢,但我們家甚至鄰居卻向來只裝日光燈管的。我啞口無言,聽著男主人述說他用燈打造的王國,而一整晚,他念國中的女兒都默默坐在一旁,溫柔又閑靜,籠罩在不可思議的幸福光暈裡。

這份家教自然是沒有接成。我騎著摩托車從內湖回北投,迎面撲來的夜風,把我的眼淚颼颼刮落。剛才太像是南柯一夢,而我誤闖入一個不屬於我的時空。於是我狂奔回家,坐在夜市的麵攤前大吃一頓,在往來的人潮和小販中,腸胃才稍稍得以回溫。然而至今,我對內湖仍懷有一份特別的感受,或許也得要歸究於那一晚,那一片令人屏息而發光的綠大地,所留給我在空間上的奇異的啟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oyh102169&aid=4310798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俗在喜歡這篇文字
2010/08/15 04:37
 真切平實貼近卻又絢麗華美
水銀般地流暢過平交道旁違建似地過往


蚊人-曾元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12 10:27

不識貨的父親大概也不是很好的商人...

倒是很想知道他女兒的數學後來是怎樣的一種肥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