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鬼
2010/03/10 17:32:03瀏覽3905|回應1|推薦28
曾經有一則新聞,或者只是傳說,反正是新聞或傳說都差不了太多,因為年代久遠,我早忘記它的來源,但故事的本末卻是記得很清楚:有一群人騎車去陽明山夜遊,結果其中一人A落了隊,朋友們沿山路回頭找,竟然在一座涼亭裡找到了A,A趴在石桌上睡覺,朋友把他搖醒了,他迷迷糊糊起身,騎著車,又加入隊伍,但是大夥兒騎著、騎著,一回頭,卻又不見A的身影,只好又趕緊回頭找,竟看見A又跑回同一座涼亭裡睡覺,他們把A叫醒,約好騎車一起上路,但騎不了多久,一回頭,竟又不見A的蹤影,只見茫茫的白霧,淹沒了一條曲曲折折的山徑……。這群人反反覆覆的,一直到了黎明時分,濃霧散去,陽光灑滿樹梢,都還沒能走出這一座山。他們被山給魘住了

這個故事的結局,當年就說不清,一說是天亮以後,大家終於下山各自回家,但問起A昨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卻一點也想不起來。另一說則是,大家回家以後,卻發現A並沒有抵達家門,於是又趕忙奔回山上去找,果然,又在同一座涼亭裡發現A的身影,但這一回,卻再也搖不醒他了。A冰涼的鼻間早已沒了氣息。這一個結局令人毛骨悚然,但不管如何,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卻還是那一座在夜中被霧氣包圍的小小涼亭。據說,它就在過了冷水坑後往金山方向的山路轉彎處。而每一次,我經過那一帶,都不免要對路旁的涼亭多看幾眼,彷彿A還被困在那裡,獨自趴在桌上,陷入一種連意識都被深深吞沒的黑暗睡眠。

這大約只能算是一則都市奇譚,但我似乎對它深信不疑,因為我也曾經被那座山魘住,而且不只一次。在深夜之中,我徘徊在它的懷抱裡,任憑東走西闖,就是走不出來。其實這也是自找。那時的我特別喜歡夜遊,從來不怕遇到壞人或是危險。因為夜晚的山總有奇特的魅惑,甚至是致命的魔咒,召喚著青春的靈魂前往朝聖,或前去接受它的試煉。在黑暗中,原本枝葉扶疏的樹木,尺寸更會被放大了好幾倍,而糾結的蒼老樹幹,看起來活像是動物的觸角,在夜裡蠢蠢欲動地伸縮吐吶。但這些惡靈一般的詭異景象,到了白日的陽光下,卻是魔力盡失。所以我反倒更愛夜晚的山遠勝於白晝,尤其是陽明山,甚至常常生出了一種奇怪的願望,希望在硫磺煙燻與濃霧之中的夢遊永遠不要結束,而我永遠走不出去。

有一回,我凌晨四點上擎天崗,眼看天邊顏色逐漸由黑翻紫、翻紅、翻黃,就在稀薄的晨霧與天光下,崗上的青草地,滿滿是早起的牛隻,正安詳地低頭吃草,彷彿只有這個寧靜的時分,牠們才是這裡的主人,而不會被遊客所驅趕。我在牛群之間穿梭,牠們竟也不懼怕我,但當我想要返回遊客中心時,卻發現它近在眼前,但我卻怎麼樣也走不到。沒想到,就連一望無際的擎天崗,也會變成一座沒有出口的迷宮。它刻意把我包圍在其中。我驚駭地在連綿的山坡上下爬行,而頭頂是朗朗的天,腳下是一座座神秘的山巒。我不禁想起了《楚辭》中的〈山鬼〉。

表獨立兮山之上,雲容容兮而在下。杳冥冥兮羌晝晦,東風飄兮神靈雨。留靈脩兮憺忘歸,歲既晏兮孰華予?我忽而感到時光已逝,青春不再。而那也是我最後一次在陽明山上迷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oyh102169&aid=3841686

 回應文章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單純回應
2010/03/21 20:34

我們那個小山村,還真有一些人有這樣的經驗

還有,甚至自己看管的小孩,被「弄」走

說來,有點詭異,或...不可思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