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文界聲援:一條即將被告的水圳
2012/05/29 15:01:22瀏覽4904|回應0|推薦15
藝文界聲援:一條即將被告的水圳
 
 
我們都是吳音寧的朋友,這個寫詩,也寫《江湖在哪裡》關心台灣農業的小小女子音寧,她現在正在孤軍奮戰中。
 
從去年5月為搶救一條跟她一樣瘦小的水圳開始,她已經拚戰了一年。原來以為成功了,以為要把農業用水輸出給中科四期的「暗管」已經停挖了;然而今年510日,音寧發現怪手又開在水圳堤岸上,正要偷偷地復工開挖,二話不說,她就一個人站在怪手前面把它擋了下來。之後在地農民,還有一些個為水圳奮戰許久的大大小小傻瓜,便在堤岸上搭起臨時簡陋的布帆棚屋,大家輪班看守,擋住了那「暗管」延伸到你家門口。當大家守了幾個日夜後,黑暗的勢力蠢蠢欲動,恫嚇、威脅不時傳來;在地的一位田庄大姊說:「沒關係,我有保險,如果萬一怎樣,殘廢了有住院醫療給付,死了可以領更多。」她笑笑地平靜的說這些話,很勇氣,很看開,很辛酸,很無奈。而這也就是在地農民的聲音,也就是水圳的聲音。接著執法單位傳出要對帶頭的音寧提告,我想他們不敢也沒那麼笨。對音寧提告,也就是對農民提告,也就是對水圳的提告,他們憑什麼!
 
誰可以對一條水圳提告?
 
誰可以決定一條養活了千萬畝良田的水圳的命運?
 
這是條小小的水圳,她的命運少人注意,她只是一貫靜靜地流淌過土地。水圳其實跟我們每個人同樣,只冀求那麼一絲尊嚴與安穩的生活,只希望能夠保護養育灌溉下一代,讓他們得以繼續生存與長大。
 
68日,政府就要做出關鍵的決策,這個決定就是句號了。我們不知道答案是什麼?水圳會是生或是死?但在一條溪河的命運被決定之前,總該聽聽她滔滔嗚咽的水流聲吧。水圳是農人的朋友,農人是我們的朋友,所以我們大家一起聲援表達──反對挖裂土地埋「暗管」偷竊農業用水的政策。
 
於此,我們懇切冀望這條農業灌溉用的水圳,她的美和她的水能夠繼續哺育農作和我們的下一代;而不是扼殺她豐沃的有機生命,讓她變成廢水汙水排放到大海。日後,十年、二十年,水圳依然還能流經我們的田園,如此我們方可以與她彼此地說聲:感謝!
 

更詳細的關於水圳的歷史與其生態討論,請連上「守護水圳」網站:http://hsichou.blogspot.com/

 

  野 向  陽 伊格言 何致和 吳明益 房慧真 胡淑雯 柯裕棻 孫梓評 連楨惠郝譽翔 高翊峰 陳義芝 焦  桐 童偉格 張鐵志 黃銘正 劉克襄 黎煥雄 蔡逸君 鍾  喬 駱以軍 盧郁佳 鴻  鴻 戴立忍                           聯名聲援

 

 

「守護水圳」活動:歡迎大家到現場聲援,給彼此力量!

529(星期二)「農民與藝文界聯合記者會」

時間:上午十點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 台北賓館前

 

62(星期六)守護水圳音樂會

時間:下午四點

地點:水圳旁 農民靜坐現場(彰化縣溪州鄉溪下路四段)

 

藝文界聲援:一條即將被告的水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oyh102169&aid=6498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