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
2006/08/29 11:09:54瀏覽5192|回應6|推薦39

去年的八月八日,父親節,我最後一次見到爸爸。

現在,C坐在我的對面。這間咖啡廳有點兒吵,但C卻仍是從容不迫的模樣。他聽我說起,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

「就是這樣了。其實,也沒有什麼……」我雙手一攤,聳聳肩,就再也說不下去了。

 C卻很能理解似的,看著我,說:「不管結果如何,愛總是美好的。」

「哇,你真的好樂觀喔。」我誇張的笑了起來,搖搖頭:「我沒辦法這麼樂觀。」。

 C微笑著。他的聲音卻很平靜,像是心理醫生,或是催眠師。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在他的面前,總是毫無防備將心事宣洩而出的原因吧。「不過,妳要記得一件事情喔,一定、一定不要讓自己受委屈。」他看著我,慢慢的說。

「我知道。」

過了一會兒,C才說:「所以,妳覺得委屈嗎?」他注視著我,眼神有一種堅定的力量,不容我逃避,或是說謊。

笑容從我的臉上褪去了。我歪著頭,想了一下。這間咖啡廳還是有點吵,牆上掛的海報,排列整齊的、五顏六色的咖啡杯,還有,聽起來似乎非常遙遠的音樂,那是爵士樂嗎……。唉,我嘆了口氣,說:「你問倒我了,我得好好想一想。

 C耐心的等著。於是我開始仔細的想,一件一件的事情,畫面,穿越時間,在腦海中翻動起來,定格,跳過,有人在說話,在笑,在沈默……我抬起頭,看著C,說:「是的,我覺得委屈。」不知怎麼的,我又重複說了一次,大聲的、毫不猶豫的,說:「我覺得委屈。」但才一說完,我的眼淚就嘩啦拉的掉落下來。淚如雨下。而我居然還想著,喔,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做「淚如雨下」了。

午後的雷陣雨。沒有理由的,湧出的憤怒與傷心。

「如果覺得委屈,那就失去愛的意義了。」C的聲音非常溫柔。

我用手蒙住雙眼。許多過往的事情在我的體內快速翻騰,我覺得自己要被吞沒了。不行,我一定要找到那個源頭。不然,我就會滅頂…

「怎麼辦?我想到我的爸爸……」突然說出這句話,連我自己都嚇一大跳。

 C卻不驚訝。他又嘆了口氣,長長的:「其實,妳生命中有許多事情,都與妳爸爸有關,妳一定要去解決它。」

「不,」我大力搖頭,非常固執的,賭氣的,大喊出來:「解決不了,一輩子都解決不了,因為他死了。」

死,這個字眼,從我的口中重重的、墜落出來。冰冷而且堅硬。如一塊化石。我向來不用這個字眼的,我寧可說:「過世」。然而此刻,他死了。我心中反覆念:沒錯,他死了……死了,再也不會回來了……

黑暗的深淵。骨灰罈蓋上,用膠密合,把來不及說出口的情感和記憶,封鎖起來。那將不會再見到黎明的陽光,也不可能再被進一步認識,或者是諒解的,情感。

爸爸。Papa。我喃喃說。破唇音。從我的溫暖的嘴唇中,輕輕破裂而出,如新生命從蛋殼中孵化:爸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oyh102169&aid=42227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該怎麼辦?
2008/05/22 01:38

郝姐,妳好:

妳應該不記得我了,有時候我會在妳的部落格裡留言。

因為某些原因讓我認識別人所不知道的妳,因為他,呵呵(苦笑)

妳的這篇文章,每次我讀到,總是有跟妳同樣的心痛,只是不知道是否相同...

愛..不應該是委屈的。可是為了愛,總是表面堅強,眼淚往肚子裡吞。只因為他不愛看我留眼淚。

《他》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人,特別到讓我無法不失去自我。

我想妳會知道我說的是誰,好想好想跟妳聊聊天,用輕鬆的心情,只有妳才會了解的心情...我住離妳家不遠,如果妳肯,請妳幫助我。

是的,我好委屈,心酸,痛苦。但是真實的一切卻不是這些字可以表達..

不管哪一種對話,聯絡方式都好,我的信箱zonazona77@hotmail.com

事實並非真實,表面完美無缺,實際卻腐敗不堪。真實又能代表事實嗎?


XiD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就是 B-L-O-G 嘛!
2006/12/21 20:54
一稿兩投?

我是沒有在報紙上看到本文(你應該指出在那份報紙),但是人家是在自己的BLOG,誰管得著在那一個BLOG寫文章嗎?

知道什麼是 web log 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樣的眼淚
2006/12/20 00:58
兒女所受的委屈天底下也只有當父母能懂.當父母或其中一人離我們而去時, 做兒女會哭並不是因為他(她)離我們而去, 是因為這世界上少了一個了解我們的人.

夏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缺口
2006/11/22 01:23
希望你的悲傷已漸漸有了缺口
如果對表演藝術有興趣
歡迎到我的城市 戲劇遊樂園 來逛逛走走
https://city.udn.com/431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稿兩投
2006/09/19 21:47

此文一稿兩投。


麥阿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難說出口
2006/08/31 08:33

說死這個字好像是不敬的,忌諱的,

我媽死後,不知情的人談到她,我甚至無法說出‘她已經死了’

但,死了就是死了。

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