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暗影
2010/04/07 17:27:47瀏覽3663|回應2|推薦31
有一則關於士林夜市的奇譚,但我得先申明,這僅僅是一樁流傳於八O年代初的傳聞,毫無根據,絕無抹黑某個地方的意思。故事是這樣的,有一位景美女中的學生──標出特定名稱,也正是都市奇譚的特色,彷彿更加證據確鑿幾分,她獨自去逛士林夜市,就在擁擠的人潮中,皮夾被扒走了,她沒錢搭車回家,急得在街頭哭起來,這時出現了一個好心的中年婦人,她安慰女孩,說自己家就在附近,要女孩先跟她回去,打電話向家人報平安。

女孩不疑有他,便跟著婦人走了,沒想到,婦人竟把她帶到夜市旁的妓女戶,從此她過了整整三年不見天日的皮肉生涯,直到有一個恩客同情她,把她拯救出來,她才終於脫離苦海,和家人團圓。但真正的悲劇這時才要開始。經過三年的折磨,她發現,自己已經不是原先那個天真單純的女孩了。她永遠回不去了。

這是我讀士林國中時聽到的故事。那時,我特別喜歡在街頭遊蕩,下了課也不回家,就和幾個同學背著書包,從中正路、大東路一路晃到小北街士林夜市。年少輕狂,我們對於課堂輕蔑得很,尤其是國文,而教室以外的現實人生卻像一本讀不完的大書,比起課本上一味歌頌善良風俗、提倡倫理教化的文章,簡直是有趣千百倍不止。晃盪久了,我們也都知道夜市旁有一條巷子,兩旁全是妓女戶,所以當大家聽到這一則夜市奇譚時,都不禁全身發冷,起了一陣雞皮疙瘩,彷彿親眼目睹女孩無助哭泣的身影,而那個貌似和善的中年婦人,正從街尾走來,一步步向她靠近,而背景則是夜市打烊之際,一片逐漸熄滅的朦朧燈火……。

我們對於那條陰暗的巷子,又恐懼,又好奇。終於在一個月考結束的午後,學校提早放學,我們又晃到了夜市,下午兩三點,店家大多還沒開張,也沒有什麼攤販,街上行人三三兩兩,無聊得很。不知是誰忽然興起,提議要到那條巷子去闖一闖,還打賭誰先踏進去,大家就請她吃冰。於是幾個女孩子嘻嘻哈哈,妳推我擠來到巷口,卻忽然被震懾住了。那是一條狹窄的死巷,所有門窗一律加上粗大的鐵柵,樣式一模一樣,讓人想起監牢,而巷子中一個人都沒有,熱鬧的夜市恍如隔世,這裡格外灰暗,彷彿從來不曾被陽光照射過。

我們目瞪口呆,忽然同學推我一把,「老大妳先去!」那時我的綽號叫老大,好像凡事都該衝第一。我跌跌撞撞進入巷子,前後都被鐵門和鐵窗包夾,好不容易站穩腳步,我得意地回頭,向同學招手,卻看她們全都變了臉色。我正納悶不解時,一轉身,卻幾乎和一個女孩的臉撞個正著。她站在鐵門後,雙手握著冰冷的柵欄,臉湊上來,緊盯著我。她的年紀大概和我相當,眼神中有憤怒,有不屑,還有一些我說不出來的什麼。我驚駭地倒退,撞到身後的鐵窗,然後逃出巷子,在那一刻,我看到女孩鬆開雙手,身影在鐵柵後簌簌移動,彷彿是想要追趕我們。

我們一直跑到夜市最熱鬧的地方才停住,生平第一次覺得那些店招,竟是如此的安全和溫暖。而我最後贏得了那盤冰沒有?我已忘了,但我們確實再也不曾提議去那條巷子探險。如今或許是我孤陋寡聞,我未曾在書刊或網路上讀到有關那條巷子的文章,但鐵柵後面女孩的臉孔,卻一直被我的記憶定格。她為我街頭漫遊的歲月,打下了一層無比真實的暗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oyh102169&aid=3922031

 回應文章

Ladyfis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11 10:40
好感傷……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它發出。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4/08 02:45
很不沈從文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