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直升機與棉花糖
2007/05/23 14:33:06瀏覽496|回應0|推薦5

    這兩個字是從之前讀到的「別當直升機父母」和「別急著吃棉花糖」取出來的。一個是討論部份現代父母過份介入孩子的生活引發的問題,另一個則是講述人應該培養俱有忍耐力的成功性格。在看完直升機的那一篇文章後,它說的真是台北的普遍現象。在在下住家附近,林林總總開了真不少家泛才藝班,而且生意都比好。看到不少孩子下了課背著書包就到這類課後補習班報到,有時候回憶起自己的童年,想必不是現在都會裡的小鬼可以想像的吧。

    因為曾經在網路上索取過免費的嬰幼兒音樂光碟(內容物還不錯,三首英文童謠和一張貼紙)。所以,合乎預期的在前一陣子接到了廠商的關懷電話。內容不外乎是問候、介紹產品之類的。只是在談話的過程裡,我們對於「零歲教育」的論點有點僵持不下,雖然我也讀過關於零歲教育的相關成功案例,只是對我而說,那些都不是我想給孩子的東西。我的出發點是:一個10歲的孩子能想到常溫核融合的方法,跟一個同歲數的孩子懂得原諒出手打他的同儕是因為知道他害怕,我比較想讓我的孩子成為後者,因為人如果窮其一生不了解生為人的價值,那不如此生沒來過。所以我婉轉的告訴他,等孩子再大一點懂的事更多了,再開始讓他學。(一定會有人問說,那你去要光碟幹嘛?我只是覺得多聽不同種類的音樂也不錯嘛,它不是本來就是要免費送人的嗎)

    那兩篇文章跟我的光碟事件有什麼關連嗎?有,關係可大了,試想,教育這種事不獨是打開書本考試考過這麼簡單吧。舉凡言行、人際互動、社交禮儀、價值觀等林林總總都是在這樣的疇範裡,這樣大家多多少都有體認吧,有些東西就是由「我們的身教」裡不知不覺讓小孩學習到。當你介意自己的孩子不如其它的孩子時,小孩不會發現你的介意嗎?會吧,我們來猜猜他心理會怎麼去解讀這個訊息

「被罵、笨、不能玩、取笑、自卑、被討厭、媽媽(爸爸)不笑了、幹麼贏過我」

    可能還有沒有提及的負面想法,那你認為負面想法會怎樣影響孩子,他就只能靠著證明自己比別的孩子強來迎合大人的要求,強這個字因著不同面像又有不同的發展,好的方面可能從才藝、音樂上去發揮,壞的部份打開報紙社會版就可能看到一堆了。幫孩子找一個強的出路,這一定是不可避免的結果,但卻是大人們最不得要領的部份。我們以為教了什麼超強的技能給孩子,就是給他人生最棒的禮物,殊不知,心 才是人最大的本錢。

    一部份的直升機父母造就了現今的「人本基金會」,這是把不錯用的寶劍,只是現在有點用過頭了,再用下去,就會讓父母相殺了。「別急著吃棉花糖」的理論用在父母自己身上,才是真真實實的,對家庭、孩子都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es&aid=89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