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親爸爸戰記-1
2008/05/13 14:24:52瀏覽505|回應0|推薦2

    最近,內人因為有早產跡象住進了醫院裡安胎,而我,就順理成章的當了一陣子的「假性單親爸爸」,生活的節奏果然被弄得一團糟。
    首先被挑戰的,是我們夫妻倆龜毛的育兒經。
「媽,為了不讓小滿感染到別人口腔裡的細菌,不要把別人嚼過的東西,給他吃,用過的餐具也不可以碰他要吃的東西。另外,雖然他年紀到了,別逼著他學上廁所,等他開始意識到自己有上廁所的動作時我們會再教他。別給他吃糖,餅乾可以吃,但不要一天到晚給他吃零食。不要讓他一直看電視,記得要求他保持距離。」為了不讓媽媽的腦袋一下被灌暴,我特意挑了部份重點提醒。
「好啦,你還不是我一手帶大的,現在你不是長得好好的,比起你們,我可是有經驗多了。」
聽了媽媽的回答,雖然早在意料之中,但還是帶著悻悻然的笑容回應他。
    第一天把孩子交出去的上班心情是忐忑不安的,不知道年紀一把的媽媽治不治得了那隻活蹦亂跳的"小猴子",晚上,跟內人討論過了以後,決定暫時搬回家裡住,所以就把小鬼用的大大小小物品全帶到媽媽家裡去。過去的時候,媽還非常自傲的說「看吧,幫你照料得多好,今天他過得多開心。」這天算是平安的渡過了。
    不過,事情總是會往不易控制的方向發展。次日清早,小滿帶著惺忪的睡眼,來到客廳跟我道早安,媽媽一個箭步上前脫了她的尿布,一把抱起他帶去上廁所。
「媽...」
「你別吵,我這是在幫你們忙,他可以開始學著自己上廁所了。」
小鬼在廁所裡哇哇大哭起來,怎樣安撫都安撫不下來,媽只好把他抱回客廳來,小鬼一泡尿就洒在客廳裡。我一邊清理,一邊跟媽說
「不是昨天說好了嗎?這件事不用急,等到小滿準備好我們就會開始教他」
「我只是希望他能早點獨立,這樣你們也會比較容易帶他」媽媽無奈的回答。
其實我了解媽媽的想法,只是有社工背景的內人,在育兒這件事上下過功夫,希望小孩子在人格塑造的過程裡能避免不必要的陰影,雖然我總是沒聽完那套關於"肛門期"的理論,基於尊重專業,我也一直照著做。再跟媽媽做了一番解釋以後,他才同意在這部份做讓步,我依舊帶著忐忑不安的心上班去了。
   晚上回到媽媽家,小鬼的頭髮飄來了異樣的香味。
「媽,你幫小滿洗過澡了」
「是呀,還是用你帶來的洗髮精」
「??」
我搜尋一下腦袋裡的物品清單,發覺不妙
「那瓶綠色的?」
「是呀,我可是很小心的用了你們的東西給他洗澡」
「可是,那是奶瓶用的清潔劑耶」
「..........」
這件事後來轉述給內人聽的時候,她差點笑翻,安慰我說「沒關係,那是純植物性的」
    這天晚上,小鬼睡得不是很安穩,半夜醒來哭個不停直嚷著找我。
媽沒好氣的說「他知道你睡在客廳。昨天半夜還哄睡了,今天怎樣都不睡,交給你,我要去睡了」
小鬼在我身邊安靜下來後,沒多久就睡了。事實上,這是小鬼一直都有的怪毛病,自從我們讓他在自己房間裡睡覺了以後,有時候半夜就像是晚點名一樣要看到內人才肯再睡,尤其在內人住院這一段時間,他幾乎整天都看不到媽媽,我想他心裡一定老覺得有什麼事怪怪的吧。過了幾天,總算大家的生活節奏調整過來了,雖然我在下班以後還是沒有可以忙自己事的時間,但算是有了一個好的開始吧。

    單親父母們的生活真是辛苦,最大的難處是在於要割捨與孩子相處的時間,請加油吧,也期盼每一個褓姆要對人家的孩子視同己出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es&aid=186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