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你會這麼說呢?
2008/04/21 17:06:58瀏覽483|回應0|推薦8

這雖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可是卻讓我在回家的路上想了一會。

事情是這樣的:昨天在結束了教會安排的野外崇拜活動,我因為要回教會拿一些東西,就在回家前先繞到教會去,正巧在門口遇到大樓的警衛正在掃地,突然之間被他問了一句
「牧師也會吃檳榔呀」
我低頭一看,原來在停滿機車的人行道上,有兩個被人隨地吐的檳榔渣
「我想,應該不是她吧」
我搖一下頭回應,理由不外乎牧師是位媽媽而且這一天我們都在外頭忙碌著
「原來牧師也會啵檳榔呀」
一邊說著,他帶著淺淺的笑容把檳榔掃進他的畚箕裡。
收到了他下了結論的回覆後,我沒有再說什麼。

在回家的路上,我想著,為什麼那位警衛要這樣下結論呢?他期待我的反應是什麼?
    我想著自己成長的過程裡,吃檳榔是我們家長輩的習慣(我們這一代是喝咖啡),這是他們生活習慣的一部份,也沒有人指著說,吃檳榔是不合宜的(比較不健康是真的,就算咖啡,喝多了也沒有好處),所以,是身份的問題嗎?牧師不能吃檳榔?如果拿原住民的圈子來看(註:我們教會不是原住民教會,另外言論中並沒有貶低原住民的意念),又好像沒那麼絕對。所以,是隨地吐的問題囉,那......為什麼會說是牧師吐的呢?
    教會的牧者是位女牧師,如果撇開他的工作來看,他是一個注重養身的人,平常吃飯少鹽、少肉、多菜、備湯(這些都是小弟我最希望避免的飲食方針),洗碗呢,用黃豆粉;講話呢,輕聲細語外加用字細膩;嚮往隱居於山的生活。老實說,吃檳榔的文化跟這類性格的人還真難連貫。

    當然這些東西那位警衛不見得會知道,所以我好奇他下結論的原由,我想不會有人對於在總統府門口的狗屎就斷下「一定是阿勇拉的」,因為是任一狗的可能性都有嘛,所以推論警衛先生的觀點應該是:
1.教會前的垃圾一定是教會內的人丟的
2.教會的人會亂丟垃圾
3.不知道教會裡有什麼人,但教會裡一定有牧師

假設推論正確,那位警衛先生對於這件事的認定,小弟做了一個結論:

我們的社區並不真的認識教會,我們要做的努力還很多,
生活見證尚不足到讓人可以信任我們對於周遭成員的善意,
也許不是善意的指責,但是我們不能只是抱持「謝謝指教」的態度,
應該要更積極的填補社區的需要。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你不當面說清楚呢?」。老實說,我最不喜歡解釋沒有做的事情了,尤其是我認為明明可知的事情。試想,我要用什麼立場去和警衛先生辯解這件事情,以會友的身份說他的判斷有問題嗎?會被他說你偏坦教會吧,再不然是要拖著我們牧師去做口腔檢查證明沒有吃過檳榔嗎。我想,他再多想一下,應該就會知道那裡有錯了。不然,那位始做甬者的吐檳榔仁兄,也會再次表演吧。

請大家一定要有公德心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es&aid=180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