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的私房菜(八)穿衣的藝術
2016/01/26 14:50:58瀏覽234|回應1|推薦1
阿嬤的私房菜(八)穿衣的藝術

育嬰有五忌,其中有一個是忌熱,就是不要穿得太熱,小孩身上陽剛氣旺,動不動就滿頭大汗,從沒見過窮人家孩子有凍死的,反而富有人家常常感冒,這就是說不經一番寒澈骨,那得梅花撲鼻香。

先從嬰兒說起,適量就好,何謂適量,手掌冰冷就是太少,背後冒汗就是太多,發現馬上加減,內衣濕了,當然更換,否則就感冒了。

睡前以單衣寬鬆為原則,切忌包得緊緊,尤其不會説話的嬰兒最可憐,稍大的嬰兒,至少還會踢被,這是他的身體自然反應,請尊重他的身體自主權,給他舒服的環境,才能熟睡喔,不要老是自以為是。
嬰兒穿著他人的舊衣,這是非常明智的做法,不再贅述。等到有必要買新衣服時,當然要買新的,但不要買一年後還可以穿的衣服,過度寬鬆,影響他的活動力,得不償失,再說小孩成長速度驚人,一年後約增加15~20公分,買不勝買,儘量穿舊衣,預留一件外出體面衣服即可,平時穿著舊的最舒服。

講到穿衣,就必須講何時不穿尿布,尤其炎熱夏天還包著,如何讓他活動。不動、少動的小孩也不能吃多、睡好,腦細胞發育遲緩,為了不尿溼你的地板,增加你的負擔,背後你損失更多,笨喔!出門在外總要包尿布了吧?拜訪他人時,坐車時當然要包,除此之外,到公園、操場等就不可以包了,讓他快樂輕鬆活動最重要,多準備幾件就好了,我曾算過一天晾在陽台的褲子有18件,為了怕麻煩,阻礙小孩的發育,尤其小男生,更是影響他一輩子的性福,哈哈!偉大的母親,不説出來,你還不知道嚴重性。

晚上睡覺當然要包,與活動力無關,不包頻頻更換尿布,反而打擾他的睡眠品質,我要強調的是白天儘可能提早不包尿布,依我三隻小豬的經驗,在爬行階段有活動力開始時,就不包了,讓他輕鬆爬行,至於多久後,就完全戒掉包尿布(白天),約他能説出尿尿二字時,就完全戒除了。

如何戒除呢?等他能自由表達意思的時候,當他尿溼褲子後,要苦口婆心的面對他説:XX要尿尿,一字一句慢慢對他説,不可責備,要和顔悅色地講,耐心教導一個月後,才能見效,最重要的是大人要精準預測他何時會尿尿,早他一步幫他噓噓,剛喝牛奶後的卅分鐘就會尿尿了,依次再來就六十分鐘,九十分鐘才噓噓就好,如果他提早尿了,就要重新計算下次間隔時間,至於間隔時間要多久,你要細心觀察,並記憶在腦海裏,以上是小男生較適合的訓練模式,小女生就不宜過度提早訓練她的噓噓,聽醫生說會隱藏長大後得燥鬱症,不知是否真假,我對我家小女生就不急忙要求,慢慢等她,結果到現在還在努力中,總之耐心、愛心的指導,才有成功的一天,哈哈!

平時在車上,我都備有二套衣服,永遠無後顧之憂,尤其3、4歲後,更為需要,常常放任他玩耍,就時時摔倒或玩水弄溼衣服,我通常都給他充分享受玩水的樂趣,從不及時更換,約30分鐘後才換下乾淨的,這樣的快樂,金不換啊,不要老是以大人的想法去看待小孩的世界。

小孩來到這新世界,衣食住行樣樣都新鮮,如何培養孩子的好奇心,就是一問高深的學問,時時給予自由的想像力,處處給予自由的創造力,再加上大人的愛心、耐心、細心照顧,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天使,都有無限的可能,只要有你的用心,每個小孩都是寶貝,願上蒼眷顧每位小天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44843500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看八篇,寶貴的經驗分享
2016/06/25 23:47

我兩個兒子都很省尿布錢

因為一個八月,一個十月生的,所以一歲開始會走路時也大約都在夏天,我覺得夏天包尿褲好悶熱,所以訓練他們噓尿尿

但抱著他們練噓尿都噓不出來,可我堅持白天不包,教他們想尿尿時要說,剛開始不太會說,時間抓不準,小孩子尿下去,若繼續走路會不小心滑倒,當然我都在他們身旁看顧著,不會讓他們滑到受傷的程度

滑倒兩三次後,他們會怕怕,尿尿了就定住不走,喊媽媽,於是我就把孩子帶去洗澡換衣服,一遍一遍教導有尿意要說喔,然後清理家裡

這樣訓練幾次之後,孩子很聰明,會先喊要尿尿了,我就抱著他們一邊快走一邊跟他們玩,笑著喊"快快快",趕緊抱去廁所,他們也一直笑,覺得好好玩

所以兩個兒子大約一歲兩個月就白天戒尿布,也戒奶嘴,晚上則大約包到一歲半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6-06-27 11:12 回覆:

你的做法與想法  完全正確  非常稱職的媽媽  100分的媽媽  按讚

喜歡自由自在的人  大都如此

謝謝你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