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的私房菜(五)睡眠的呵護
2016/01/24 21:19:02瀏覽214|回應0|推薦1
阿嬤的私房菜(五)睡眠的呵護

搖呀搖、秀呀秀,一暝大一吋

嬰兒週歲前,睡覺要定時定量,當然音樂不可少,重點在定時,晚上不要超過八點睡,半夜喝牛奶要漸次遞減,直到零次為止。另一重點是定量,白天儘可能讓他多運動,不要貪圖省事,見他睡熟,就放任他去睡,你也樂得輕鬆,千萬不能這樣,白天親子互動時間不珍惜,晚上他當然不易沈睡,起床與你作對,你累他也累,你白天給他多運動,晚上自然好睡,你也好休息,他睡得好,身體長得好,腦細胞發育自然好,更重要的是不容易感冒,睡,睡,睡得好,一切都美好。

週歳後,活動力大增,一定要給予最大的運動量,這時候就是爸爸要配合了,帶著他外出運動,媽媽通常體力不濟,配合度比不上爸爸,但是爸爸常常藉口上班疲累,不願伸出援手救媽媽,媽媽當然苦不堪言,從此家庭齟齬慢慢滋生,爸爸一出手,救了媽媽與寶寶,一家子和樂融融,請爸爸留意。

1、睡前要身心安頓,避免劇烈運動,觀看刺激的電視節目,過度遊戲,大吼大叫都應留意,並適當緩和再上床,以利快快樂樂入睡。

2、床上嬉戲,適可而止,儘量五分鐘內的短則故事為宜,所謂食不言、寢不語。

3、陪睡,端視個別差異,不可一概而論,我是喜歡陪睡

4、為防止踢被,把小孩包得緊緊,我個人持反對意見,通常我是以寬鬆為原則,單一內衣褲為主,被單亦輕薄就好。

5、夏天吹冷氣,不低於26度,冬天暖氣也可以使用,力求舒服、熟睡為原則。

6、半夜翻來翻去就是要尿尿,通常阿嬤會處理,我是大喇喇地呼呼大睡,感謝她的辛苦,尿布太潮溼,或尿床,要時時檢查更換,不瞞你說,如果尿液不多的尿布,通常再曝曬後使用,已經歷多年,未見任何不適,省下不少荷包,哈哈,全台像我節儉之人寡矣!

7、尿布的檢查,要仔細觀察時間長短,流量多寡,頻率次數,精準預測更換時間點,以利年紀稍大,可以不用包尿布做的準備。

8、睡前不可謾駡,睡醒更要歡悅迎接他,讓他有快樂的一天,每一位的起床氣都不一樣,要慢慢調升他的歡喜心,不要把自己的沒耐心,合理化說成訓練他的獨立性,稚嫩的心靈,在在需要大人的呵護與滋養。

9、收驚一事,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我家老大就收驚十次以上,老二約三次,老么都不必,同一公司的產品,同一家人的照顧,個別差異卻很大,原因在哪裡也不得而知,小孩徹夜難睡,收完驚後,隔天一睡到天亮,由不得你不信,每次收費100元,花小錢得好睡,我是寧可信其有。

總之,睡覺與吃飽及運動是黃金三角,是小孩成長非常重要關鍵,環環相扣,多多留意,睡得好,精神好,上課注意力集中,成績自然好,一切的順利就此展開,但是要想睡得好有一大前題,必須多運動,有恆心且適量的運動,是睡好覺的訣竅,欲知如何,請聽下回分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4466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