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的私房菜(十)大自然教室
2016/01/26 15:04:01瀏覽162|回應0|推薦0
阿嬤的私房菜(十)大自然教室

戶外活動開始,約是能坐能爬的時候,俗話説,七坐八爬九發牙也就是說脊椎硬挺才可以帶出戶外,到處趴趴走,至於幾個月大,因人而異,要學會爬之前,要先學會趴著,不要見他趴著認為危險,就急於抱起,愛之適足以害之,趴著是訓練他的頸椎及腰椎,爬行是加強他的手腳力量,及腦部發育,這樣整天關在單調的房間裏,已經七八個月了,要給他新奇的世界了。

先在住家附近,公園,空曠地區,少汽車油煙地區,鋪上草蓆,讓他看看花草樹木,眼睛接觸各式各樣顏色,手捉青草樹枝,嘴巴吃一些泥土,自然界的細菌,花粉、灰塵,要慢慢去適應,溫室花朵是不堪一擊的,大自然教室是他活命的處所,放手給他接觸的機會。

一沙一世界,一蟲一朋友,玩得髒兮兮才有抵抗力,觀看得很仔細才有專注力,石頭是他的最愛,小動物是他的朋友,這是大自然的魅力,也是好奇心滋生的原動力,耐心等待他的觀察,是大人要學習的地方,沒有經過精雕細琢是不可能有成就的。

戶外活動要準備那些器材:

1、挖沙工具不可少,玩沙手指肌力的訓練,腦下垂體的發育,與其他小朋友互動的開始,自己吃沙或是別人弄髒,都是要學習的機會,不要過度保護,進廚房就不要怕油煙,玩沙那有不吃沙子。

2、捕蟲網也不可少,追趕跑跳,快樂逍遙,或是自己製作蜘蛛網,抓蜂捕蝶純粹是運動,不小心被他捕獲,要教導他放生,不可傷害小生命,真的要帶回家飼養,也以一日為限。

3、大球小球要㩗帶,飛盤風箏滑板都需要,跑跑跳跳,快樂似神仙,切記!與他人分享最重要。體育重要,群育也同等重要。

4、夜間活動也需要,看星星,聽蟲鳴,手拿手電筒,裝神弄鬼也刺激,特別的經驗,值得嚐試,又可以不看電視,增加親子互動時間。

5、下雨天穿雨衣雨鞋,新鮮又有趣,不用擔心感冒,這般舒暢,是最快樂的童年,神仙也羨慕。颱風天過後,外出室尋寶更有趣。風和日麗固然有美景,狂風暴雨丶斷垣殘壁,支離破碎也是寶貴的經驗。

6、賞花,踏青,要多指導花名樹名蟲名,小孩的記憶力是驚人的,寓教於樂在其中,大人三緘其口,才是最大的敗筆。大人的孤陋寡聞,也是自我充實的機會,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

7、奇山異水,名勝古蹟,稍稍涉獵即可,危險區域當然要避免,安全地區,住家附近就是最好的大環境,捨近求遠,智者不取,常常在同一地方玩,久了也厭倦,缺乏新鮮感,玩興消失一大半,多多帶著他尋幽訪勝,才是開啓他智慧之窗。

大自然教室是小朋友知識的泉源,是好奇心的驅使力量,是人格發展的關鍵,時常接觸大自然,獲益無限,充分利用它,這是上天的恩賜,空氣、陽光、水是生命三要素,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要多珍惜多愛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44843225